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威宁县多举措筑牢基层组织基础保障工作

发稿时间:2016-02-23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以来,威宁自治县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采取出实招、下功夫加大基层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基层基础保障工作,确保全县基层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强化专题教育活动,夯实服务基础。威宁自治县全面抓好抓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进一步切实履行职能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整风意识,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抓实各个环节、各项任务,力促活动取得实效。通过把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统筹起来,与党建示范点创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干部教育锻炼、班子考察和干部识别结合起来,真正使活动取得转作风、提效能的实际成果。同时,通过抓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全面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确保党组织覆盖范围更加广泛。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努力构建县、乡、村(社区)服务体系,真正做好便民服务的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建设,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威宁自治县严把党员队伍建设入口,按照控总量、优结构、提质量要求,高度重视在基层年轻干部、农民、知识分子等群众中发展党员。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优秀青年的培养和引导,使其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不断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努力建设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不断完善后备干部综合评选和择优进入机制,抓好后备干部库建设。通过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把懂管理、会经营、村民信得过、政治上靠得住的党员和优秀村民充实进村“两委”班子中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强化监督管理,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基本制度,健全完善民主监督、授旗评星、公开承诺、群众评议等工作制度,大力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不断提高自治水平。改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使服务从被动转向主动、从对上转向对下、从抓大转向抓小、从单干转向总攻,构建纵向互通、横向互动的工作体系,形成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干部队伍的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狠抓纪律作风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干部监督、请示报告制度,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监督,狠抓制度建设,推动制度落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强化服务机制建设,促进工作正常运转。针对相对全县固定的村级运行经费按照相关文件匹配县级有关资金,并认真做好发放工作,确保县级应拨经费不出现“卡壳”和削减现象的发生,足额发放相关经费。县级下发的主要基层工作经费有村级运行经费、在任村干部报酬、离任村干部生活困难补贴等。扎实开展向基层慰问活动,每年春节及“七·一”期间,自治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通过采取县级财政资金匹配政策,针对全县村级活动场所实际情况,分别拨付资金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改善了基层干部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尤其是村级党组织“无办公场所”和党员干部培训难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