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游子归来看家乡巨变”大型网上主题宣传活动结束

发稿时间:2016-03-30 0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通讯员周秋桐)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引导广大网民深刻理解实施“十个全覆盖”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进而激发出广大网民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的热情,更加积极主动地关注和参与家乡的建设发展,内蒙古团委、内蒙古网信办于1月22日至2月25日联合开展了“游子归来看家乡巨变”大型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参与,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一是创新主题设计

  活动精心设计了“1+7”的主题布局。以“游子归来看家乡巨变”为核心主题,着重引导广大网友去发现家乡面貌的新变化、乡亲们生活和精气神儿的新变化、发展前景的新变化、党群干群关系的新变化,赞颂党和政府一心为群众、惠民生、求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在核心主题下分设“随手拍家乡美”“说说家乡新变化”“十全十美合家欢”“新农民的开心事”“新牧民的开心事”“精美的村庄会说话”“旧貌换新颜”等7个子话题,在活动期间陆续推出,有效地保证了活动期间的持续升温、热度不减。

  二是把握时间节点和重点人群

  活动周期覆盖了学校寒假和春节长假期,正是在外的内蒙古人返乡度假、探亲访友的高峰期,确保了活动的有效参与率。活动把在外上学和工作、假期返回家乡的农村牧区大学生、青年网友作为主要目标群体,覆盖到直接参与“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的基层青年和享受到“十个全覆盖”等各项惠民政策的人民群众,他们亲眼看到短时间内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更易于在内心深处产生强烈的共鸣。

  三是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充分互动

  线上,以“活力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团委”新浪微博为主阵地,各级团组织、网信部门和网络名人有效联动,充分调动广大网友宣传展示家乡巨变的积极性,在网络上营造了良好氛围,大量网友参与到活动当中,为家乡的变化点赞,给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点赞。线下,全力配合线上活动的开展,因地制宜地设计开展各类宣传推广活动,各地广泛开展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实地观摩、青年寻访团走村入户调研、返乡大学生座谈会、分享会、服务农村牧区青年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良好互动。

  这次活动为共青团组织与网信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做好新形势下的网络宣传和主流价值观引导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既是全区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适应新常态、运营新媒体、服务大局的“大练兵”,也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大课堂”,为共青团组织在网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让党的声音和主张在互联网上成为青年好声音树立了样板。

  一是宣传渠道全面动员

  为扩大活动影响,前期,我们通过发文件、进校园、做动员等有效手段,不断激发青年参与热情。组织高校团组织广泛发动在校大学生自己参与的同时,联系同乡、同学积极参与。组织基层团组织和各地驻外团工委主动联系本地外出青年参与活动,有力地扩大了活动的知晓率。活动期间,在内蒙古网信办的全力支持下,全区共青团网络新媒体矩阵全面行动,调动全区200余家基层官方账号、组建5个微信联络群、组织10余位区内网络名人参与互动,形成了由“活力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内蒙古青年”等新媒体品牌效应为龙头,各级官方账号、高校、企业、网络名人多方联动的宣传模式,宣传覆盖了12个盟市、102个旗县区和45所高校。

  二是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活动设置的各个话题得到社会各界网友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每个子话题下都有大批网友争相发布照片、短文和感受,大量网友转发、评论、点赞。网友@对你的记忆硕说:“自打上大学三年,家乡每年都在变化,很喜欢现在的家乡,我会一直陪着你,希望你越来越好。”网友DUT徐昊说:“宽敞的柏油路,崭新的砖瓦房,民俗图案的墙裙屋檐。日子愈发红火热闹起来,各民族群众笑开了花。”在短短一个月的活动期间,话题总阅读量达到235.4万人次。其中,#说说家乡新变化#话题在全国教育话题排行榜中高居第2位,#随手拍家乡美#话题在全国社会话题排行榜中排名第34位。

  三是引导共识,凝聚力量

  这次活动广泛宣传了内蒙古自治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伟大实践取得的重大成就,让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人士更清晰地看到了内蒙古日新月异的变化,更直接地了解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十个全覆盖”等民生工程和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福祉,起到了引导共识、凝心聚力的作用,更加坚定了广大青年奋发成才、服务家乡、建设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信心和决心。网友@5531067715说:“崭新的油路,拉近的不只是距离,更是人心。”网友@姜飞的小蝴蝶说:“我的家乡通辽开鲁县大东风镇,怀念在那里挂职的岁月,那一年,作为镇干部,亲身参与‘十个全覆盖’工程,亲历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一起继续为建设祖国北疆最美新农村而轻舞飞扬。”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