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团组织推“青年之声”建设搭建互联网青年之家

发稿时间:2016-01-18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汤世鹏)“青年之声”是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倡导创办的大型网络社交互动平台,团安徽省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举全省各级团组织力量,集中推进“青年之声·安徽”平台建设,为解决全省各级团组织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加强与青年沟通交流提供了有益探索。自2015年9月28日,“青年之声·安徽”开通上线以来,邀请专家3.7137万名,接受青年提问3598条,累计回答青年问题5181条,回答率达到106%,好评数达5265个。

  全省统筹 构建多层级服务平台和推广体系

  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全省各级“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好并最大限度推广到广大青少年中去呢?团安徽省委专门成立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详细工作方案,统筹整合各方力量,集中力量率先建设省级平台。在建设过程中,通过社会化动员,建立各类服务联盟,同时不断向市、县、乡(镇),以及街道、学校、企业纵深推进。

  “省本级青年之声平台建设运行培训会举办后,各市都陆续开展了培训,去年10月至今,我几乎每周都要去各市或者高校、企业开展一次青年之声培训。”“青年之声·安徽”的技术负责人介绍道。为了保持平台建设与运行的持续与稳定,打造一支专业、稳定的技术团队,在加快省级平台建设同时,团安徽省委专门制定了技术培训推广方案,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目前,省本级技术团队已经深入蚌埠市、马鞍山市、安徽大学、淮矿集团等二十多家单位,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帮助各单位快速提升平台建设运行水平。

  12月16日,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三国遗址公园内人山人海,2016年安徽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月活动正在火热举行,在共青团系统展台上,印有青年之声相关信息的宣传年历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各市也纷纷拿出绝活,团淮北市委利用濉溪中学新年联欢会的机会,在校园里开展青年之声推介活动,现场聚集超过800名学生,气氛热烈。与此同时,“青年之声·安徽”采取线上线下双重推介模式,在线上通过团属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安青网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开展“青年之声·安徽”平台的宣传推送,积极吸引原有团属媒体受众参与平台互动;在线下注重抓住高校学生等重点群体,通过直属高校团委和班级基层团委在学生中开展宣讲推介工作,发放宣传单页,并派出技术人员现场开展动员指导。

  线上线下相结合 青年服务触手可及

  如何把青年之声的工作落到实处呢?团安徽省委对这一点看得很清:必须要把线上解答和线下帮扶结合起来。

  在线上,“青年之声·安徽”实行专家在线轮班、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值班制度,让青年的提问在第一时间得到解答;在线下,全省各级团组织根据各自的情况创造性地举办了一批青年之声的线下服务和推广活动,推出系列线上线下深度结合的工作举措,综合运用网络新媒体等手段推进平台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逐步扩大平台覆盖面和知名度,进一步夯实线下服务联盟。

  为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帮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名医诊疗,为人民群众送上健康大餐,去年12月26日,淮北青年之声联合安徽中医药大学团委志愿义诊活动走进濉溪县临涣镇,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六位专家参加义诊活动。现场有近百位群众到现场接受了义诊,他们对专家们的诊疗水平赞不绝口,期待专家们下一次“惠民义诊”活动。团市委书记张红君说:“青年之声·淮北”将抓好平台的线上线下工作,做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多层次、多渠道地为广大青年和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各类服务。

  去年12月8日,在“青年之声”安徽理工大学平台上,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2013级2班团支部书记章彬彬发出了一则《寻人启事》:“听说学校最近又有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叫什么名字?还有他是哪个学院的?我想找他问问怎么才能捐献,要自己联系团委、医院还是所在地红十字会吗?”这条提问很快被安徽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彭晶注意到,立刻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组织开展“向身边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学习”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到了《寻人启事》中提到的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马晃晃,分享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和感受。在此次线下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章彬彬说:“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使全班40名学生能够近距离学习身边的优秀青年典型,而且还增强了同学们对青年之声平台功能的了解。”

  企业“青年之声”也不甘落后,中铁四局团委在青年之声的网页提问上了解到,基层青年员工建议青年情侣和新婚夫妻员工安排在同一个工程项目工作,方便交流感情,提升青年员工幸福感。他们线下第一时间与该青年所在单位团委及公司人力资源部积极联系帮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中铁四局的团委书记潘磊说:“通过青年之声平台,我们更方便了解一线青年的心声,通过线上积极答疑反馈、线下具体安排落实,更方便地为基层青年办实事、办好事,不断促进全局共青团工作水平的提升。”

  据了解,接下来,团安徽省委将对全省“青年之声”的运行模式、工作机制、发展路径等进行深入探索,逐步形成一整套系统、科学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青年之声的作用,全力搭建“线上线下,交流互通”的互联网青年之家。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