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健康有约》开讲 教你识别肠道健康“晴雨表”

发稿时间:2016-01-09 07: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8日,航天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朱元民(右)做客团中央“青年之声”,为青年讲解肠道菌群与健康的密切关系。 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朱梦琪)“肠道菌群在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肠道菌群的变化可以称为人体健康的‘晴雨表’。”1月8日,航天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朱元民做客《医家仁——健康有约》访谈节目,为青年们讲解肠道菌群与健康的密切关系。

  2016年伊始,“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针对青年们最为关注的健康问题,邀请国内各领域医学专家,为青年们倾情打造《医家仁——健康有约》系列互动访谈节目。该节目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医家仁”医生创新合作机构共同指导,“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

  自然分娩为何对孩子更有益?

  “我们的皮肤、口腔、消化道内都寄居着大量的细菌,人体细菌总数约为我们身体细胞数量的10倍,它们的基因总数则超过人体基因数量的100倍左右。”朱元民教授介绍。那么,人体肠道菌群到底是如何建立的?朱元民教授说,母体内是无菌环境,细菌是在母亲分娩过程中迅速定植于人体内,从而对人一生的健康产生影响。而在2岁以前,人体细菌数量的变化非常大。因此,母亲怀孕时的饮食用药习惯、母亲的分娩方式及喂养方式等都会对产生不同的菌群结构。

  人们常说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对孩子的健康更为有益,而论及原因却很少有人知道。朱元民教授解释说,自然分娩的婴儿在通过母亲阴道时,接触的益生菌比例较高,但如果是剖腹产,婴儿最先接触的是空气,因此接触致病菌的可能性则较高。此外,与通过配方奶喂养的婴儿相比,母乳喂养的婴儿接触的健康菌群较多,因此更有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这也是为何人们常说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对孩子的健康更为有益的原因。

  益生菌竟能改变焦虑状态

  肠道菌群在人体中承担着一些重要的生理功能,肠道菌群紊乱与许多疾病,如肥胖、肿瘤、糖尿病、结肠癌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朱元民教授建议,维持健康的肠道菌群需要注意四个方面。首先,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对于人体肠道菌群的影响不可小觑。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习惯,吸烟喝酒以及紊乱的生物钟都不利于的肠道菌群的健康。相反,多食用富有纤维素的蔬菜、水果、杂粮,培养合理规律的生活习惯,积极锻炼都有利于益生菌的增加。人们还可以多食富含益生菌的酸奶或富含益生元的豆制品。有研究显示,长期服用酸奶可以改变行为习惯和焦虑状态。此外,抗生素的使用应该遵循医生建议,避免滥用,比如感冒、腹泻等由于病毒性感染的疾病并没有服用抗生素的必要。

  你真的分得清益生菌和益生元吗?

  最后,朱元民教授指出,在补充益生菌之前,应该分清三个概念,即益生菌、益生元、合生元,益生菌即对人体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益生元则是促进益生菌增长的食物,如蜂蜜中含有的乳果糖;益生菌与益生元合成起来则称为合生元。“酸奶中含有益生菌成分,但单纯依靠商标辨别酸奶质量的好坏还是不够的,这需要严格的检测报告。”

  据了解,此次讲座为《医家仁——健康有约》系列活动的第一期。除了线上访谈的形式外,还增加了线下义诊,让广大青少年与名医面对面,直接交流健康问题。“青年之声”是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直接服务青年、直接引领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截至1月8日17:00,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累计阅读量达到10.92亿,问题留言总计60.17万条。“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是“青年之声”的服务体系之一,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医家仁”医生创新合作机构联合发起。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