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利辛借助“青年之声”点亮青年“微心愿”

发稿时间:2016-01-06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汤世鹏)近期,安徽新闻联播、亳州新闻联播报道了团利辛县委运用新媒体,通过网站建设、手机APP打造,对全县志愿者和服务需求项目进行合理统筹,创新志愿服务“O2O”模式,通过在线信息化管理的手段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破题”,点亮青年“微心愿”。

  “青年之声”是团中央在全国推动建立的大型网络互动社交平台,广大青年可登录平台就学习、生活、工作、创业中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提问,各级团干部和专家进行线上回答。团利辛县委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以“互联网+”的思维,利用团中央提供的“青年之声”服务平台,引导青年在网上提出问题和困难,发挥全国线上20多万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专家库,进行线上解答,同时组织该县800余名专家青年志愿者,进行线下帮扶解决实际困难,以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志愿服务O2O模式,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更贴心更实际的帮助。

  作为亳州市利辛县美佳花卉苗木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大林最近特别烦恼。因为他正在经营的“地上花卉、林下养殖”的项目,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王大林把自己的烦恼在“青年之声”网站上倾述,这引起了团利辛县委的重视,当天就对王大林的提问进行了回复,告诉他需要哪些程序和材料,协助他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内将整个流程完成。除了线上解答外,团县委又及时联系了王大林所在的乡镇、村的青年志愿者负责人。很快,这些青年志愿者便来到了王大林的家里,帮助他完成了20万元的贴息创业贷款,点亮了王大林创业梦想。

  县直单位的工作人员小吴最近有些闷闷不乐,因为家在外地,在利辛孤身一人,朋友亲人都不在身边,内心难免觉得孤单。又到了适婚年龄,父母都很着急。交际范围的局限使他没有过多的选择。他将自己的忧虑发到了“青年之声”平台上。团县委根据他本人的兴趣和爱好,通过青年交友联谊会等系列活动,不仅给他推荐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让他摆脱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还让他寻觅到了合适的知心伴侣,在利辛寻找了归属感,为更好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青年之声”,团利辛县委创新了“线上解答、线下帮扶”的O2O志愿服务新模式。除此之外,团利辛县委及乡镇团委还建立QQ群、官方志愿微博、微信“共青利辛”等网络新平台,围绕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成才、职业发展、婚恋家庭、社会融入、文化体育等六大领域,建立了覆盖青少年各需求领域的“服务项目菜单”,像“自助餐”一样,供青少年自主选择“菜式”。

  工作在线上,只算是数字化的转场。为了提供更及时、更精准、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团利辛县委还组建了200多人网宣、网评员和8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可以就近、及时为青少年提供上门帮扶服务。这种线上线下的合理配置让资源更好地整合,也让志愿服务队伍和服务需求更好地对接。下一步,团利辛县委准备利用“互联网+青年”和大数据这个平台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系,使这个体系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