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省积极推动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

发稿时间:2015-12-05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田秀研)近日,山东第二届“特高压电网”杯希望小学创新大赛在山青世界举行。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巡视员林兆谦,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必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会计师马瑞霞出席仪式。

  陈必昌在讲话中指出,在由电力系统援建的全省66所希望小学中开展创新大赛,满足了落后地区农村孩子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科技素养的需求,不但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思维的平台,还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科学兴趣。他希望远道而来参赛的孩子们,一是要保持探索未知的好奇心和兴趣,让它们成为孩子们探索未知的动力,激发大家发明创造的潜能;二是要能够投身于科学实践,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寻找身边的科学,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陈必昌寄望学校和老师们能够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主动利用现有条件开展科技实践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

  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最早在希望小学中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全国共同体成员单位。本次大赛是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协、国网山东省公司、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特高压电网”杯希望小学创新大赛,主题是“科技成就梦想”,旨在为进一步推动希望小学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开展,提高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农村青少年素质教育水平,促进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其中竞赛活动包括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等;展示活动包括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等。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66所电力系统援建希望小学的数百件作品。经过激烈的作品角逐与严格的专家评审,共最后评选出130余件获奖作品,其中特等奖3名,一等奖62名。

  为了丰富大赛内容,提升大赛服务品质,让基层希望小学的师生们收获最大的参赛成果,本次大赛进行了赛事创新。一是充分利用山青世界的专业团队,为孩子们安排了趣味木工制作、沙雕手工制作、攀岩拓展等素质拓展项目,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二是首次聘请专家有针对性地对科技辅导员进行培训,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了希望小学科技教师的教学水平;三是邀请电力志愿者通过生活中的用电知识培养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激发了他们积极创新的热情,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