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内蒙古“面对面”关爱青年创业 倾听青年声音

发稿时间:2015-09-28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4日,“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内蒙古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创客咖啡馆中举行。此次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主办,内蒙古团委副书记诺敏和近十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政协委员以及创业青年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等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青年创客代表与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前,先观摩了位于如意开发区的内蒙古青年创业就业中心和中心的小微创新企业孵化器,听取了中心扶持企业创新和孵化器推进创业的工作情况。随后,青年创客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孵化器的创客咖啡馆进行了深度交流。“面对面”交流中,内蒙古团委副书记诺敏指出,党和政府近年来一直强调要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特别提出要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但是,由于处于创业期的小微经济组织担保能力不强、融资额度较小,造成银行在现有风险防控机制下始终将创业贷款归为管理成本高、放贷收益小的行列,缺乏降低贷款门槛、扩大贷款规模的积极性等一些实际问题。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务院连续就大众创新创业发文,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青年是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相对较强的群体,创业也是广大青年成长发展、实现梦想的重要渠道。国家鼓励创业的政策措施,对于激发青年创业热情、推动青年创业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各级团组织在政府推进青年创业的整体格局中正努力找准自己的位置,内蒙古团委建立了内蒙古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这个中心是我们统筹全区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一个阵地。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以“内蒙古青年创业孵化器”为抓手,通过自建、联建、共建的方式已建立自治区级孵化器9个,孵化企业547家;盟市级11个,孵化企业356家;旗县级30个,孵化企业427家。组织实施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短短两届赛事中就吸引了全区12个盟市的2793个创业项目参赛。同时,各级共青团组织以培养城市创业青年人才、农村牧区致富带头人等方式,发掘出5000余名较优秀的创业青年。但促进青年创业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合力推进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面对面 ”倾听活动,建立长效机制,针对青年群体普遍性利益诉求,能够很好地把共青团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同职责联系起来,搭建起青年利益诉求表达的平台和渠道,关注、关心、关爱青年创业,倾听他们的声音。

 

  会中,青年创客代表与自治区政协委员就创业的心路历程、经营管理理念、创业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等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于参加了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创业者巴根来说,他能真切感受到如今青年创业创新的氛围越来越好,他创业的方向是把蒙古博克与现在健身融合在一起的健身项目,通过共青团举办的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认识了很多行业中、创业中的青年精英,在不断的交流和认识中,学习了很多经验,哈萨尔博克俱乐部就是他现在努力在做的一个项目。但巴根也深知,作为青年,经验不足、市场分析不全面,创业、创新容易脱离实际、脱离市场需求,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了无用功,创业失败率很高,“我觉得创业者需要指引,比如可以通过共青团这一平台,定期举办一些创新、创业的基础培训,也可以请青年创业导师针对初创企业的生存、技术定位等进行集中诊断。”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斯琴塔娜也认同创业青年的看法,她建议想要创业的青年要积极寻找创新、创业需要“圈子”,也就是需要资源整合,这靠个人实现是很慢的,而依靠政府、团组织等就非常方便。可以通过参加各种各样的政府、共青团等组织开展的创业活动来融入“圈子”,有了自己圈子,也解决了很多创业上的问题。要建立青年创业贷款融资的普惠渠道,为青年创业孵化聚合扶持政策。比如由政府提供一部分扶持青年创业的政策性担保基金,以此为杠杆降低银行发放创业贷款的风险,进而促使银行降低创业贷款门槛,让更多的创业青年获得融资支持。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针对扶贫性贷款、妇女贷款每年都设有专项的担保基金,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弱势群体融资难的问题,但是仍没有设立定向扶持青年创业的担保基金。其他代表委员们也纷纷表示,要把青年创客代表反映的诉求带回去,仔细分析研究,力争在“两会”期间通过相关提案为促进青年创业鼓与呼。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