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讲堂暨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启动

发稿时间:2015-05-21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黄伟拯)5月19日,由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大创业训练营主办的“互联网+中国梦”2015青年创业创新大讲堂暨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在广西财经学院举行。当天,团广西区委与北大创业训练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家单位联合签订O2O产业链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助力青年创业创新。活动吸引了包括电商、货源企业、创业青年、在校大学生等社会各界青年代表1000多人参加。

  青年创业创新大讲堂——与创业风云人物面对面

  创业大讲堂上,腾讯商务总经理刘文以《大众创业的黄金时代》,首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冠军、青年菜君合伙创始人任牧以《用互联网思维,讲O2O的苦逼故事》,深圳云软公司副总裁黄榕振以《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创新》,投资专家段博惠以《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与创新》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四位重量级创业导师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创业智慧,为青年创业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刘文认为,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将引领一个时代的创业潮。2015年对广大创业者来说,已经具备了相对成熟的创业环境。在市场空间、政策红利、互联网+的共同作用下,我们迎来了大众创业的黄金时代。青年创业需要抓住商机、顺势而为,珍惜移动互联网新时代下的新机遇。

  创业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青年菜君任牧说,他们团队创业之初非常辛苦,三个人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对于有志创业的青年,任牧提出了2个流行概念作为忠告:一是“黑暗森林”,即处处都有潜伏的对手,一不小心就会被干掉,创业者一定要有这样的危机意识;二是“降维”攻击,如果你是一个“三维”生物,遇到二维生物的粗暴攻击时,会死得很快。在今天创业尤其要避免复杂,不要把自己的维度搞得太高。在互联网+时代,要摒弃传统大流量电商思维,转入O2O精准营销的怀抱,真正的营销不在量大而在精准。

  黄榕振谈了自身创业感悟,主要是“三无”即无钱、无人、无客户,“三苦”即身体苦、精神苦、家人苦,“三乐”即进步、成就、价值。对于青年创业,他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资源和精力用在刀刃上;二是商业逻辑比技术更重要;三是不要重复发明轮子。对于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深圳云软公司将提供免费使用云软IMCC构建微信应用、技术服务和支持、与创业者共同运营等帮助。

  段博慧在讲述自己的主题时,引用戏剧《秦香莲》里宋代官员包拯斩清代官员陈世美的生动例子,告诉大家互联网+时代认识自媒体运营的重要性。他认为传统企业的优势是做产品、做渠道、做供应链,做流程和标准。虚拟世界里讲究的是降维、去中心、混沌和颠覆,注意力直接与价值相关。在互联网时代,可以通过较低的成本来吸引大众的注意力、左右人们的意识。

  主旨演讲结束后,团区委和自治区商务厅的领导、创业导师、互联网和金融专家、创业青年代表一起进行了互动对话。他们就新常态下,广西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抢抓机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帮助青年借助互联网实现创业梦想,促进广西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热烈讨论。导师与在场青年的精彩互动一次次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创业青年代表、广西绿希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树悠博士,曾经在中国检测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华测检测)担任高管近十年。去年,何树悠博士毅然辞掉高管的工作,放弃优厚的待遇,返乡创业,致力于广西新农业产业化推进和农业新型人才的培养。他认为,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从事农业创业特别是水果行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广西四季瓜果飘香,水果种植面积1500多万亩,产量1300多万吨,是全国最大的水果输出地之一。但是,广西的水果对外知名度和附加值不高,很多品类的水果被套上外地品牌“出省转内销”后价格翻倍。这主要是因为广西从事新农业和电商的本土青年人才奇缺,创业意识、视野和创业能力有待提高。他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够加大对本土青年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

  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刘玄启表示,为加大青年创业创新扶持力度,今年,团区委将引进北大创业训练营等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创业服务机构,以青年创业创新大讲堂和创业沙龙等形式,为青年搭建学习、交流和投融资平台,切实解决青年创业“不想、不敢、不能”的问题。同时,还将继续举办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和青年电商免费课堂,着力培养一大批广西本土青年电商人才队伍。自治区商业厅电商和信息处处长刁卫宏表示,今年继续实施“电商广西、电商东盟”工程,启动“电子商务倍增计划”,加快一批产业园区发展,通过扶持电商促进广西青年创业创新。

  多方合作达成共识 活动当天硕果累累

  启动仪式上,8家单位联合签订O2O产业链合作框架协议,助力青年创业创新。活动中,海韵之友O2O电子商务平台、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签署了《青年创业O2O产业链合作框架协议》,助力青年电商创业。根据协议,各方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平台和资源进行合作,就信息互通、产业对接、跨界合作、技术支持、运营培训、资源整合等方面,共同为青年创业提供优质的产品、技术、培训、金融和投资等服务,支持青年创业队伍的发展,切实为青年创业以及广西电子商务产业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