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州:探索决赛新模式助推创业青年落地孵化

83创业团队决胜青创大赛决赛 百家风投企业现场“相马”

发稿时间:2015-06-25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5日(通讯员叶锐挺 郑先统 李英杰)6月23日,由团广州市委、市人社局、市科创委、市教育局、市青联联合主办,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联炬杯”第二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决赛评审活动在时代·国际单位创意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赛组委会有关领导嘉宾,由逾110家创投及金融机构、孵化基地、知名企业、各个高校、媒体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大众评审团及媒体观察团,以及晋级决赛的83个青年创业项目团队共1000余人参加了评审活动。决赛首次引入媒体评审团从项目传播度的角度给予评分,引导创业项目善于进行自我营销推广。

  据了解,大赛组委会共计收到来自国内外青年创业团队申报的创业项目1518个,经过初赛、复赛紧张激烈的比拼,来自互联网、电商、文化创意、高新技术等领域的83支优秀创业项目团队站在了决赛舞台上。决赛当天,经过专家评审团、大众评审团和媒体观察团的层层“考验”,项目初创组和企业成长组将分别诞生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5名、以及最具市场潜力奖、最具人气奖各、最受媒体青睐奖各3名,获奖名单近期将在大赛官网(http://gzcy.youths.org.cn )进行公示。

  大赛搭建起全流程服务链条 为创业青年搭平台解难题

  据悉,团市委以“创业落地扶持”为办赛宗旨,开创具有广州特色的“大赛+基地+基金+导师+培训”办赛模式,探索搭建起‘创意—项目—孵化—产出—推广’的青年创业服务链条,迄今共举办了两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成功征集了2470个创业项目,其中45个创新项目通过大赛平台已获得共计7930万元的融资。截止至目前,市青创中心依托各类创业苗圃、孵化基地、众创空间、u工作站已开展创新创业主题活动、路演、沙龙、讲座共180多场,累计参与青年近2万多人次;联合高校、企业共建17个占地面积逾10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个创业团队入驻的创业孵化基地及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并在在青年聚集的高校、社区建设了86间U创业工作站,打造共青团联系创业青年、青年聚集交流的网点;建立青年创业导师团150人,并开展“青霖计划”公益帮扶行动对接36个项目提供“一对一”系统帮扶;还与广州科风投、越秀产投基金等共建了超过1亿元规模的广州青年创业基金,专门扶持青年创业。此外,团市委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联合开发了广州U创板,向U创板成功推送364个创业项目并成功挂牌,截至目前,对接项目超过110家,达成投资意向金额近千万元。

  据悉,为搭建青年创业服务线上线下O2O综合平台,团市委依托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及青年创业工作站等载体,上线U创业网、广州U创板,开通广州青年创业官方微信订阅号,开发青年创业服务APP,帮助创业青年在线上找资金、找场地、找政策、找导师、找资源。本届青创大赛决赛“最具人气奖”的网络投票活动是通过创业服务APP完成的,“参赛者通过创业服务APP,可以实现线上快速对接,同时通过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线下资源对接,让创业青年根据自己的需求,更高效迅速地在线下找到自己需要的创业元素。”市青创中心负责人陈建霖介绍。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近年来,为帮扶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我们从创业青年的真实需求和成长链条出发,探索建立起具有广州特色的‘八个一’青年创业服务扶持体系,打造青年创业高端赛事平台,整合青年创业所需要的各类资源,提供系统孵化服务扶持,系统解决青年创业资金、场地、技术等难题,为创业青年提供“人脉、资源、舞台、社区、资金”,真正让创业青年聚在一起、玩在一起,创在一起。”陈建霖介绍。

  第二届广州青创大赛吸引风投意向金额逾5000万

  记者了解到,大赛组委会今年采用了网络直播技术,让风投、企业家、孵化基地等负责人足不出户也可参与决赛评审及项目对接。据统计,初赛、复赛阶段及决赛当天,参赛项目与资源方进行对接,共计达成风投拟投金额5000多万元。

  据了解,本届广州青创大赛决赛吸引了创新谷、VChello微投网、英诺天使基金、追梦者基金、赛伯乐、广东天使会、易一天使、海汇投资、启赋资本、东创控股、磐丰资本、越秀产投、广州基金、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等超过100家知名创投及金融机构,来自市青联、青企协、商业总会及各行业协会的超过400名企业家及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团等社会资源的热情参与。

  “广州的创业青年比较务实、低调,不太会讲故事,因此他们需要广州青年创业大赛这样的平台,给予他们项目展示交流和对接的机会,在首届大赛平台上我们挖掘出“兼职猫”、“真房买卖”等一批的好项目,创新谷很荣幸能深度参与进来,为项目融资和落地孵化贡献我们的力量。”追梦者基金、创新谷创始人朱波总裁讲道。

  “说实话,去年团市委举办首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的时候,我们刚开始对大赛项目的质量还是观望态度,在担任评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赛的项目得到专业化的孵化后,成长巨大。所以现在,我对这个平台越发充满信心。我感觉当今的青年创新性很强,而且很善于利用互联网工具,虽然有些项目难免有个别不足,但未来发展和预期性很好。”VChello微投网、雷雨资本创始人俞文辉总裁说。

  “我是作为媒体观察团成员的身份参与大赛的评审工作,组委会增设媒体观察团,我受邀参加。我想对创业团队的青年们建议,多运用新媒体手段向社会各界讲故事,让受众产生共情力,形成支持你项目、购买你产品的冲动,这种品牌营销能力也是青年创业团队普遍比较缺乏的。”南方都市报报社首席编辑、创客版编辑李建平谈道。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