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照市建立创业社区 为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

发稿时间:2015-05-21 0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44名入住山东日照青年创业社区的青年亲切地称这里为“家”:有一张安稳的床可供他们栖居,有读书吧、茶馆、沙龙可供学习、交流、怡情,政策汇、融资空间等一站式服务则成为其创业的加油站。

  运行仅半年,创业社区的受欢迎程度就出乎众人意料。

  新常态下的青年创业之路在哪里?团组织如何有效、准确对接创业青年的实际需求?经过长期酝酿,团日照市委大胆破局:以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为契机,全力打造融居住、孵化、交流为一体的“众创空间”。

  在团日照市委的愿景中,更希望这里成为创业青年“抱团”发展的助推器:既鼓励创业青年相互取暖,共同发展;同时以团组织提供的实实在在的服务为支点,激发更多青年的创业热情,让更多创业青年主动拥抱共青团,积极向团组织靠拢。

  从漂泊到停靠:创业激情在此安放

  即使是一张简单安稳的床,也一度被27岁的创业青年张宇视为奢侈。

  从代理商做起,干过进出口贸易,直至和6个小伙伴一起组建了一家电商平台企业——张宇的创业历程一路“折腾”。相比之下更为折腾的是,公司因选址不当、房租高等原因屡屡搬家,仅去年,就搬了5次。

  对这些尚处创业阶段的年轻人而言,搬家似乎已成家常便饭,这并非全部。缺资源、缺人脉,独自打拼的他们面临更多艰辛和尴尬。

  “我闭着眼都可以把贷款整个流程倒背如流。”公司刚成立一年,22岁的范廉洁已领教过小微企业贷款有多难。困扰他的是一笔10万元的银行贷款,历经半年、十几个流程,才最终贷出。

  此外,还有客户的不信任、家人的不理解……44名创业青年几乎每人都有一段辛酸过往。

  变化从正式入住青年创业社区开始。

  创业社区提供给创业青年的是统一装修、具有家庭居住功能的独立空间,可单独或最多3人租住,不少青年入住后将办公和住所合二为一。整个社区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共64套公寓。

  房租执行的是“日照市公租房现行租金价格”和“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补贴标准”的优惠政策,物业费在全市高层建筑中最低。以一户6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月租金为378元,月物业费为48元,全年的租住费用仅5000元左右。

  为规范公寓管理,团日照市委专门出台管理办法,对创业青年的入住费用及申请、审查、公示等入住流程予以严格规定。为覆盖更多创业青年,该管理办法特别规定,租赁周期为两年,创业青年以《创业商业计划书》申请入住不得超过两次。

  经团日照市委的努力,社区建成了“创小青读书吧”、“创小青沙龙会”、“创小青茶馆”3个创业公共服务阵地,以满足创业青年日常商务接待、学习交流、休闲娱乐等需求。

  创业青年成为这里的绝对主角:书吧的墙面上挂着他们的金手印,“涂鸦墙”上留下他们“任性”的心情留白:“收获满满”“一起来吧”,甚至只是一个“累”字。

  对他们而言,更多收获来自于创业好邻居的结伴同行。这些青年的创业项目涵盖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广告传媒等10余个行业。

  “这里的每个人都对事业执著、坚定,大家相互支持、相互理解,这份理解在社会上、在家庭里往往感受不到。”张宇感慨。

  有了充分的交流和碰撞机会,这些创业青年在彼此身上寻找商机和创意:范廉洁正准备将自己的微信营销项目对接张宇的电商平台;韩乃昌的室内空气检测服务靠邻居蔺同的网络推广技术,业务量上升了1/3;致力于乡镇企业网络外包服务的徐文和小伙伴们商量,组建联盟,开发对企业人员进行网络技术培训的创业项目。

  “我们不再是孤军奋战的创业独行侠了!”不少创业青年这样欢呼。

  从公寓到社区:名称之变延展团组织可为空间

  “包括一张安稳的床在内,这里的一切都是意外。”张宇这样形容入住创业社区的感受。

  他谈及的“意外”除了上述的创业公共服务阵地外,还包括为创业青年量身定制的一站式服务,包括政策汇集、投资融资、培训提升等内容。

  短短时间内,如此功能齐备的“众创空间”的打造,对团日照市委来说并非易事,而其工作思路也历经一定程度的转变。

  最初,团日照市委将此项目定位为“创业青年公寓”,即单纯为创业青年提供一处安稳的居所。随着对创业青年群体的深入调研,团日照市委将项目最终定位为“青年创业社区”。

  “前者主要是面向创业青年群体,助其安居;后者则着力打造创业文化,营造创业氛围,内涵得以进一步延伸。”团日照市委书记袁利强这样解释。

  通过汇聚各种资源,团组织助力青年创业的可为空间大大拓展。

  政策汇集空间堪称针对创业青年开通的“政策资讯直通车”,这里汇聚了当前各项创业就业和相关民生服务的政策,社区创业青年在这里可以随时取阅人社、工商、税务、民生、农林水以及共青团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等近百项政策明白纸。

  融资投资空间,通过面向创业青年办理“贷动青春”优惠贷款、市创促会免息免担保资金、共青团创业贷款贴息等,提供创业融资服务;定期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组织日照天使投资人和风投机构评审投资青年创业项目,搭建传统行业企业与新兴行业青年创业团队服务外包、电商营销等深度合作桥梁,帮助草根创业项目挖到“第一桶金”。

  此外,社区为入住的创小青配备了创业导师,导师队伍主要来自日照市青联和市青企协成员,定期举办青年创业训练营、交流会、青年企业家进社区等系列活动。

  “我很羡慕入住社区的创小青,在创业起步阶段就有这样一个扶助发展的平台,并能认识这么多不同行业的创业小伙伴。通过沙龙交流,这些新生代的创小青也给我很大的启发和激励,我看好他们,也期望今后与他们的团队合作,共同发展。”创业导师、山东国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业梅说。

  2015年1月,“新常态下的青年创业之路——创业导师开讲啦”成功举办,6位创业导师围绕现代农业、创业政策、金融形势、团银合作、电子商务、创业感悟,与创业青年进行分享交流。精彩的分享和互动在现场频频掀起高潮,再度引爆冬日里的创业热情。

  从零星到整合:四大服务平台助力创业

  如今,来自创业青年的积极反馈及广泛的社会认可,让主推该创新项目的团日照市委信心满满。

  “我们以建设青年创业社区为契机,一方面积极探索共青团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经验做法,缓解共青团服务资源短缺现状,为服务青年创业发展争取更多资源支持,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另一方面,要努力创新创造,把青年创业社区打造成有志创业青年的能量加油站、梦想欢乐园和智能孵化器。”袁利强说。

  从某种程度上说,青年创业社区的创建是团日照市委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团日照市委围绕助力青年创业、创新、创优,着力打造四大服务平台。

  打造创业智力服务平台。2014年,开展各类创业就业辅导培训15期,举办“青春建功中国梦”、“成长之路”报告会12场,受益青年3700余人次。

  打造创业融资服务平台。2014年,为383名创业青年提供优惠贷款1.9亿元,为25名创业青年争取团山东省委、人社部门贷款贴息90余万元。

  打造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与高新区、开发区、科技园区合作建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3处,建立日照青年电子商务孵化“1+N”园区和O2O孵化机制。

  此外,打造创业实践和竞技服务平台,建设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16处,建成市级以上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76处,搭建实践见习平台。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