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组织为青年创业提供多样化服务 打造青海青年创业升级版

发稿时间:2015-05-03 02:45:00 来源: 青海日报 中国青年网

  “170万元,我向我的梦想又推进了一步,我要新建一个獭兔养殖基地,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农户养殖,增加农民收入。”近日,见到青年创业者苏振涛时,他激动地给我们讲述去年在团省委的帮助下争取资金的事情。这只是共青团青海省委创新举措、助推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凸显成效的一个例子。

  近两年,团省委紧紧围绕我省“关于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大局,在创业平台、政策保障、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完善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中积极作为,主动参与介入,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创业基地建设,为全省青年创业就业提供平台支撑。建成以青海青年创业园为“龙头”,各地创业就业服务站为辐射的青海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平台体系,实施了青海青年创业园二期建设项目,指导各市州、县(市、区)、高校建成64个创业就业工作服务站,西宁、海西、湟源、乐都青年创业园相继建成。2014年,青海青年创业园园内孵化企业50家,园外孵化企业524家;累计孵化企业131家,扶持创业青年655人,带动就业3000余人。青海省青年创业园被团中央命名为“国家级青年创业示范园区”。

  强化政策服务体系,为全省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政策保障。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联合开展贫困地区大学生“青春创业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重点为高校毕业生、青年创业人员提供创业资金帮扶。

  强化团银合作模式,为全省青年创业就业提供金融服务。与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合作,推出“青春创业小额贷款”项目,2009年至2013年累计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3867万元,帮助358名各族青年自主创业,带动就业3000余人。2014年与省扶贫局联合开展的“青春创业扶贫行动”,在20个项目县提供2000万元资金担保,申报项目133个,发放贷款5021万元,带动贫困家庭就业4599人。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推动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2014年共发放创业贷款244笔共2363万元,带动就业1528人。

  强化人才培养,为全省青年创业就业拓展空间视野。联合举办“第四届青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南克加、顾军林、何茂军等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创业青年脱颖而出,成为带动我省青年创业的排头兵。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4届青年创新创业创富大赛,覆盖创业青年20000余人。(董慧)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