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泰州市委“微服务”搭建指尖上的创业集市

发稿时间:2015-04-16 08:0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团泰州市委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微服务”
搭建指尖上的创业集市

  互联网时代,有人说,创业很容易,也有人说,创业很难。易是因为资金门槛比以往更低了,即便没有雄厚资金,照样可以创业;难,则是因为创业起步阶段,没有人帮扶,实在难以立足。 

  怎么帮扶?在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思维方式的当下,如果你还以为开几个培训班、选几个青年创业的典型、挂几个创业基地的牌子,那就落伍了。为了让青年创业也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浪潮,充分释放这股社会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力量,江苏泰州团市委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办法:把创业集市办到移动互联网上;为线下创业者提供互联网“上线”的“微服务”;为青年创业者打造自己的“人才圈”…… 如今,泰州团市委在青年创业者中提供的“微服务”已小有名气。 

  为青年创业提供一个“指尖集市”

  泰州一家公司职员赵天会在网上组织了个“吃货联盟”,每天集中采购来的万余元食品,一个傍晚就销售一空。“刚开办时哪有这么大销量,多亏了‘青春泰州’的推广!”望着排队领取食品的网友,赵天会笑逐颜开。 

  “青春泰州”,是泰州团市委的公共微信号。在帮助青年进行“微创业”上,“青春泰州”做足了线上线下的文章。“感觉‘青春泰州’就像一个线上‘集市’,指尖一点,就能分享创业好点子、寻求创业好资源、找到创业好伙伴,见习岗位、创业政策、贷款申请应有尽有,现在它可是我们这些创业者的‘心头好’。”赵天会打开微信,笑着向记者展示这个神奇的微信公众号。 

  去年夏天,“青春泰州”上开设了“青创百店”专栏,适时推出青年创业店铺,既提高这些店铺的知名度,又将公共微信的人气从线上导流到线下,一批不知名的青年创业店铺由此声名鹊起。 

  “MissHome”生活品店位于泰州一个偏僻的街巷,店主人成栋介绍:“没上‘青春泰州’之前,店里一天也来不了几个顾客,自从‘青春泰州’做了一期专题推广,现在每天的顾客都过百了!”赵天会也感慨道,她的“吃货联盟”去年7月创办,只能靠朋友圈维持人气,自从9月份被“青春泰州”推广,人气一下子激增。几个月下来,“青创百店”已经吸引了启路文化生活馆、游来游趣桌游店等20余家青年创业店铺加入。 

  泰州团市委书记孙靓靓介绍,接下来,集合“青创百店”所有优惠的“青享卡”也将发布,作为“青春泰州”微粉的独享福利免费发放,让青年创业者分享更多“指尖集市”的福利。 

  培植青年创业的“人才圈”

  唐松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名大学生,现在他已经是一家化妆品电商连锁体验店的老板。为什么选择电商创业?他自有充足的底气。2014年,全市首家大学生创业就业馆在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唐松就是建成后首批吃螃蟹的学员,现在他对电商创业的一整套流程,可以说是“门儿清”。 

  “微信有‘朋友圈’,青年创业更需要‘人才圈’。”孙靓靓说。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泰州团市委在全市启动了“青年电商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在高校实施“一校一馆”项目,依托6所高校,建立大学生创业就业馆,为大学生提供电商体验、培训、实践、孵化等一站式“贴身服务”,推动大学生创业就业进入“网络快车道”。 

  除了大学生电商人才培养,泰州团市委还将视线投向了农村。 

  包玉梅,泰州姜堰市白米镇青年电商,笑容灿烂,人淡如菊。今年刚满30岁的包玉梅经营有几家淘宝店,还和几个小姐妹共同打理一个童鞋品牌。小有成就的包玉梅依然有成长的烦恼:“电商入门还算容易,要想做大却很难,因为从美工摄影、网页设计到市场营销,都需要有专业的技术和人才,我们这些成长在田野的农村电商全靠自己摸索,怎么能把事业做大呢?” 

  考虑到这些需求,团市委在全市建立了4家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邀请电商专业人才、青年企业家等组建导师团,对农村青年电商进行入门级、进阶级、精英级等多层次培训,短短数月间参培青年已超6000人次。包玉梅高高兴兴地成为孵化基地的“小学生”,每遇专业培训必来认真听课,她的童品店也朝着专业化的方向不断提升。 

  引领泰州农产品销售进入“电商时代”

  不是每个人都像包玉梅那样拥有属于自己的网店,对更多不懂得运用网络的农村创业者而言,如何把家家户户盛产的农产品通过网络卖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基于此,孙靓靓认为:“一个好的创业平台的真正价值,在于能够将平台资源与产业发展紧密相连,通过扶持创业来推动产业发展,这才是我们做这件事的意义所在。” 

  于是,“一村一店”项目应运而生。一方面,团市委在姜堰区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青年电商服务中心,为农村青年电商提供“办公+仓储+技术支持+融资+管理咨询+其他增值业务”的保姆式服务。还专门开发了集网站和手机APP为一体的“E农青商”创业平台,帮助青年电商人才随时随地解决创业难题,让农村“懂网络的人”开网店无后顾之忧。 

  另一方面,探索建立村级电子商务“E号店”,集便民服务、扶持青年创业、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为一体,以每家“E号店”为支点辐射周边,挖掘本地特色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升级、优化包装、宣传推广、集中销售,并通过淘宝、京东、1号店等网销平台同步销售,多渠道发展,提高本地收入,让“不懂网络的人”也能把农产品卖到网上去。 

  此外,姜堰团区委还专门在淘宝上注册了苏合食品专营店,将全区特色农产品集中上线,“短短3个月,我们的月销售额已经突破6万元,溱湖簖蟹、有机大米、乌鸡绿壳蛋等已经是网上销售的‘爆款’。”专营店的店长潘小乐对店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这已经证明,农产品在网上也能卖得火。” 

  下一步,泰州团市委将重点推进“E号店”试点覆盖面,按照“培训先行——打造典型——形成园区”的步骤,围绕农产品网上销售对农村创业青年强化培训扶持,打造一批“E号店”示范点,通过示范引路,加快建成农产品电商集聚园区,最终形成农村青年电商引领下的泰州农村特色产品“电商时代”。 

  “平台是互联网时代的驱动力,扶持青年创业,不能照搬传统的思路,简单开几个培训班、选几个青年创业的典型、挂几个创业基地的牌子,而是要用互联网思维来打造平台,搭建一个指尖上的创业集市,营造出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事尽其功的优质生态。”孙靓靓说。(记者 申琳)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