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五位一体”服务创新创业助青年奔理想

发稿时间:2015-04-29 0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得益于湖州对创业青年实施的金融扶持政策,边月明拿到了创业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此后,又通过创业青年贷款扶持,从安吉农信社拿到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0万元。“如果没有团组织的帮助,贷款还会难很多。”边月明说。

  边月明是安吉县美人指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9年大学刚毕业,他就决定回家创业种葡萄,第一个资金问题就难住了他。“后来经过乡镇团组织和团县委的帮忙,我终于幸运地拿到了我人生的第一笔贷款。”时至今日,他都没有忘记团组织对他的帮助。

  同样,如今已是湖州太湖左岸景点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曹阳说,刚起步的时候最难的是资金。“感谢团市委和邮储湖州分行,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56.2亿元

  据统计,湖州累计发放的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9415笔,金额10.58亿元,惠及创业青年5600多名。

  不仅在湖州。近年来,浙江团组织以“创业浙江”——浙江青年创业创新行动为总揽,通过创业能力培养、创业阵地建设、创业资金扶持、创业项目选送、创业政策协调等,构建起培训服务、实践服务、融资服务、项目服务、政策服务“五位一体”的青年创业创新服务体系。

  为提升青年创业创新能力,面向不同青年群体进行针对性的培训。针对大学生,举办“青春创业”、“名企校园行”、“与青年企业家面对面”、“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咨询会”等,开展营销知识、风险控制、风投吸引、公司模拟等创业培训。针对城市、农村创业青年,成立青年创业学院,推出“千名智慧经济创业精英培养计划”和“万名电商创业培养计划”,依托创业学院、高等院校、企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培训城市创业青年6.8万余名;培训的114.4万多名农村创业青年,有45.1万多人成功实现创业。

  为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创业缺资金的难题,浙江团组织以青年创业基金会、金融机构、专业投资机构等为依托,搭建融小额信贷、财政支持、政府奖励等于一体的融资服务平台。各地先后推出多种“1+X”的小额贷款模式,如湖州的“丰收青年创业卡”、永嘉的诚信创业贷款、上虞的“青年创业信用卡”等。同时创新各种灵活的担保方式,探索形成“青年互助型”、“导师帮带型”、“基金支持型”等多类担保方式,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丰收——青年创业卡”、“青年创业通”、“青年融信通”等信贷产品。

  据统计,仅去年,通过全省团组织累计发放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就达5.4万笔,共计56.2亿元。

  打造立体化、多样式阵地

  “新苗人才计划”是浙江团组织资助大学生创新性科技研究的一个长期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6800万元,扶持省内78所高校近1.3万个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0万余名大学生直接受益。

  近年来,浙江团组织着力建设服务于青年创业创新的立体化、多样式阵地,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

  2012年,“创业创新扬帆工程”在浙江启动实施。工程通过“公益基金+保证担保+爱心接递”模式,为创业青年提供5万元无息扶持资金,资助资金偿还期为1年,收回的资助资金继续用于帮扶其他有需要的创业青年,以此形成公益的接力机制。目前,“扬帆工程”的扶持资金总额已提高至500万元,每个创业项目资金扶持提高至10万元, 65个扶持项目500万元扶持资金顺利发放。

  去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的总体部署后,团省委又将电子商务服务点作为青年创业实践的有形阵地,给予精心指导,重点打造,并探索了“资源整合”的遂昌模式、“供需对接”的义乌模式、“团企合作”的椒江模式、“农村淘宝”的桐庐模式、“一村一品”的龙游模式等多种模式。在目前,浙江已建成的449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中,有997个设立在创业青年企业。

  与此同时,浙江团组织还积极推进青年创业园区的建设。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立青年创业园区65个,吸引2000余名创业青年入园孵化。通过对全省高校300多个创业社团整合成立的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联盟,凸显了全省大学生创业的集聚效应,成为大学生创业创新沟通、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帮助青年实现创业理想是浙江各级团组织的共识。”团浙江省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启动实施的“万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到今年底,将培训2万名农村青年电商致富带头人,发放农村青年电商小额贷款2万笔,培育年销售额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左右的农村青年电商各100家,并在全省各级青年电商创业园、孵化基地内打造精品网点1000家。

  同时,到2015年年底前,将在全省建成100个青年创业园区,打造1000个青年互联网创业示范点。以返乡大学生为重点实施“万名返乡大学生青春创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资金扶持、导师帮带、人才培养等,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