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内蒙古:联系服务农村牧区青年月成效显著

发稿时间:2015-03-09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仇晓龙)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团内蒙古区委坚持“上下层级要联动,点面结合要互动,联系服务要主动,活动开展要生动”的工作思路,结合内蒙古共青团“百企强百乡”共同行动,多措并举,推动全区各级团组织扎扎实实开展了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牧区青年月系列活动。

  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共开展“守望家乡·青春建功”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牧区青年月活动180余场,其中乡村好青年分享会72场,参与青年2736人;交友联谊、文化赶集、志愿服务活动108场,覆盖青年39940人;积极筹措物资914450元,走访慰问青少年7837人。全区各级团组织整合资源,主动作为,在元旦春节前后广泛联系服务农村牧区青年,形成了强大声势,收到了良好效果。

  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内蒙古团委以2015年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牧区青年月“统一行动日”为牵动,青联、青企协、少工委、志愿者协会等各条战线协作配合共同发力,分别于2015年2月6日和2月11日,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东八号乡举办了“守望家乡·青春建功”2015年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牧区青年月统一行动日暨内蒙古青联、青企协春节慰问活动,在呼和浩特市康居社区举办了进城务工青年“大联欢”联谊会,自治区团委书记班子全体参加活动,作出了示范,全区12个盟市102个旗县区团委分别设分会场同时开展活动。

  主动联系服务青年。全区各级团组织深入到基层农牧户,总结梳理农村牧区青年普遍性需求。同时,利用新媒体手段,建立在外务工青年、在外学生QQ群、微信群,形成经常性联系机制。乌兰察布市团委以“下最困难的基层、访最普通的青年、送最需要的服务”为切入点,开展了“走访农村青年、关注弱势群体”、“相约乌兰察布共话发展”等系列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建立了长期联系台账,研究梳理农村青年普遍性需求,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包头市、巴彦淖尔市青年文明号集体以“千号进万家”为主题,走进困难青年和孤寡老人家中,发放慰问物资数量4万余元。今年,内蒙古团委联合内蒙古发展改革委、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民航团委、呼铁局团委等单位在全区各机场、火车站、客运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客流集散地开展为期40天的以“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2400余名志愿者从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5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巴彦淖尔团市委利用新媒体招募志愿者,同时梳理原有志愿者,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扩大志愿者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春运服务项目和内容。乌海市团委将“市长助学”资助过的大学生全部纳入到春运志愿服务队伍当中,让他们深切体会回馈社会、服务他人的社会存在感。兴安盟团市委通过征集春运志愿者工作日志、春运志愿服务随手拍、寻找“春运智多星”等活动提升志愿者参与春运的感悟认识。通辽市团委主动与医院志愿服务团队对接,在车站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士开展春运出行一条龙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锡林郭勒盟团委要求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做好自身角色转变工作,树立服务意识,并以“边学习边宣传”的模式,深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呼铁局团委特意根据旅客需求和客流特点新增“爱心便民箱”、“24小时不间断服务”、“志愿者送祝福”和“亲情预约服务”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生动开展各类活动。全区各级团组织以农村牧区青年诉求为导向,以“乡愁”为连接“游子”纽带,围绕“守望家乡,共话发展”开展了系列促进就业创业培训及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赤峰市团委在敖汉旗萨力巴乡城子山村举办了乡村好青年新春座谈分享会,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种养殖户40多人,就家乡如何发展,青年人如何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践行展开了座谈。兴安盟团委举办了“青年科技大讲堂”,先后走进扎赉特旗胡尔勒镇和阿拉达尔吐苏木,邀请兴安盟“十佳青春榜样”称号获得者刘景堂就舍饲育肥羊养殖经验与技术进行授课。乌兰察布市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了乌兰察布市首期电子商务培训班,300多人参加培训。阿拉善团委举办了“精彩童年,放飞梦想”阿拉善盟首届青少年迎春晚会。舞蹈《过年好》、《欢乐的童年》为晚会带来了满堂春色,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让现场的观众忘记了冬季的寒冷。通辽市团委以“真情助困进万家”为主题,前往开鲁县东风镇东方红村,为村里捐赠了1个“爱心书屋”和一个周末影院的硬件设备,共计包括400余册图书、投影音箱等设备,总价值2万余元,通过送书送电影,切实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同时,还创新开展了以“敖包相会”主题相亲会等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参与青年350余人。鄂尔多斯团委为农牧民群众发放了察罕苏力德祭灶活动门票,让大家体验蒙古民族文化,共温家乡浓郁年味。

  不断深化活动内容。一是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春风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牧区青年月活动,利用春节返乡时间节点,做好农村牧区青年技能培训,岗位需求对接,大力帮助青年转移就业,以“春风行动”持续推进联系服务农村牧区青年月活动。二是以“百企强百乡”共同行动为抓手,要求各地旗县区团委主动联系已对接“百企”联合设计开展符合本地实际的服务农村牧区青年月活动内容,为联系服务农村牧区青年月活动持续开展注入活力。

  建立转化机制。注重媒体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团中央网站、内蒙古日报、电视台、北方新报以及各地方主要媒体先后多次报道内蒙古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牧区集中月活动。同时,全区各级共青团利用2014年共青团微信体系建设成果,广泛联系青年,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全区共发布微信、微博、QQ群活动信息上千条,回复、点赞、参与上万人,社会反响强烈,形成了活动声势。巩固活动成果,凝聚青年壮大组织。此次活动全区新增微信群(QQ群)人数4127人,活动参与青年近4万人,全区各级团组织通过各类青年分类梳理,建立了工作台账,在此工作基础上转化工作成果,不断巩固苏木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工作,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了工作有效覆盖面。丰富工作菜单,建立长效机制。全区12个盟市102个旗县区共开展活动180余场,内蒙古团委通过对活动项目分类总结提炼,将活动转化成工作项目菜单汇总,并将以建设“青春内蒙古信息化平台”为契机,下发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项目菜单,匹配工作资源,探索线上申领工作项目,线下开展活动反馈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