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内蒙古磴口县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青春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5-03-03 11: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周秋桐)2014年,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团委为示范带动全县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志愿服务行动,为磴口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因时制宜,在全县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基层团组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四个强化”为驱动,引导全县团员青年深入开展扶贫济困、助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倡树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传递青春正能量。 

  强化主题宣传教育,着力夯实思想基础

  全县各中小学团队组织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团、队日活动,激励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来,争做新时代雷锋接班人。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积极组织全校少先队员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号召同学们“献出一点压岁钱奉献一片爱心”,共捐款6000余元;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中学生”黑板报评比、“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队会和《少年雷锋》观后感评比活动等活动;组织诚仁中学、实验小学的100余名青少年走进敬老院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学雷锋实践活动中来。 

  强化生态环保实践,努力打造美好家园

  团县委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教育引导全县团员青少年增强生态文明理念,踊跃参与生态环保宣传实践,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文明祭扫、共建“青年林”及县城环卫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绿色文明新风。一是围绕清明祭扫风俗,大力宣传生态文明扫墓新风尚。组织开展了“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尽责圆梦”国旗下的演讲、“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主题升旗仪式、“网上祭英烈”、“我爱家乡”清明远足等系列清明祭英烈活动;二是以植树节为契机,大力开展植绿爱绿活动。组织实验小学和三完小的少先队员开展了“我爱家乡、保护环境”和“热爱科学、热爱历史文化、热爱大自然”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农牧业局团员青年开展了“爱护环境保护母亲河·续党团梦展农牧风”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环保局的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以“向污染宣战、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同时还积极组织全县各单位团员青年参加了全县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团委全体干部也参加了植树造林活动,共植树400余棵。 

  强化工作组织举措,力求取得服务实效

  全县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献爱心活动。一是全县各级团组织积极带领团员青年进社区、广场、学校、敬老院等公共场所开展卫生整治、便民服务、扶弱助残、扶贫帮困、义务献血、孝老爱亲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为丰富农村留守学生的节假日生活,让留守学生享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每学期,团县委会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组织留守学生前往县博物馆免费参观,加强未成年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更好的了解和感悟历史,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强化岗位创先争优,凸显行业服务亮点

  在县城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结合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企业青年岗位学雷锋活动,深化各类志愿服务。县供电公司团委掀起“学雷锋”热潮,公司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到敬老院、高考期间开展志愿服务。移动公司“青年文明号”窗口,以“便民”为宗旨,优化服务,积极打造“一站式办理”机构,开通了绿色办理渠道,着力为老弱病残提供优先服务,以人本化的管理和优质便民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赞扬。 

  自全县共青团系统部署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志愿奉献精神深入人心,广大团员青少年和社会公众踊跃参与志愿实践,传递社会正能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韩应辉、董志超等4人被评为巴彦淖尔市优秀青年志愿者,魏延炯、张义被评为巴彦淖尔市青年志愿者之星,磴口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诚仁中学荣获巴彦淖尔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