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聆听大师报告 点亮科学梦想

发稿时间:2016-07-25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通讯员王若宇 刘玉琛)7月22日-28日,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营在杨凌举行,来自陕西、四川、山东的200名优秀高中生参加。本届科学营为期7天,紧密围绕学校学科特色,精心策划大师报告会、参观体验、动手实践和体验大学生活等4类18项活动。其中不同学科领域的大师报告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培育了科学素养,启迪了科学智慧。

  大学精神,西农之魂

  7月23日上午十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以《大学精神是实现其社会责任的文化动力》为主题,在南校红楼交流中心为科学营营员们系统的讲述了西农的历史和精神。

  “大学以其博大、理想、价值、智慧等精神特征超越了世俗的功利物欲,捍卫着人类的理想信仰。”吕书记首先从大学精神讲起,谈到大学的文化使命往往和大学担负的社会使命同根同源,引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史。在“农为国本,食为民天”的思想指导下,193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在杨凌成立。西农的地理文脉体现了中华农耕文明的文化尊重和历史传承,西农的办学理念来源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近代教育救国的理想。

  建校八十年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贯彻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即“经国本 解民生 尚科学”。吕书记还为营员们解释了西农大校训“诚朴勇毅”的深刻内涵:“诚是所有科教事业的根本出发点,朴是不加修饰的亲近自然,勇是成就八十年历史的关键,毅是成就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诚朴勇毅”四字校训,以“诚”字起首并以之为核心,又结合我校“农”的特色,同时有追求科学、追求真理、向往光明、健康向上的精神。二十一世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将接受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中,营员们听的专注还有的做了笔记。相信营员们通过吕书记的报告将对大学的生活有更多的憧憬,对西农精神有更深入的了解。

  探索动物科学的奥秘

  7月23日晚七点半,动科学院德国籍教授马丁先生在北绣北报告厅为营员们献上了精彩的报告会。报告会介绍了动物科学的一般分支,以及生态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你好。”马丁先生抱歉的对营员们说:“这句话是我会的唯一一句中国话。”讲座以全英文的形式进行,由于营员们都来自高中,马丁教授请到了他的博士研究生欧阳旭为同学们翻译并进一步讲解。马丁教授首先介绍了动物科学分支,其中涵盖解刨学、生理学、免疫学、发展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进化生物学、古生物学、系统法和命名法、生态学等学科。为了让营员们了解拟态,马丁教授放出了几张图片让同学们猜测生物,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接下来介绍了生态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其中主要分为与人类相关的应用、环境保护生物保护两方面。一提到仿生学、法医学、保护生物学的例子三北防护林……这些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名词时,营员们发出了恍然大悟的惊呼声。最后,教授按照另一种划分方式对动物科学进行了分类。

  马丁教授的演讲,让营员们涨了不少“姿势”,同时也感受到动物科学并不像看上去那么高深,相反,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必不可少的一门学科。全英的演讲,更是营员们提高英语水平的绝好机会。

  品葡萄美酒 听“五讲四美三热爱” 

  7月24日晚七点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王华教授在北绣活动中心为营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葡萄酒课。

  王华教授在北绣北报告厅首先为营员们介绍葡萄酒的概念,王华教授认为,了解葡萄酒,要从“五讲四美三热爱”说起。“五讲”,指的是鉴赏酒要看葡萄酒的产地、品种、葡萄种植者、葡萄酒酿酒师、葡酒教育工作者与市场营销公司与侍酒师,而“葡萄的质量是决定葡萄酒质量的最关键因素”。我校自主选育的桃红葡萄品种媚丽、白葡萄品种爱格丽都是李华葡萄酒的重要原料。“四美”是指葡萄酒美、品酒环境美、侍酒与饮酒行为美、赏酒语言美。“三热爱”是热爱祖国。“葡酒是经济发展、富裕生活的象征”;热爱自然;热爱生活。“‘葡萄美酒夜光杯’体现了从土地到餐桌的葡萄酒的全产业链。”王华教授如是说。

  在报告会之后,王华教授在北绣大厅指导营员们亲身体验葡萄酒的品鉴。按照爱格丽干白酒、媚丽桃红葡萄酒、利口葡萄酒的顺序,教授一步步带领营员们观色、闻香、品味,介绍各种葡萄酒的特点。营员们将刚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学与玩相结合,真正收获了知识。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