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州师范学院青年之声 “hong”叔邀你畅聊

发稿时间:2016-06-14 0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4日电(通讯员沈建兰)“都说一个大学需要那么点儿精神气,那我们学校的精神是什么呢?”、“‘明体达用’,我们的校训应该是我们师院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吧?”“师院精神到底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得知即将开展的“青年之声”活动之“从游茶约”是和校领导们共话心目中的师院精神,许多同学都迫不及待地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展开了一个又一个关于师院精神的讨论。

  今年3月起,湖州师范学院开放了“青年之声”互动交流平台,从此,线上留言、发声维权、畅聊成长成为了不少师院学子的习惯。同时,为了传达青年学生呼声,响应青年学生需求,湖州师范学院以“青年之声”为载体,开展第一期线下活动从游茶约,邀请校内两位“大咖hong叔”——校党委书记刘剑虹、纪委书记朱鸿出席活动,与在场20多名学生共话师院精神,为在场同学解疑答惑。

  “从1958年创建湖州师专,到1997年学校异地迁建,我们学校在艰苦卓绝的建校迁址岁月中,凝聚了师生以及全湖州市民的心血。”一番包含真挚情感的话语引起了在座青年学生的共鸣。在刘剑虹的带领下,在场的青年学生和他一起回忆了那段建校的峥嵘岁月以及在那段岁月中积淀下来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师院精神。

  “大学为什么能存在这么长时间?”、“我们的大学文化到底是什么?”在青年学生一个又一个的疑问中,气氛渐渐变得热烈起来。在场的每位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发表着自己对于大学精神的深刻见解。刘剑虹听完之后,表示深刻认同。同时他还说道:“大学能够存在如此长的时间,究其根本还是因其不断探究知识、追求真理的特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创新。这也是新时期师院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学校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校纪委书记朱鸿向在场青年学生分享了学校的建校历程,坦言“从曾经的‘38亩土地,有操无场’到如今‘1600余亩土地,三个校区’,拥有风景美丽的校园与良好踏实的学风,这一切着实来之不易。历届师生曾为之倾注心血并仍在努力中,师院精神存在于每一位师院人心中,成为我们不断进步、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是师院人永远的精神支柱。”在场的同学无不受之鼓舞。

  伴随着交谈的深入开展,在场的几位青年学生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师院精神的独到见解。政治学院王江锦同学说,她心中的师院精神可用“知止有定”四个字概括。同时她还建议学校应该在现有的文化基础上再增加些柔和的气息。外国语学院刘伯宇等多位同学则认为师院精神还应包含“多元、求真务实”的特质。在青年发声的同时,刘剑虹也表示师院发展过程中应吸收湖州区域文化内涵,使之和学校的校园文化相融合,和学校的内在品质相结合。学校的未来发展,需要更多“包容、多元、开放”的精神特质。

  在师院中,如此“零距离”地和校领导促膝长谈已经不是一件稀罕事了,这样“接地气”又“高大上”的青年交流活动,俨然成为了校领导和青年学生乐于参与,碰撞思维火花,激发思想共鸣的沟通平台,“从游茶约”作为“青年之声”线下交流的重要载体,体现了老师传道受业“大鱼”带“小鱼”的优良教风、学风,通过学生与领导、老师“零距离”心灵对话,打造温暖、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了“青年之声”在学校学生中的传播方式。青年学生不仅可以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发出自己的主张倡议,就青年自身成长相关的话题进行集中讨论,传达青年群体智慧,维护青年切身权益,同时,还可以通过“从游茶约”面对面表达自己的观点,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扩大了青年发声的影响力,为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遇。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