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农大:走进“红色摇篮”探索红色情 追寻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5-09-01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通讯员王婷 屈阳)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今年暑期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开展2015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全国100余所高校3600余名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21所高校于8月28至9月3日参加了第10期培训。

  祭奠革命烈士 学习革命精神

  8月2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暑期社会实践团”踏上了探索红色情,追寻中国梦的征途。队员王梦诗说:“当接过基地鲜红的旗帜时,我就觉得这次井冈之行将会是一次神圣而充满回忆的旅程。每一名学员都能够带着‘西农人’的品质探求红色的井冈山精神。”

  恰逢中元节,伴着细雨,学员们瞻仰凭吊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看着石碑上刻满了革命先烈的名字,听着革命烈士舍身为革命、舍小家为大家的英勇事迹,学员们无一不为之动容,仿佛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铮铮英魂。学员田昀鹭在感想中谈到:“深深的三鞠躬传递着我们对革命先烈们的哀思,也让我们传承了革命精神的精髓。我也深刻井冈山先烈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万丈豪情。”

  在大井朱毛旧居和领袖峰参观时,望着整齐的院落,被反动派摧毁的断壁残垣,乌黑的读书石,房屋后面的常青树等这些见证了老一辈革命人的意气风发的物件,学员们睹物思情,井冈山精神深深地烙在学员们的心中。学员胡丹妮感慨道:“能够身临现场感受革命情怀,走进毛主席居住过的房子,我似乎看到了他坐在桌前思考的身影,翻过一页书之后感慨革命的不易,喝一口茶后又坚信苦尽甘来,随后他又踱步走出门外,看到红军战士,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仿佛看到了革命的胜利之光。”

  重走红军路 发扬优良传统

  身穿红军服,头戴八角帽,身扛仿真步枪,8月30日,学员们来到黄洋界参加了“红军的一天”现场教学及体验教学,亲身感受了那段烽火岁月里的豪情,“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声相闻”书本中的历史和现实场景擦出了火花。学员们了解了“黄洋界保卫战”的那段历史,感受到“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胜利的喜悦。

  黄洋界上,一段崎岖的小道是当年红军从宁冈挑粮上山的路线,而也正是在这条崎岖不平的道路上,朱毛亲自带队的红军战士们靠着肩挑背驮把30多万斤粮食运上了井冈山,解决了根据地的给养。学员们背着钢枪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由于刚下过雨,山路崎岖,泥泞难行,一路上“流血流汗不流泪,掉血掉肉不掉队”的精神时刻鼓舞着大家,学员们不喊累、不掉队,喊着整齐响亮的口号,唱着激昂高亢的红色歌曲,虽然额头上滚下的汗珠沾湿衣襟,但队员们始终坚持着走完这段山路。

  学员王海宁说:“我们很难想象当年红军将士们在没有精良的武器和充足的物资保障的情况下,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条件下,坚持训练、顽强战斗、奋勇杀敌的情形。今天重走朱毛挑粮小道、自做红军餐的意义让我们忆苦思甜,让我深刻的体会到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

  提高理论修养 传承红色基因

  《毛泽东调研的思想方法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两场主题报告,提升了学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通过聆听《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主题讲座,跟随主讲人的讲述重温共产党和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抗击国民党反动派和打土豪劣绅的岁月,深入了解当年红军在井冈山艰苦创业的生活。通过观看影像视频,历史资料,每位学员一同学习了井冈山斗争的革命历史和井冈山精神。报告结束,学员原相若感慨道:“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震撼人心,井冈山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学习那份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

  为了让学员们更加了解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坚定信念,把毕生精力献给国家的优良品质,陈松柏和梁汉平两位革命后代通过讲述发生在自已身边甚至亲身经历的事情,让学员们体会共产党人的刚毅,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质。听着两位老人深情的讲解,不少学员为之动容,泪水模糊了双眼,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会继续发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这些党和国家乃至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