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北电力大学:弘扬抗联魂 重走抗联路

发稿时间:2015-08-20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通讯员邱明月 郝宇石)为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传统,铭记历史,8月18日,东北电力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张学亮老师带领下前往通化市开展“弘扬抗联魂,重走抗联路”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通化历史悠久,英雄辈出,这里曾是杨靖宇将军领导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活动的主要区域,坐落在此的靖宇烈士陵园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8月19日上午9:30,东北电力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与通化市边防支队一起跟随杨靖宇将军旧部,抗联老兵郑德俭老人来到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倾听老人讲述当时在艰苦卓绝的岁月抗联战士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郑德俭老人已经93岁了,是二等甲级伤残老兵,他的左手枪伤,头部炸伤,胯部砸伤,左眼因头部炸伤导致失明,右眼因医疗事故失明,由武警官兵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推着轮椅随老人一起参观铭刻在他心里的这个地方。老人的亲属告诉我们,当老人身体健朗时经常自己一个人来到这里参观,这里承载了他太多的回忆,能让他想起太多共同出生入死的战友,和那个给他信仰并一起共同作战的杨靖宇将军。

  “杨靖宇将军很体恤部下,总是亲切的给大家讲抗日救国的道理,那时候太小不懂的这些大道理,只是听着将军讲着讲着就耳濡目染,有了抗日救国的念头。”说到杨靖宇将军时,依然能深深感受到老人心中的敬仰,老人的手摸着杨靖宇雕像时依稀可以回想出他当年的样子,“杨靖宇将军身材十分魁梧,总是带着一顶帽子……”

  认真聆听完抗联老兵郑德俭老人讲述杨靖宇将军带领抗联战士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和通化市边防支队官兵都深深为抗联战士英勇无畏的精神和气节所震撼和感动。刘洪驿同学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在红色精神的熏陶下长大,但是却没有真真切切体会到它的可贵,这次能够沿着先辈的抗战足迹,重走红色的足迹,倾听郑爷爷讲述那战争年代的艰辛,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精神和气节。” 

  “老人的讲述对我们的官兵及在场的学生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也一定程度的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更在和平年代警戒了我们要居安思危。”武警官兵代表说。

  张学亮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抗联精神是一种纯粹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已经超越时代,成为民族精神和社会核心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需要这种民族的真魂。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让同学们缅怀先烈,追忆历史,珍惜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