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北工业大学“三下乡”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

发稿时间:2015-07-10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0日电(通讯员吉延萍)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周密部署和精心筹备,西北工业大学2015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及社会实践工作于本周全面启动。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团中央和学校党委相关要求,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旨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入基层,加深对基本国情、民情的认识,培养和增强社会责任感、奉献意识和担当意识,从而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在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实效。

  在各学院、学生社团以及联合组队的基础上,校团委依据实践主题、内容和策划等方面择优审批并确立了70支校级示范队,实践目的地涉及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分别围绕红色砥砺、社会认知、文化教育、公益环保、创新服务、建功立业、服务学校发展等7大类、26个分项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的内容、载体、途径、方法、领域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创新。今年的社会实践,首次与“挑战杯”的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的立项、调研相结合,鼓励学生团队围绕一个选题长期深入开展相关研究;还与国际合作处共同开展“2015年国外合作高校暑期交流”项目,支持学生首次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国内扩展到国外境外。同时,学校强化了对个人分散实践的要求,要求各学院以“一院一题”的方式,统一部署整个学院的分散实践工作,便于整合力量形成学院层面的高水平成果。

  在遴选校级示范队的基础上,校团委还择优向团中央推荐了“百名博士重走抗战胜利路”、“寻找格桑花赴甘南地区调研”、“扎根西部,放飞梦想”西部地区大学生村官现状调研等10余支全国重点团队,围绕“美丽中国”、“博士、硕士研究生调研实践”、“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瞻仰抗战遗迹”、“天翼智慧城镇调研”等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并应邀组队参加中航国际、上海嘉定等单位和地区的专题社会实践。

  为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并让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校团委要求各校级示范队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微博等新媒体扩大活动影响,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并制作可观赏、可传播的视频或网络文化产品,开学后还将组织开展团队、支部、学院等不同层面的社会实践故事分享会、成果展等,并通过团委微信公众号分专题推送实践成果。后期,校团委将组织评选“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实践队”、“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奖项,整理形成“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集”,召开全校层面的实践故事分享会暨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幕已经拉开,校团委号召全校同学认真准备踊跃参与,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其中,在实践中服务他人,提升自我,锤炼品质,求得真知,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通过实践活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