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实践之路 青春之约 上海师范大学三下乡启动

发稿时间:2015-07-08 07:10:00 来源: 上海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7月3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徐汇校区东部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虹口团区委书记陈晓峰,以及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团委负责人出席出征仪式。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院分团委书记、指导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宣布2015暑期社会实践出征,并与嘉宾共同为志愿者团队代表授旗,铿锵有力的誓词背后,是志愿者们出征时坚定的信念。

  知行合一 实践筑梦

  今年,师大学子们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享青春,筑梦未来”的实际行动响应十八大精神,以志愿服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实践中服务社会、提升能力。

  我校在暑期承办第七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目前已经收到来自沪上31个高校的406件作品,其中我校的申报数量也创新高。以暑期课题调研为抓手,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聚焦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校创新性地以“青春合伙人”的形式带领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赴常州、张家港、义乌等地开展创业调研。尝试分层分类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师大创客”品牌,为学生的科研项目提供持续性孵化。

  除此之外,“三下乡”外出考察、“爱心学校”品牌发展、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场馆赛事类志愿服务等七种类别、百个项目的实践活动也将于本周陆续展开。预计开办爱心学校239所、爱心暑托班50所,为47个场馆提供志愿服务;近百名大学生参加区县挂职锻炼;85名志愿者奔赴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比赛场馆开展服务,还有百余人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及创新创业夏令营团队。

  满腔热情 青春出征

  虹口团区委书记陈晓峰代表挂职单位欢迎前往各岗位进行社会实践的同学。“再平凡的岗位、再细小的工作对于年轻人都是一种锻炼和考验。” 他认为大学生挂职是大学生迈入社会的重要桥梁,也是社会对大学生考量的重要依据,他以师大学长的身份勉励同学们,珍惜岗位踏实负责、主动学习积极思考、认真总结规划未来;他希望学校与区县之间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共同探索实践育人方式。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徐晓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故事。他曾作为一位语言类志愿者服务于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双语志愿者的经历提高了我的英语交际水平,也能让我锻炼了处理问题的能力。”他用自己的切身体会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在志愿经历中所面临的重重困难、感人故事、历练和挑战。

  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米婷分享了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创新和设想:“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学院上下联动,为学生做好组织、后勤、协调的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任课老师的指导作用,对学生实践调研中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分给予反复指导,帮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有所学,有所乐,有所成。”

  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代表学校对即将踏上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在一线指导、关心学生们的职能部门,不畏酷暑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教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我校学子提供广阔锻炼舞台的区县委办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我校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本着“安全为本、教育为先、发展为重、创新为优”的整体工作要求,他也向在座的师生们提出了安全优先、学以致用、配套保障的要求。

  近年来,该校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认知能力以及调研能力,多渠道、多角度地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知行合一、开拓创新,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用汗水、用拼搏、用实践凝聚青年理想,实现中国梦。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