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8000多名平安志愿者 筑起湖州平安“护城河”

发稿时间:2016-09-19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沈建兰)有人需要帮助时,他们及时出现;无人注意的角落,他们默默守护……8月中旬至9月中旬,团湖州市委及各县区团委组织8000多名平安志愿者,深入商场、酒店、社区等服务点,开展出行指导、街头巡逻、文明劝导、秩序排查等服务,用一张张笑脸和一个个暖心的举动,勾画出这座城市最美的一面。

  重点领域建起安全防护网

  上午8时,志愿者张永军便来到太湖路上的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湖州销售分公司,开始了一天的“站岗”。在他手里,有一份平安志愿服务项目清单,是他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记者看到,在这份清单上,他除了要检查加油站点的工作人员是否规范操作,劝导前来加油的车主文明加油等任务外,还要对企业的灭火器、消防门、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逐一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检查。“还不错,没有发现安全隐患。”张永军说。

  张永军是我市众多平安志愿者中的一个缩影。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月中旬以来,他们以保障人民安全为重点,依托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不仅组织平安志愿者深入市区、乡镇、村的商场、宾馆、街区等重点地段,开展治安巡逻和安全排查。同时,协助安监部门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志愿服务,重点对建筑工地、高空作业、机械作业、道路交通运输、食品卫生等安全问题易发领域及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密集监督。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进行了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在城镇重要路口、路段组织动员平安志愿者,开展了“文明交通,你我同行”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众多平安志愿者的加入,就犹如给我市安全重点领域又增添了一张安全防护网。”该负责人称。

  今后将常态化开展平安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平安志愿者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此前团市委还联合相关部门,专门开设了平安志愿者培训班:消防设施器材怎么看、怎么用,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应对,甚至不同领域不一定的注意重点,都有涉及。

  “我们的平安志愿者工作,并不是一时的,今后还将转入常态化服务,形成一支规范编组、统一标志标识、建立健全制度的志愿者队伍。”该负责人称,此次,包括各级团委组织的平安志愿者在内,截至上月,全市在湖州志愿者APP和湖州志愿服务网站通过注册的平安志愿者人数已达到了18.5万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今后将根据不同领域,结合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化解、重点群体帮教、法制宣传、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等各类平安志愿服务。

  “我们也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突出特色化服务,展现活动特点和亮点,推动平安志愿者服务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该负责人表示。

  给平安志愿者送清凉

  另悉,近日,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发动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服务G20,志愿我先行”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走到湖城13个主要路段路口、仁皇山大桥建筑工地和大街小巷,给烈日下坚守执勤的交警、一线环卫工人和建筑工人送去夏日饮品、水杯、毛巾、风凉油等防暑用品。“看到可爱的红马甲,疲劳也消解了很多。”民警小王一边喝着志愿者递来的凉茶一边跟记者说道。

  此次夏日送清凉活动共为平安志愿者、一线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送去夏日物资1000多份。

  据悉,为了服务G20,今年团市委实施了护航G20平安志愿系列行动,举办公安子女暑期公益托管班并开展夏日慰问等活动,为G20的顺利召开做出湖州青年的贡献。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