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G20志愿者小青荷 服务G20重要配套会议

发稿时间:2016-09-07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黄思韵)9月4日,举世瞩目的G20峰会正式拉开帷幕,作为G20机制的重要配套活动,第四次协调人会议、财金渠道副手磋商会议和B20峰会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政治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这三次会议,从前期的准备,到与代表们的联络,与酒店的沟通,会场的管理,小青荷们都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一小步,不经意间,生机蓬勃的小青荷已经开满了杭州G20峰会这意义非凡的荷塘。

  第四次协调人会议

  “您好!”“请这边走。”“请问有什么我可以帮到你吗?”这是来自四协会场引导组的志愿者们每天涉及最多的话语。“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小时里,我说了54次‘您好’,鞠了54次躬。”被称作360度无死角美女的叶静说道,“真的特别累,为了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在大家面前,我没敢偷一点懒。为了转移注意力我就数我问好的次数啦,坚持不住的时候就想着,这么多人接受了我的问好,和我打招呼呢!”边说边揉着自己酸痛不已的腰,“觉得所有的疲惫在一声声外国嘉宾微笑着特异用中文回的‘你好’中消失了。”

  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阳光开朗少年张睿天在高强度的志愿服务中完成了自己岗位上的所有任务之后,主动申请替岗,为医务室这个任务繁重但换班较少的岗位奉献自己的力量,帮着身边的小伙伴减轻压力。“因为我是杭电志愿者呀,‘无志愿,不大学’能服务他人又能锻炼自己,何乐而不为呢!”张睿天笑着说道。

  四协机场礼宾陈敏在前往服务岗位途中遇到过一个问路的普通外国友人,他向志愿者询问了从机场到义乌应该怎么去,正好陈敏知道机场大巴有直达义务的班车,就给他指引了方向,并告诉了他班车的售票地点。当他回头向志愿者挥手致意的时候,他们感觉十分开心。

  轮岗结束后,志愿者回到志愿者之家,时间已经接近凌晨,可是还有许多的志愿者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很多刚轮岗结束的男生都会主动提出帮助女生轮班,让女生早点回去休息。整个志愿者之家都充满着温馨有爱的氛围。

  财金渠道副手磋商会议

  在G20杭州峰会正式到来之前,财金渠道副手磋商会已然拉开了序幕,备战多日的工作人员正式上岗,其中来自浙江大学的联络员助理们也展现出了优秀的对外风貌,积极地服务于峰会最前线,成为一群特殊的“小青荷”。

  在日前结束的接机任务中,这一批助理就已经承担了重要而辛苦的任务。航班延误,临时改签,这都给前去接机的助理们增加了工作量,但他们用沟通和热心的态度克服了一个个意外。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联络官助理冯译天说“我们代表团的航班特别分散,而且他们‘任性’地临时改签,从晚上10:00改到11:30,自己只好能在机场等到深夜。 ”除此之外,当有多个代表团同时到达时,如何配合机场高效地进行车辆调配也考验着联络员们的反应能力。然而从各个组长给出“点赞”、“鼓掌”的评价中,我们可以看到浙大联络员训练有素、自信大方的一面,服务中即使产生误会,但通过信息及时的传递、耐心的解释,都在最终得到了更高的评价。

  在主会场上岗期间,志愿者们主动协助制证工作,帮助确认证件信息的核对与分发登记。由于制证工作部门发证前一晚人手不足,小分队有四名同学主动要求协助工作。在长达4个小时的等待后,其中两名志愿者被分配随同负责人前往制证中心协助工作,认真核对证件信息和数量,直到凌晨完成工作才返回酒店。在这过程中,志愿者带队老师一直心系志愿者们,时不时地询问她们的情况,以确保志愿者的人身安全。第二天早晨,四名志愿者继续认真核对证件信息,完成了最后的收尾工作,同时也得到了负责人的肯定。

  正式会议的这两天,小分队的任务十分重,早上6点到岗,晚上最早24点结束,每人平均每天站岗6-8小时一天,实行轮流制。一些岗位未轮岗,志愿者便要原地站岗6小时,但志愿者仍用最标准的站姿和最甜美的微笑迎接各位来宾。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大家仍旧以最饱满的精神迎接志愿者工作,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通过服务,小青荷们增长了见识,结识了朋友,更加学会了常怀感恩之心。志愿者还通过制作神秘礼物,感谢信等形式感恩财政部领导、指挥部领导的带队、培养。志愿者的坚守岗位,热情服务,得到了财政部领导、参会代表和各国财长们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B20峰会背后的小青荷

  从8月31日B20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正式开始上岗,到9月5日结束为止,414名志愿者全部参与了服务,累计上岗人次2025次,服务时长18225小时。分布于15个服务地点,包括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大剧院、B20注册中心、8家酒店、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火车东站以及城站火车站,累计服务嘉宾2400余人次。

  走进B20注册中心的大门,浙江工商大学一朵朵“小青荷”们的笑脸悄然绽放,他们气色红润,精神饱满,时刻以最灿烂的微笑与最挺拔的身姿迎接八方来宾。四天的峰会注册服务工作紧张又忙碌,入口引导区平均每位志愿者每班次迎送嘉宾来回 90余趟,解答嘉宾问题百余个;证件发放区共计发放证件 1121件;资料包发放区运送单件重量 为1.5公斤的资料包 1191件,每人每班次累计步行平均为 14公里(总计约为 150公里左右);嘉宾休息区摆放嘉宾用水共计 200余瓶,协调解决嘉宾问题几十个;后勤保障区累计帮助嘉宾复印证件 90余件,并协助其他服务组工作。

  “连自己都忘了走了多少趟,但奇怪的是,却有一种力量让自己无法停下来。”谈及自己走了多少趟时,资料发放组的 陈弘泽同学笑着挠了挠头,“这三天来每天五点半就得起床,就算是充满困意和疲惫,但是感受到大家都更加自信和努力,我也鼓足了精神。”到了中午,资料发放组的 陈弘泽和 郑恒川都表示有点走不动,可是为了保证前方发证组11个柜台的资料包的数量能够保持充足和稳定,他们继续行走在烈日下,前往储藏室搬运资料包。

  两天来,同时作为幕后人员和前台一米线引导的资料发放组来回奔波在大厅和储藏室近100次,每天傍晚回到寝室,他们都觉得精疲力尽,可是在岗的每一刻都极力保持最灿烂的微笑,最挺拔的身姿。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