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G20峰会志愿者:流动的“杭州韵味”

发稿时间:2016-09-06 13: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G20杭州峰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团杭州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白梦帆)楚楚西湖,巍巍钱塘。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一直引人入胜。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1次峰会中,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它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锐意进取的创新活力与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

  作为主席国,中国在杭州峰会上倡导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风采,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烙下鲜明的中国印记。同时,超过100万名的志愿者活跃在杭州的大街小巷,这群青年人们用实际行动拥抱G20,用热情微笑欢迎中外来宾,向全世界展示独特的“杭州韵味”。

   浙江大学志愿者动员大会授旗仪式。团杭州市委供图

  最美 “小青荷” 尽显 “杭州韵味”

  宋代诗人杨万里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来描绘西湖之美,此次G20峰会志愿者“小青荷”也因此得名,寓意青春朝气、无私奉献。“青荷”,音同“亲和”,希望志愿者具有亲和力,用微笑向世界展示最美的杭州。

  据悉,“小青荷”的招募工作于2015年12月启动,主要面向浙江大学等省内15所高校进行定点招募,最终4000余名“小青荷”从近3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其中95%的志愿者英语水平在四六级以上,还有一些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印尼语等小语种志愿者。

  浙江大学领队老师程思遥告诉记者:“浙江大学共有300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经过层层筛选,有480 人入选,其中包括26名国际志愿者和21名教师领队志愿者,领队教师也会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如何从3000余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程思遥用“形象好、气质佳、英语好”来总结,“所有报名的学生要经过三轮的选拔,第一轮是学院内面试,第二轮是托业英语考试,前两轮排名靠前的学生才可以进入第三轮全校面试,面试官会从仪容仪表、沟通能力、爱好特长等方面综合打分,加上第二轮的英语成绩,进行综合大排名,以此确定最后的人选。这样才能确保所有选拔出来的志愿者,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不仅浙江大学如此,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赵星伦回忆道,“G20峰会志愿者的选拔一轮比一轮专业,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己。”

   G20杭州峰会志愿者通用培训开班仪式。团杭州市委供图

  即使通过面试,“小青荷”也不能放松,2016年3月至今,杭州团市委和各高校共组织开展百余场以志愿服务理念、公关礼仪、峰会情况、国家外交等为内容的峰会志愿者培训,并结合亚组委会成立大会、动漫节、G20峰会劳工就业部长会议等活动契机,让“小青荷”进行岗位实战。

  在分配岗位时,更是会发挥“小青荷”们的自身优势,英语水平高的会安排接待外宾,形象好气质佳的做“门面担当”,擅长小语种的可以做翻译。

  9个月的时间,经历各种严格的测试、培训,“小青荷”用坚毅的脸庞和自信的笑容告诉每一个人,在他们心里始终燃烧着青春的热情和奋斗的火焰,他们要用实际行动抒写青春的华章。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