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鹿城区青春奉献暖基层 惠民服务出新招

发稿时间:2016-09-09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戴师师)炎炎仲夏,难掩火热青春;爱心传递,谱写惠民篇章。这个夏天,“新青年下乡”再度吹响了集结号。这群围绕在团旗下的年轻人朝气蓬勃、斗志昂扬,他们深入文化礼堂、走进田间地头、组织支教课堂,切实有效地开展各类服务基层活动,在基层一线留下了一串串踏实而又靓丽的青春足迹。

  从7月份开始,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团区委联合启动了2016年鹿城区“新青年下乡”暑期集中行动,组织浙江工贸学院、温州大学、“家燕归巢”返乡大学生等800余名大学生、69支“新青年下乡”服务队,以科学理论、童心学堂、创业创新、志愿服务、社团走亲、农业观光等为主要内容,走进基层网格,创新使出“便民招”、“教育招”、“科普招”、“自护招”等四大招式,开展爱心慰问、文艺演出、送医送药、非遗传承、青少年暑期教育、志愿服务等各类实践服务活动300余场。

  “便民招”——志愿服务关心关爱基层

  “孩子们很辛苦,这都三四十度的大热天,还老远跑过来讲课,所以我们特意准备了一些凉茶,给孩子们消消暑解解渴,可千万别让孩子们累中暑了。”藤桥镇上埠头村的村民一边说着,一边为来自浙江工贸绿色啄木鸟“新青年下乡”实践队的成员们递上凉茶。类似的一幕,在全区各个便民服务点普遍存在。深入基层,除了自身知识和能力的提高外,青年学子们更收获了满满的“点赞”和感谢。

  火红7月,浙江工贸绿色啄木鸟“新青年下乡”实践队正式入驻藤桥镇上埠头村,队员们为村民量身打造了G20知识方言小课堂,用温州话来解说介绍G20的相关新闻和常识。实践队队员告诉记者:“G20峰会是一件盛事,虽然有各种新闻媒体对于G20峰会的相关报道,但是对于地理位置较为闭塞且听不懂普通话的村民来说,G20是个新鲜的名词。这次我们开设的G20知识方言小课堂,更是穿插播放老人们喜闻乐见的温州鼓词唱段,给老人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也送去了欢乐。”

  在滨江街道洪殿社区,浙江工贸信息传媒学院“新青年下乡”实践队为社区居民开展检修电脑服务。一到社区,实践队的成员们便马不停地开展了准备工作,摆放桌椅,布置现场等一切前期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小小遮阳棚下的检修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他们一边仔细检查故障电脑,一边向居民传播日常电脑使用小窍门,他们的贴心服务博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维修电脑、养老保健、理发服务、旧物回收……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社区里几乎天天都有活动开展,许多社区居民都争相到社区里体验志愿服务,正因为有了大学生们的巧点子和创造力,让社区也变得更加有活力了。

  在“新青年下乡”行动中,不少大学生实践团队都有着各自鲜明的特色,结合他们的专业和特长,为新青年下乡“便民招”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新青年下乡”实践队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维持门诊大厅挂号收费秩序,陪同行动不便的病人检查,为患者提供便民服务;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教学院春雨“新青年下乡”实践队发起“回收旧物,让爱心起航”废旧衣物爱心捐赠公益活动,通过号召居民积极捐赠家中闲置衣物,对废旧衣物进行妥善处理,来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

  “教育招”——星火传承深挖传统文化

  “新青年下乡”实践队以传统文化为载体,通过一个个青年队员,将传承知识的火种撒向了全区各地。在南汇街道春秋社区,浙江工贸电子系“孝益心”新青年下乡实践队开展以“执幼子之手,行孝悌之礼”的传统文化活动,通过让小朋友们观看动画片片段、展示汉代的服饰、故事游戏的方式,让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知恩、感恩和报恩的意识,养成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品德。在康奈集团“候鸟助飞课堂”,温州商学院“青之翼”暑期社会实践队与“小候鸟”们一起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经典书籍,传承传统礼仪。在广化街道集善社区,浙江工贸学院“新青年下乡”实践队通过“知礼经典我诵读”、“明礼活动我参加”、“行礼今天我上岗”三个方面为社区青少年讲解如何做一个知礼、明礼、用礼的文明学生,并教授英语基本的单词和日常问候语……

  在仰义街道渔京网格夏令营,实践队队员们开展了“家训、家风”的主题课,引导孩子们诉说自己的家规、校规,还有对规矩的理解,教育孩子们学会用规矩约束自己。“暑期社会实践对我们来说是一门特殊的‘课堂’。在给孩子们排课讲课的过程中,我们也得以重新认识了传统文化,也积淀了不同以往的生活体验,更让我们在汗水和泪水中收获了成长和快乐。”实践队队员感慨万千。

  “科普招”——科学理论引领知识普及

  “平时我们都只有聊聊天、搞搞运动,像今天这样的新奇玩意可不多见,孩子们喜欢,我们也图个开心,这类活动可要多举办、常举办。”南汇街道春秋社区一位带着孙女参加活动的陈老伯说道。G20来临之际,“新青年下乡服务队”将新颖科技带给广大居民,撒下崇尚科学的种子。

  在南汇街道春秋社区公园,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系“孝益心”新青年下乡实践队为社区居民展示新事物,宣传新科技产品制作及相关知识,为孩子们讲解无人机的功能、操作要求及一些内部的结构,指导他们操控无人机,体验新科技带来的魅力。在松台街道菱藕网格,温职院电气系“新青年下乡”实践队围绕“爱健康、爱生活、爱科技”的主题举办了一场科普嘉年华活动。队员们带领老人们在电脑上学做保健操,教老人如何正常按摩穴位;带领孩子们操作简易助听器、轨道车、会走路的硬币、摇摇棒等项目。通过体验互动,寓教于乐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普及老人们健康生活理念,

  同时,鹿城区“新青年下乡”实践队深入开展反邪禁毒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抵制拒绝邪教毒品。浙江工贸学生党总支“新青年下乡”实践队来到滨江街道锦园社区开展反邪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反邪教教育活动中,队员们通过专题动画片、宣传册等开展科普教育,还精心设置反邪教知识竞答,引导青少年远离邪教,抵制邪教,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识别和抵御邪教的能力。在禁毒知识讲座中,队员们通过展示各类毒品实物和图片向居民们详细介绍了毒品的基本知识,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列让居民们详细了解了禁毒常识,从而树立防毒意识。讲座结束后,队员们还向全体居民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并一再强调:“一定要远离毒品,拒绝毒品,千万不能有偶尔吸一次不会上瘾的侥幸念头”。

  “自护招”——安全课堂助力平安建设

  这个夏天,鹿城“新青年下乡”实践队以“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讲座为载体,宣传安全知识,增强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在蒲鞋市街道洪殿社区,浙江工贸学院信息传媒学院IT鹿城行“新青年下乡”实践队围绕交通安全、外出活动、用电安全、饮食安全等多个方面,以时事新闻和自身经历为例,讲述关注安全的重要性;在滨江街道杨府山社区,浙江工贸“新青年下乡”信息传媒学院蒲公英队为青少年讲解道路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小知识,并带领他们进行消防演练,实地操作灭火器的使用;在大南街道虞师里社区,温医大光爱童心“新青年下乡”实践队开展了“健康伴随你我行”活动,队员们耐心讲解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急救“黄金四分钟”等知识,并带领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进行实践操作,弘扬“人人懂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在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浙江工贸“阳光火车头”“新青年下乡”实践队对孩子们进行眼睛保护和近视预防教育,用图片、动画、游戏等形式增强孩子们对课堂的好奇和热爱,提醒他们日常生活中对眼睛的伤害,从站、做、读、写以及眼保健操等方面的教育,告诉孩子们缓解眼睛疲劳的方法。

  “‘新青年下乡’行动不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对社会志愿者和专业社会组织的补充,延伸服务基层的臂膀。一方面发挥大学生服务基层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搭建了校地合作的平台,推动大学生们在基层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鹿城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和结对高校的各院系、班级、服务队建立了‘点对点’联系的固定平台,并为每个实践队配备指导老师和基层联系人,进行零距离指导。从学校到社会,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快速适应环境和身份的改变。”

  为保证“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常态化、实效性开展,团区委还在结对、运行、服务、载体、机制等五方面进行了探索。如结合服务队专业特长、服务特色,实现与基层网格和文化礼堂等“点对点”按需入驻;探索推出“集中项目承接制+常态点单服务制+按需巡回帮扶制”的运行模式;积极引入志愿组织和社工组织,发挥对服务队的传帮带作用;根据基层实际需求,打造一批长期、固定的品牌化服务项目和阵地;切实完善督导考核、激励表彰和宣传机制,有力激发大学生们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