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滁州市出台意见进一步深化“面对面”活动

发稿时间:2015-11-23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汤世鹏)日前,团滁州市委联合市人大内司委、市政协社法委共同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深化“面对面”活动进行强调和部署,对各级共青团、人大和政协组织推动“面对面”活动深入持续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意见》指出,“面对面”活动是建立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交流制度,按照法定路径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活动,是共青团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是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有效方式。深入开展“面对面”活动,有利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拓宽掌握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众意愿呼声的渠道;有利于各级团组织更好地整合各方面资源,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有利于及时引导青少年通过组织渠道有序依法表达诉求,推动青少年有关问题解决,保障青少年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意见》强调,要把握好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科学设计工作流程,不断加强“面对面”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建设。一是深入青年开展经常性的倾听活动。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倾听机制,密切团组织与各类青少年群体对联系,针对青少年关心的热点话题科学确定倾听主题;二是广泛调研了解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主动联系人大、政协采取各种有效形式,进行广泛调查研究,总结分析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点和普遍性利益诉求,提出切实可行对策;三是沟通交流举办“面对面”集中活动。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两会”前夕通过座谈、网络互动、电视访谈等方式举办“面对面”集中活动,争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支持,努力形成较为一致的思想认识和成果,力争在合理的范围内形成和扩大共识;四是集中议题在“两会”上发出集中呼吁。在会议召开期间,各级团组织要把经过调查研究,充分酝酿达成共识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形式发出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权威呼吁和声音,进一步推动形成关注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五是跟踪落实推动有关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各级团组织要适时对参加“面对面”活动的代表、委员进行回访,了解所提议案(建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积极争取有关专委会的支持,及时将重点议案或提案纳入督办工作日程;六是积极探索完善“面对面”活动制度性安排。各级团组织要加强与人大、政协的联系沟通,通过组织渠道联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面对面”活动,定期研究青少年事务并在“两会”期间集中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推动“面对面”活动常态化。

  《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面对面”活动工作力度,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把握主题,集中声音,集中力量,统一行动,形成整体推进“面对面”活动的良好态势,切实提高品牌效应和整体效应。《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滁州市“面对面”活动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仅在具体活动上重视,更注重在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建设上谋求突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