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杭州:“梦想图书室”与山区小伙伴共享阅读乐趣

发稿时间:2015-04-24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缪书玥)4月19日上午,少年宫广场今天挤满了人。广场两侧摆着的二十多个摊位上,一群孩子们在兜售着各种图书。这是浙江省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联手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小强热线”节目组开展的读书日大型公益广场活动——“梦想图书室”。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他们提前四天,在浙江杭州少年宫内广场举行“梦想图书室”活动。活动现场有图书义卖、拍卖、募捐等内容,拍卖和募捐所得,将全部捐给山区小学。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山区的孩子,也能体验阅读的快乐,同时也让身在城里的孩子,能养成关心他人,乐于分享的意识。

  梦想图书室活动从2012年开始,和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小强走浙江”共同策划开展“梦想的图书室”公益捐赠活动,今年已是第三届。我们的活动在4月19日举行。一方面是因为,19日是星期天,便于活动的开展;更重要的是,他们在19日收集到的图书,可以第一时间运送到山区小学,可以让孩子们在23日——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就能在自己的图书室里感受书籍的温暖。

  二手书淘宝街,低碳更有爱

  活动现场,来自浙江省杭州市天长小学、采荷一小、长寿桥小学、翠苑一小、建新小学以及浙江杭州少年通讯社的孩子们,拿出家中闲置的书籍到现场进行义卖,为临安对石小学的孩子们筹款建造爱心图书室。在这个二手书淘宝街,不但可以成就自己的摊主梦,更能帮助临安的伙伴们实现他们阅读的梦想。正因为这样,两周前当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学部的老师们把这个活动在微信上发布出来时,两场二十多个摊位全部报满。因为报名人数太多,老师们把活动分成了两场。9点-10点,10点-11点。让更多的孩子能参与这样的爱心义卖。

  报名的孩子有的是假日小队组队参加,有的是孩子们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主动要求练摊。小小摊主们提前两个星期就开始做起了准备。在现场各摊位上,桌上排满了各类书籍、文具、手工制品,很多摊位都挂起了宣传海报。尽管提前一周就听天气预报说要下雨,大家都还是积极参与。“小孩愿意参加公益活动,我们做家长的要支持。”一位家长这么说。

  毎多卖一本书,临安对石小学的同学们,就可以有一个更加漂亮的图书室。于是,同学们各显身手,使劲吆喝,有的同学走感情路线,叔叔阿姨叫得欢;有的同学走低价路线,买三本送一本;还有的同学买书附带赠品,赠品花样还不少,有书签,有笔筒,有玩具小兔。

  能为山区孩子献一份爱心,又能淘到便宜的好书,这让活动现场人气爆棚。有一些家长,去年参加了这个活动,今年又专程赶来。最终,9点-11点,两场共四十六个义卖摊位,募集到了11976.5 元爱心善款。除了义卖之外,也有不少人是专程来捐书的……

  CD现场派送 用声音传递温暖

  说起读书,除了用眼睛,耳朵也可以。听书——不但保护视力经济环保,更重要的是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今年的读书日活动,文学部的老师们特地录制了一批CD,在“梦想图书室”的活动现场派发。只要参与者献上一份爱心(捐书或者捐钱),即可领取。活动结束之后,乐捐所得将全部捐给“梦想图书室”。为了给大家带来更多新鲜有趣的听读体验,文学部的老师们也是蛮拼的——连数学老师也上场讲童话故事了。CD中除了老师们亲自讲述的童话故事,还有浙江电视台主持人朗诵的经典诗词,或者优雅婉转,或者霸气十足。童话故事适合低幼的小朋友,经典诗词适合小学高年级以上的大孩子。

  现场很多家长就是冲着这张CD专程赶来的。因为这样的活动是初次尝试,所以,这次只刻录了300张CD。因为这样,捐书捐款的人在现场排起了长龙。300张CD短短 2个小时,就全部派送出去了。

  爱心拍卖会,传递温暖的力量

  除了这些买书、卖书、捐书的,舞台上的爱心拍卖会也正热闹。

  活动现场,有一位特殊的嘉宾,吴梅丽阿姨,她的丈夫汪建华是一位渐冻人,6年时间,汪建华瘫痪在床,依靠妻子的帮忙,用眼球写完了自己一本四万字的书《把心捂热》。吴梅丽也带着书也来到了现场,把拍卖的钱捐给衢州阳光小学的孩子们,让他们能延续读书的梦想。最终,一位家长以900元拍下了这本书。

  蒋军晶老师的12册《群文阅读》引起了家长们的竞价高潮。这本书目前只在一家网站独家发售,要明年才能开放在书店上架。作为现在最具号召力的特级教师,蒋老师在语文阅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迄今已经出版过多本儿童阅读指导作品。因为他还是天长小学的副校长,平时的讲座、讲课任务也很多,这次活动他不能来到现场。

  截止活动结束,共募集到了书籍400余本,现金 15259.元。这些书和善款都在4月22日这一天,由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的记者们,送到了临安对石小学孩子们的手中。


责任编辑:中国青年网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