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杭州青年人才工作站开辟引才新渠道 打造人才集聚区

发稿时间:2015-04-03 1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马云飞)在经济全球化和创新驱动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已成为杭州市区域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根本转变的关键,杭州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迫切需要调整和优化人才队伍梯度结构,大力引进、引导和鼓励优秀青年创业创新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已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共青团杭州市委在已有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紧密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和“3+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求,以“青年人才工作站”为抓手,贯彻“梧桐引凤”式青年人才特区工作思路,着力构建能有效发现人才、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并助推优秀青年人才实现创业、创新梦想的社会复合主体联动工作网络。 

  杭州市青年人才工作站成立于2013年9月,是共青团杭州市委为进一步落实市委有关工作指示而建立的服务性组织,也是目前全国首个共青团组织在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指导下建立的荐才引才聚才留才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工作站以发现优秀青年人才、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加快培养青年人才、贴心服务青年人才为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广泛的优势,外联国内省市级团委、国内C9高校、国外常青藤学校社团,对内紧紧依靠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大学生创业联盟等社团资源,形成以“梧桐会”为组织载体,以“青年人才大使”、“西子创业天使汇”、“新媒体联盟”为运行载体的枢纽性平台,为青年人才提供政策落地、风投对接、项目交流等一站式服务。 

  “青年人才大使”由知名高校和社会有关行业的优秀青年担任,负责收集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做好人才引荐工作。 

  “西子创业天使汇”邀请风险投资等专业机构人士加入,对青年人才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专业评估和甄选,对优秀人才跟踪培养,对优秀项目跟进投资。 

  “新媒体联盟”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加入,发挥创业名人、投资名人品牌效应,宣传优秀青年人才,营造良好氛围。 

  在这近一年的探索中,工作站以发现、吸引海内外名校校友来杭创业为抓手,搭建了由青年人才大使、高校校友会、投资人、创业大赛以及大学生创业联盟、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等社会创业组织这五大主线构成的人才搜索网络,在点对点引才的同时,也扩展了面上引才的辐射圈。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杭州市青年人才工作站将重点依托杭州市青年人才工作站分站、西子创业天使汇和新媒体联盟等载体,在服务好落地人才项目的同时,也能建立起一个庞大的信息网络,随时推荐、对接有意向来杭的优秀人才,探索“以服务为手段、以引才为宗旨”的工作理念。并在原有基础上招募第二批青年人才大使,扩大点对点引才规模,并且进一步利用现有资源,发挥青联、青企协、大创联盟等社团优势,通过会员推荐来对接优秀人才,同时调研优秀企业急缺人才,把企业作为吸引人才的承载平台,组织大型企业和相关部门共同“走出去”招才引才,形成一个发现、引进、培养和服务的青年人才培育体系,全力打造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青年人才特区”。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