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校共青团“驻校蹲班”活动火热开展

发稿时间:2016-05-28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刘洪侠)按照团中央有关机关干部与基层青年建立常态化联系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共青团“驻校蹲班”活动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为密切学校战线共青团干部与广大青年学生的联系,更好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状况,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领团员学生,学校共青团“驻校蹲班”活动于近期集中开展。

  5月16日至20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带领工作组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进行“驻校蹲班”。期间,深入班级团支部以及相关团学工作场所,实地了解学校团组织工作开展情况,与学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老师、学校团干部、青年教师、学科导师、学生家长及各类学生代表,通过访谈、座谈及餐叙等方式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中学共青团工作,对中学共青团改革发展广泛征求意见。此外,还举办了学习贯彻李源潮同志在四川中学共青团调研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沙龙活动,观摩旁听课程,参加主题团日、社团活动,并通过问卷调查当前中学生思想动态。“驻校蹲班”期间,振邦同志强调,中学共青团要突出先进性主线,锐意改革创新,做好“强基固本”工作,学校要加强对团建工作的保障支持力度,进一步理顺德育和团学工作体系,优化工作格局,加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化制度化建设。他指出,“驻校蹲班”活动是学校共青团增强群众性、密切联系基层服务对象的重要制度安排,各级团学干部要按要求开展好“驻校蹲班”活动,坚持深入学校、深入老师、深入学生开展工作。

  5月中旬,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率工作组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驻校蹲班”活动。期间,工作组结合中央党的群团会议精神,以及李源潮同志关于中学共青团有关讲话精神进行了宣讲,围绕着深化改革、全面提升中学共青团先进性召开了学校领导、团学干部、普通同学、青年教师等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教室和学生共同听课,参加学校五四表彰大会等主题活动,到实验室、创客空间、图书馆以及食堂、宿舍体验校园生活,和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并就中学共青团改革有关工作和学校进行了反馈。另外,汇良同志还结合机关“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的安排,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报到,开展调研座谈、参加主题团日等,并与151班团支部结为对子、指导工作。

  5月18日至25日,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到中央财经大学“驻校蹲班”。参加班级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旁听2014级“两课”课程,与学业困难的学生一对一交流,召开“班团一体化运行”总结交流会,与辅导员、青年教师座谈,协助学校筹备全国财经类高校共青团联盟成立大会等。

  团中央学校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干部在下沉地到高校、中学等集中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驻校蹲班”活动,其他干部结合“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工作集中开展“驻校蹲班”活动。

  所驻学校的团干部和团员学生对“驻校蹲班”活动反响热烈。北京三十五中学高中部团委书记赵钰表示,“驻校蹲班”活动建立了基层学校团干部和团员学生与团中央机关干部联系沟通的桥梁,是学校团委展示工作、获取信息、反馈问题的便捷渠道,是团中央机关改革和作风转变的有力举措。座谈会上有学生表示,“驻校蹲班”活动让我们团员学生能够向团的最高领导机关表达心声,团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通过“驻校蹲班”,机关同志进一步增近了同青年学生的感情,加深了对青年学生的认知,对基层学校的共青团工作有了切身体会。通过梳理提炼基层的创新举措和改革实践经验,提升了服务基层服务学生的意识和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发展和先进性建设奠定基础。

  此前,团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学校共青团“驻校蹲班”活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各地按照要求积极开展“驻校蹲班”活动。学校共青团开展“驻校蹲班”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的制度化安排,是密切学校战线共青团干部与广大青年学生的联系、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小落细落实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