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届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推介会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15-12-28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届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推介会在京举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李延兵)12月26日,首届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推介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北京林业大学、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负责同志,大赛“伙伴计划”单位代表,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份团组织、高校环保社团代表,参赛青年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首届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以“创意美丽中国 绿色红星生活”为主题,以全程式培训与作品选拔相结合、作品评审与成果孵化相结合、理论策划与创业实践相结合为组织方式,主要面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广大青少年,遴选和扶持一批具有社会公益性、市场可行性、群众参与性的环保公益创业项目。大赛分为“计划赛”和“实践赛”两种类型,共分为五个阶段进行,宣传报名阶段和各省选拔阶段在今年11月至2016年2月开展;全国层面的培训提升、决赛评审、展示推介等工作将在2016年2月-5月顺应开展。获奖项目将优先获得创业资金奖励、风投机构对接、研究机构指导、孵化组织服务、媒体宣传推广等一系列专项扶持服务。

  徐晓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在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整体格局中,公益创业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公益创业注重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有机融合,注重第二部门和第三部门的功能互补,创新了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增进了社会的整体福利,日益成为一种新的青年创业潮流。本次大赛作为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的重要载体,将生态环保与公益创业有机结合起来,将有效带动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和创新创业实践,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助力环保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徐晓同志强调,青年参与环保公益创业,一要坚持公益导向,彰显社会价值。公益创业关注的主要方向,一般具有公共产品特性,环境保护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要善于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寻找空间,围绕环保科技发明、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理念普及、环保公益实践等领域,发现创业机会,体现公益导向,努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二要借助市场手段,实现持续发展。注重在公益创业项目的开发管理中,积极引入经济分析、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手段,不断提高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实现公益创业项目可持续发展。注重把青少年创造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等,转化为可市场化的环保产品,物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大的创造活力。三要紧贴生产生活,引领公众参与。环保公益创业的目的在于放大社会效益,关键在于公众的认可和参与,否则只会成为盆景,难以成为风景。要瞄准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针对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大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载体,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使公益创业实现更大的实践成效和推广价值。

  会上,开启了首届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伙伴计划”。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受聘为大赛“智力支持伙伴”,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新浪微博教育受聘为大赛“媒体支持伙伴”,阿拉善SEE“创绿家计划”受聘为大赛“项目支持伙伴”。同时,大赛分别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份挂牌建立项目孵化基地。

  为加强青少年对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创业的现状了解、理论学习和宏观认识,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作题为《生态污染源头解析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的高端报告,邀请湖南大学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教授作题为《与中国公益青年携手同行 以公益创业共创美好世界》的主旨演讲,邀请参与大赛的部分青年创客代表现场分享创业故事和心得。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