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答记者问

发稿时间:2016-03-30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就推行高校共青团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答记者问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马云飞)3月28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发布活动及工作座谈会,标志着这一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将逐步深入开展。日前,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就有关工作考虑和实施等问题,回答了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实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答:实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有3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适应经济新常态、顺应国家教育改革潮流的必然选择。我们推出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就是要努力推动团组织在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深度融入教育改革发展上有所作为。二是契合学生需求、服务学生成长的必然选择。就业是大学生的根本需求,通过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这一平台,团组织将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证明自我的科学评价体系,从而可以激励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三是促进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取得重点突破的必然选择。“第二课堂成绩单”涵盖高校共青团绝大部分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可以成为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制高点。同时,很多高校在这方面也具有一定基础,使得推动这项工作将更具可行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问: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具有哪些功能和作用?

  答:目前,我们认为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主要应具备6个方面功能:一是客观记录。通过设置覆盖面广、内容模块全的课程体系,真实、客观地记录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各项课外活动、从事团学工作等情况和取得的各类成绩。二是科学评价。对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进行专业化的准确评价,帮助学生正确了解自身优势、弥补自身不足。三是促进成长。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反馈,激励学生广泛参与各类活动,促进能力素质的均衡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四是提升工作。通过建立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倒逼共青团工作的转型升级,推进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建设。五是服务大局。共青团通过实行“第二课堂成绩单”,有机融入学校育人工作全局,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对大数据进行收集分析,为学校党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六是融入社会。通过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社会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提供科学参考,搭建学生、学校、社会三者之间的有效连接平台。

  问: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在内容定位上包含哪些方面?

  答: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工作设计,将努力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一是在内容设计上,主要涵盖5个方面:党团学工作履历、志愿公益经历、参与团学活动情况、实践活动经历、创新创业创优等。除了以上5项基本内容之外,各地各高校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自己的特色项目和课程模块。二是在评价标准上,坚持“客观为主,兼顾主观”的原则,从客观上建立可量化的科学考核体系,同时探索主观评价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合理标准。三是在呈现方式上,坚持“客观性、价值性、简便性”的原则,在成绩单的设计中强调科学实用和“用户”体验。

  问:在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答: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改革,涉及到高校团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将是一个较为长期的实施过程、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具体来讲,应当处理好5个方面关系。一是正确处理统一性和特殊性的关系。要注重目标统一,品牌统一。同时坚持学校的实施主体地位,尊重各地各高校的实际,鼓励大胆创新。二是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既要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继续擦亮、做深传统品牌,更要突出创新,突出科学设计,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打造成牵动高校共青团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深化的龙头项目。三是正确处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关系。既要有效借鉴第一课堂在管理、评价、考核等方面的有效方式方法,又要凸显第二课堂的自身特色,挖掘第二课堂培养人才的规律。四是正确处理团学组织建设和深化改革工作的关系。要通过加强高校团学组织推动改革工作真正落地落实,同时要通过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高校共青团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气象,使二者齐头并进、互相促进。五是正确处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关系。开展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是顺应全团深化改革新要求、推动高校共青团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它并不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简单重复,也不是全盘推倒、从头再来,而是在充分研究总结基础上科学、辩证的继承和再创新。下一步,我们将从用好已有成果、汲取经验教训、加强制度供给、明确工作目标等方面着手,努力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成为学生乐于参与、学校支持肯定、社会公众认可的大学生能力素质综合评价机制。

  问:下一阶段将如何推进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有关工作?

  答: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对于高校共青团而言是探索、更是挑战。下一步将实行“三步走”:一是选择部分地区和高校,启动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在年底召开全国范围的专题推进会,并争取制定出台工作指导规范;三是在未来2至3年的时间里,在高校共青团全面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关于具体的工作推进。一是建立机制,整体推动。积极争取各方面特别是学校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重视、指导和支持,建立明确的分工机制和联动机制。二是注重内容,确保实效。对工作的框架和项目设定广泛征求意见、作好科学论证,准确反映学生情况、回应学生需求,为学生全面成长及社会用人单位评价选择学生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三是搭建平台,规范实施。要把握“互联网+”的时代特点,兼顾学生的用户体验、各层级团组织的工作体验,搭建便捷化的网络工作平台;同时更要注重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牵动,对团学工作和活动加以梳理改进,努力实现体系化、制度化、科学化。四是广泛宣传,赢得认可。面向校内和校外,加强内容宣传、理念传播、用途推广,提升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