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稿时间:2016-04-25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0月30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共青团中央开展了专项巡视。2016年2月2日,中央巡视组正式向团中央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接受巡视以来,团中央书记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对党中央负责、对广大青年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专项巡视的各项整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全员参与,细化整改措施、严格落实责任,积极立行立改、严肃执纪问责,始终开门整改、广泛征求意见,用好身边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强调举一反三、完善规章制度,努力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向广大青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正确认识巡视整改中统一思想、增强自觉、坚定意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以深远的战略眼光、宽广的历史视野、强烈的问题意识,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共青团落实巡视整改、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遵循,对于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团中央书记处强调,必须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落实巡视整改的核心和主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绝对忠诚和保持一致的高度、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从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总之,共青团必须“紧跟党中央,跟得紧、跟得上,闻风而动、雷厉风行。”

  1.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工作情况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强调“必须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对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央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坚强意志,充分体现了中央通过巡视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格要求。团中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就必须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

  2.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是保持和增强“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长期以来,共青团始终高举党的领导这一旗帜,积淀形成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新形势下,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这是这次“政治体检”的核心任务,也是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的职责所在。落实巡视整改,就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自身的政治责任,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就必须增强大局意识,更广泛、更有效地把广大青年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调动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就必须增强核心意识,落实党中央的精神,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必须增强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整改落实,对照反馈问题,校准完善改革方案,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效。

  3.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内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全面落实专项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就是维护党章权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具体体现,就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以上率下、当好示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紧制度的笼子,抓好制度的执行。必须继承和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把党的意识、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做到自觉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严格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党组织怀有忠诚之心,对党纪怀有戒惧之意,不断锤炼党性、磨练心性,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牢牢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4.正确认识巡视、认真做好整改,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深刻剖析了群团组织存在的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强调“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发出了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改革的动员令。团中央紧紧围绕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央4号文件精神,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感到考虑不够周全、措施不够有力。这次整改,中央巡视组帮助共青团进行了政治体检,点出了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帮助共青团做了一次难得的改革辅导,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场及时雨。通过整改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深化改革的决心,为共青团加大改革步伐、加快改革节奏提供了重要动力。共青团要走在群团改革的前列,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瞄准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着力防止和解决“四个化”问题,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改,促进共青团肌体健康运转、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履行党交给共青团的神圣职责和政治使命。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