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宣传部推出系列视频致敬基层青年

发稿时间:2016-02-16 08: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宣传部推出系列视频
《青春二十五小时》致敬基层青年

  2月14日,正月初七,晚上9点半高旭还在安徽安庆采访。这个春节他没有回家,从1月26日开始,他和吕沁东、周星等同事辗转天津、河北、湖北、河南、广东、安徽,跟踪采访多名在基层一线打拼的青年,记录他们的《青春25小时》。

  为什么聚焦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青年

  “因为他们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底盘和脊梁。”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团中央宣传部负责人毫不犹豫地回答,“70后、80后、90后的青年,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成长起来的一代,既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在这一两代人的手里,我们实现了西方国家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发展,意味着这一两代人,吃了他们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苦。谁不喜欢在悠闲的日子里喝咖啡、晒太阳?但时不我待。”

  这位负责人打开话匣子,谈起了“青年观”。他说:“一个社会对青年的态度,决定了这个社会未来的状况。曾几何时,有少数人质疑80后,说他们是‘垮掉的一代’,事实上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如今的80后在许多领域都挑起了大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信赖青年、支持青年。团中央宣传部让基层青年走到舞台中央、走到镜头前面,就是要向全社会展示当代青年艰苦奋斗、向上向善的群像。”

  “青春时期是人生中最艰苦、也是最快乐的时光。”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他们怀揣着理想走上了各自平凡的岗位,没有经验、没有资源、没有倚仗,努力地燃烧着青春。有时候,拉他一把,他很有可能就飞上了天空。共青团是青年自己的组织,我们必须把目光投向最广大的基层青年,想之所想,急之所急,甘当青年成长的垫脚石。”基于此,团中央从春节前夕开始,陆续推出4期以记录普通青年平凡的工作生活为内容的系列短片《青春25小时》,反响强烈。

  如果一天多一小时,你会做什么

  最初这个系列视频叫做《青春24小时》,编导高旭说:“记录一名青年一天24小时的活动,就包括了生活和工作,集合起来就是这代年轻人的生存状态。”

  最初的样片展现的是一个年轻舞者的生活,意寓舞动青春。团中央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和节目组探讨分析样片后,决定改名为《青春25小时》:“一天只有24小时,但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会感觉时间不够用。让每个人都思考一下如果多出一个小时你会做什么,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虽然这一小时实际并不存在,但是这一小时所期盼的内容,却能折射出心底的希望、感慨和梦想。”

  北京铁路局天津供电段的郑海元,计划用第25个小时睡觉,“想把自己的精神彻底放松,也就剩睡眠了”。郑海元是该系列视频春节特别节目《春运》的主人公之一,他是该供电段曹庄监视网运营工区的一名工长。

  凌晨,郑海元和同事出发去靶场放第一拨地线人员。零点三十分到四点三十分是他们的作业时间,因为这段时间是高铁不运行的时间,他们的工作就是保障供电畅通。郑海元形容他们的作业环境是“三高”——高速、高空、高压。“这‘三高’都是置人于生命的极限了。”郑海元说,春运期间,从1月24日到3月3日,要全线不间断地排查及上网。

  郑海元和同事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因此,他最迫切的需求是彻底地放松。

  要是每天多一个小时,在北京工作的农民工贺二峰如果没有距离的限制,“肯定会陪着我的家人和孩子。”家在河南沁阳的贺二峰在北京打工,爱人和孩子在老家,回家后,听见孩子叫声“爸爸”,都让他格外激动。

  《青春25小时》拍摄的都是普通青年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的状态,没有一句旁白,都是真实的对话甚至独白。在廊坊高铁线路车间从事精测分析工作的孙蕊说:“我觉得青春对于我来说,就是……每天(高铁)刷刷刷一过,心里就特别踏实。”

  值得纪念的青春

  《青春25小时》第一集推出的是“包子妹”王玲玲的故事。如果每天多出一个小时,她希望带着妹妹去旅行,“最好带着父母一起去”。

  拍摄视频时,安徽女孩王玲玲到北京才3个月,在她和妹妹眼中,北京意味着梦想和希望。每天凌晨当所有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她们就早早来到包子铺,开始一天的工作。北漂的日子注定不是一片坦途,她带着妹妹艰难前行。在她心中有一个梦想,就是让家里的生活更好一些。

  第二集中的主人公——快递员王荣耀,没有高学历,没有好的技能,甚至有时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只身来到北京的他开始了快递生涯,快递的工作很累,但让他感觉更累的,是各种各样的冷嘲热讽。漂泊在外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和委屈,他不抱怨,希望自己在逆境中前行,在风雨中成长。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值得纪念的。“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坚持的力量,每个人都有闪光点。”高旭说。

  在拍摄这组视频时,马术女孩田雨给高旭留下了深刻印象。

  19岁的女孩田雨,从4岁开始学习马术,从一个懵懂的孩童逐渐成长为如今英姿飒爽的马背骑手。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田雨夺得冠军。中国人夺得冠军甚至超出赛事组委会的预料。当国旗升起的那一刻,田雨真正真正感到了自豪。

  这个90后女孩的讲述感动了高旭。高旭和同事的努力也被网友看在眼中。

  网友丹在团中央官方微信留言:“过年要回家!而全程录像的你却在过年那天离开了家!青春25小时,赞!支持你们!”

  看到自己

  在这个系列视频中,网友还会陆续看到艺考生、基层公务员等各行各业的年轻人。网友啊笨留言:“我们这代人,都是在这大大的世界里,默默地奋斗着。”

  网友三顺在第一期《卖包子的姑娘王玲玲》播出后留言:“看到这个视频就想起我自己的心酸历程,我也想家乡的父母了……”。

  在第二期《快递员王荣耀》播出后,从三顺又一次的留言中,甚至可以简单勾勒出这个年轻人的生存状态:“服务业真的是很辛苦,我特能体会快递员的风吹日晒雨淋,还有路上的安全。我是一名理发师,创业的时候每天早上7点就起来开店营业到晚上凌晨3点,做完卫生天都亮了,因为我工作在厦门,离老家路程2000多公里,交通不便,服务业春节更忙,没有回家和父母团圆。每个人努力工作再苦再累,为的就是不想让农村的父母不再那么辛苦……”

  网友不仅在节目中看到了自己,还真实地看到了身边的小伙伴。

  网友赵子健在看完第二期节目后留言:“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啊,能在这里看到你,真的很励志!加油!我们一起加油!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据团中央宣传部统计,《青春25小时》系列视频上线不到一个月,点击量达150多万。

  在网友留言中,可以看到不少当代年轻人的志向:“青春是财富,是资本,更是梦想,是奋斗。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的使命和担当。青春美好,逝去即不会回来。努力,打拼,让青春不留遗憾。”(本报记者 崔玉娟)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