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新年致信团员青年引发热烈反响

发稿时间:2016-01-02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一封信,给年轻的你,2015年,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这里认真地活着……共青团中央祝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在即将来临的2016年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工作顺利,家庭美满。”

  2015年12月30日下午,一个原本平常的日子,却因为共青团中央和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给团员青年的一封热情洋溢、理性睿智而又文采飞扬的新年致信,引发全国亿万团员青年的热烈反响,让人难忘。

  这封信是充满正能量的励志书,激荡起众多青年拼搏奋斗的热情

  当天,团安徽歙县县委书记冯腾海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打开微信,他有点惊讶地发现,这不是一般的图文消息,是小清新的H5页面。伴着暖暖的背景音乐,青春光影在眼前一点点浮现,青春侧记一句句直达心底。因为这是青春的真实,是心里的共鸣。最后,秦宜智书记的信映入眼帘:信很短,道理却很实在,文字富有诗意,愿景更是真挚,这是一份亲切的信,让人感受到真切的力量。
  关闭页面,回头看看朋友圈,冯腾海发现,转发这封信的有60后的领导、企业家,有70后80后的创业青年、团干部,也有90后的小学弟。青春的正能量打破代沟,穿透地域、职业的差异。

  华南师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三年级学生梁嘉健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青年学子,2015年他认真地活着,活在广东学联的温情里,活在创新创业的浪潮里,活在青马班的怀抱里,活在专业严谨的课程里,活在家人朋友的心里。

  2016年,希望能如秦宜智书记所言,要“用独有的坚持守望麦田,用自己的方式春暖花开。”

  王玺是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走在拥挤的地铁晚高峰,步履匆匆地跟随着人流,点开朋友发给他的《给青年朋友们的一封信》,看到“活在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执拗里,活在靠着就能做梦的地铁里”,突然百感交集。又到了这个岁末年初,不禁感慨时光荏苒,每每到了年末,心中总会有太多悲喜惆怅。他在心底里发出呼唤:这是我们年轻人的时代,愿我们在未来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潘焰曾是北京大学2011届网络教育学院信管专业本科学生,现在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工作。他是一名出生于贫困乡村的山里娃,也一度漂在广东打工,4年前受到团广东省委圆梦计划的资助,入读了北京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如今经过拼搏努力,已经是一名世界500强企业的亚太区高级项目经理。看到团中央给广大青年的来信,想到自己一路走来、从无到有的青春奋斗历程,潘焰感同身受,备感振奋。他想说,只要我们自己能够向着目标,努力进取,一切就都有可能!

  邹栗曾是2011年春季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班学生,现任珠海市白蕉镇信访办乡镇公务员。他激动地说,看了秦宜智书记的来信,我想到了我自己,想到了我的那些关于青春、关于梦想、关于奋斗的日子。我是一名典型的80后,出生在一个偏远山区的特困县。迫于生计压力中专毕业后就南下务工的我、一直渴望读书和上大学的我白天打工、晚上挑灯夜读,通过自己的努力自考上了大学本科,又在团广东省委圆梦计划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名北京大学的学子。从燕园毕业,心怀对社会和政府的感恩,我选择辞去了工厂的工作,考取了珠海市乡镇公务员,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

  作为一名留学生,林艾錡偶尔会听到一些对祖国的批评。他告诉记者:“正如团中央在信中所写的那样,‘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国家发展蒸蒸日上’。相信我们的祖国会不断发展,各项制度会逐渐完善,而这封信也鼓励着我们炼就一身真本事,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在建设小康社会的大潮中追逐自己的梦想!”

  这封信饱含团组织关心贴近和服务普通青年的情怀,透视着团组织与普通青年的距离正越来越近

  今天下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杜沂蒙的微信朋友圈,被秦宜智书记的信刷屏了。

  “希望共青团成为青年在遇到挫折困难时能够想起,在拼搏征程中愿意依靠,在不开心时可以倾诉的组织。”信中的这句话让她感到温暖,比起印象中那个“高大上”的形象,信中的共青团更像是个暖心的朋友。

  “我想以后遇到困难我会更多地依靠团组织。就像团中央的青年之声,不仅给大家更多的发声机会,还能够帮大家答疑解惑,和大家进行交流对话。”杜沂蒙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