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全面启动

发稿时间:2016-01-24 1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上,来自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的300多名宣誓表达投身春运、服务春运的决心。团陕西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李延兵)1月24日春运首日,陕西西安北站传来一阵热情洋溢的声音:“我们是光荣的志愿者,在每一个需要我的岗位上,遵守纪律,服从指挥,热情服务,真诚奉献……”在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上,来自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的300多名春运志愿者在这里激扬宣誓。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全国铁道团委、陕西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应急办、团省委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及与会领导向来自铁路、高速以及地铁春运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团陕西省委供图

  仪式上,汪鸿雁向“共青团号”列车授牌,杨松部长向“青年志愿者之家”授牌,与会领导为西安火车站和西安北车站的“共青团服务岗”授牌,并向铁路、长途客运、地铁、公交等相关单位授予“春运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旗,向志愿者代表赠送了保障物资。全体青年志愿者进行了庄严宣誓。

  汪鸿雁对“暖冬行动”志愿者提出希望。她指出,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要争做青年表率,弘扬志愿精神,用优质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来展现青春的风采;希望青年志愿者增强责任意识,全力做好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收获成长,用实际行动去传播青春正能量;希望青年志愿者注意自身安全,服从整体工作安排,听从工作人员管理,确保志愿服务有序开展,与社会各界一道营造平安出行、温暖出行的良好氛围。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与志愿者向过往旅客“送福字”和春联。团陕西省委供图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同在岗志愿者一道,为重点旅客候车室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向旅客赠送“福”字、春联、安全出行书籍和文明乘车提示卡,并为西安北站“青年志愿者之家”揭牌,为正在服务中的春运志愿者送去了便携式腰包、水杯、围巾等服务保障物资,叮嘱他们注意安全、热情服务,树立良好的青年志愿者形象。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春运“暖冬行动”服务组织实施工作,各级团组织在招募动员、岗位对接、保障激励等管理机制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探索。据不完全统计,春运首日全国将动员15万多名青年志愿者统一上岗,在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服务。团北京市委组织骨干春运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并在北京西站广场设立了“蓝立方”志愿服务站,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团江苏省委在活动启动前充分筹备,深入一线摸底,统计客流量较大的城市重点交通枢纽,全力做到精准统筹岗位对接,帮忙不添乱;团湖南省委举行“最美春运志愿者”“2016春运暖心瞬间”等主题评选活动, 并为特殊岗位的志愿者筹集了800件羽绒服、1000个应急医疗包,同时还给每个市州配备了5000元食品补贴;团广东省委开启了“春运直通车”活动,为大学生和外来工提供11条线路的铁路公路春运免费票,团省委、省文明办等主办单位领导在春运首日还登上3016次列车慰问“共青团号”直通车旅客,为旅客送上新年祝福和慰问礼品,联合车站、机场、码头建立标准化、常态化的春运志愿服务阵地;团重庆市委根据服务需求开设了“服务百事通”“文明引导”“爱心互帮”“就业创业加油站”“应急工作坊”5个主题窗口开展针对性的服务, 联合铁路部门指导各车务段团委设立 “爱心小屋”志愿服务阵地;团四川省委在线上开展“回家路上做志愿”,倡导春运网络文明,在线下为志愿者发放智能手环,进行绑定服务统计管理;团甘肃省委自筹200万元资金,为春运志愿者加强保障,并将关爱留守儿童纳入“暖冬行动”工作范畴。全国铁道系统近200个重点车站在春运首日集中启动上岗仪式,1万4千多名春运志愿者服务一线。全国民航系统在北京、广州、南京、福州等各大城市机场同时启动“暖冬行动”,形成良好声势。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团中央将重点做好志愿服务信用档案,将服务表现优秀的春运志愿者,推荐纳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加强激励表彰,倡导更多的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