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屈艳花:最“青春”的选择

发稿时间:2017-10-10 0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7年8月,中共中央党校编辑出版发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近日,该书在志愿服务祖国西部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掀起了学习热潮。他们结合自己在西部基层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生活,表达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和感悟。他们表示,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将鼓舞着他们扎根西部,在西部的服务工作中磨砺成长,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刊发志愿者的学习心得和感悟,用一段段最美的青春奋斗故事,为庆祝伟大祖国母亲的第68个生日献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 

  我是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姑娘,从小被亲友呵护着。也许是被保护久了,总是想着要去远方看看,去塞外漠北走走。但是我这颗“不知天高地厚”的身心终究被塞外干燥且炎热的气候反复挫伤。我曾一度在想:再等几天实在不行,老老实实听妈妈的话,在家附近找工作算了。但是,在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之后,我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

  此心安处是吾乡,年轻的习近平在梁家河的7年时光里,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在这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一个青葱少年最后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这七年里,他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把梁家河当作自己的家乡,把梁家河的父老乡亲当作自己的亲人,离开之后的几十年里还一直关心梁家河村的发展。总书记的这段经历让我感触深刻:选择了基层,不是一种试试看的选择,那应该是一种学习、成长和责任的选择。

  习总书记说过:不忘初心。初心?我一直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词。过去,我一直觉得它是随着生活中的人来人往而不定性的。但是渐渐地,我懂了,初心是一种方向,也是一种责任。

  我参加西部计划是因为向往塞外的美,塞外的风情,是为了让自己离开温室,来到塞外学习、成长,让自己变得坚强。

  来到服务岗位之后,因为持续的咳嗽,领导第一时间带我去诊所打针、买药,关心我的伙食住宿……工作上,我的主要工作是校对文稿、整理信息和文件。由于初次接触政论性的文稿,在写作用词、语法上有些略微出入,但是办公室的哥哥姐姐们都很耐心地告诉我政论性文稿和文学性文稿的差别,也时不时给我推荐好的文稿、杂志、报纸进行阅读,教我如何处理工作上的难点、疑点。生活和工作上的点滴都印在我心里,领导和同事们的热心、耐心让我更好更快的学到工作中需要的方法、技巧,通过与大家共事也让我变得耐心、积极、阳光!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总书记的这句话,是我生活和工作中的指路明灯,让我更加坚信心中有阳光,脚步才能有力量。在生活工作中,我渐渐地从消极、忧郁中走出来,成长为一个阳光、开朗、爱笑的小姑娘。

  我是一名服务基层的志愿者,时刻向风沙中的沙棘草学习,在最艰苦、最偏远的基层,顽强地成长,真诚地工作。学习胡杨林(胡杨有“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说法,被世人称为英雄树。)永恒的精神,坚守初心,做好自己力所能及之事,尽其所能从基层工作生活中汲取智慧,丰富经验,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朝气、充满正气的青年。

  生活和工作中需要不忘初心,亦需要不因噎废食的胆量。选择西部计划,不是一种试试看的选择,它承载着学习、成长的分量,尽管在这个过程中充满困惑、劳累、失败、迷茫,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担起对自己成长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认真在基层的生活工作中学习,汲取经验、教训,让自己成为一个热血、积极、乐观且有责任心的人。感谢曾经的自己,选择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择了不一样的青春年华。(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2017年志愿者屈艳花。)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①:将青春扎进土地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②:奋斗的青春才彰显价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③:我的黄土情支教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