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好青年走进新疆五家渠:分享好故事传递好声音

发稿时间:2015-09-13 1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五家渠。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乌鲁木齐9月13日电(记者李延兵)9月9日—12日,2015年团中央第二批“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在新疆展开,雪豹突击队特战队员刘洋,陕西佬香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红薯王子”孙国秀,准噶尔的“油巴郎”肉孜买买提·巴克,东航北京地面服务部监装监卸员、“黑脸叔叔”王庆新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3天来,他们走进深入校园、企业、社区(街道)等基层单位开展巡回分享,与广大青年面对面,讲述青春故事、分享成长感悟、沟通交流思想,把流动的“真人图书馆”送到青年身边。

  本次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预热宣传、#向上向善好青年#话题讨论互动、微博现场直播等全媒体宣传,营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浓厚氛围,带动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在新疆师范大学,在新疆八一中学,在中泰化学,在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油巴郎”肉孜麦麦提·巴克、“红薯王子”孙国秀用个人故事告诉青年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肉孜买买提·巴克在中泰化学进行分享奋斗历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肉孜买买提·巴克在中泰化学进行分享奋斗历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从和田农村到克拉玛依求学改变命运,通过努力从不懂汉语到汉语八级,11年成为石油技术专家、劳动模范,肉孜麦麦提·巴克不仅是父母的骄傲,还成为了家乡人民的骄傲,作为石油技术专家,他没有忘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过程。

  当技术水平不断增高,自己的学习培养机会越来越多,巴克就开始琢磨如何利用网络,将知识分享给青年,于是他自费建设新疆红柳石油网站,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分享给更多青年人,目前已有1万多石油人成为注册用户,他们在那里尽情地学习讨论。巴克始终坚信:“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不管什么民族什么性别,只要努力都可以超越不可逾越的底线。”

  20年的努力让巴克成为许多人的榜样,他成为了更多青年的师傅、教练、老师,成为他人心中最值得尊敬的人,但对于他来说这些是动力也是压力,“我更要把自己做好,做好自己热爱的事业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馈。”

  热情、进步、学习,驻守在戈壁滩的采油工巴克的成功源于永无止境的学习,并乐于传道授业。而把人生的每一次困难都当做学习机会的孙国秀也说:“困难是一块石头,可以成为垫脚石也可以成为绊脚石,创业卖什么不重要,只要觉得充实、丰富,就可以选择这种生活方式。其实每个人都是在创业,只要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可以。”

  “创业的过程艰辛而复杂,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年轻的创业者要利用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的创业素质。”创业初期,孙国秀曾经各处调研,他发现在车站、公交站以及地铁口,烤红薯最多,“为什么烤红薯不可以在专卖店里,为什么不能变得环保?”为了改变汽油筒加蜂窝煤的传统烤红薯模式,孙国秀对烤红薯进行了一场从做工方式到吃法的革命,他发明新型环保烘烤炉,把红薯带到了专卖店,并推出红薯味儿的冰激淋,红薯干、红薯粉、红薯饮品等,形成了红薯产业链。

  从8000元启动资金和4平米的小店,到数十家连锁店,再到现在1500万风投,“红薯王子”卖的不单单是红薯,更多是故事和情感,2013年他遇到了人生最大的难关,公司亏损了580万,公司从70名员工裁员到13名,借钱重开的8家小店也倒闭了。但很多人却没看出他有什么变化,他重新开始四处奔跑,努力走出困境,在他看来,一个人只有经过磨难才有机会成功。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