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方维纳斯”张超凡:不勇敢无以致青春

发稿时间:2016-10-20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般大家看到我,会先看我的脸,然后再看我空荡荡的袖口。当看到我的左臂后,就会刻意把目光避开,怕冒犯到我,怕我伤心。但从小到大我一直都觉得我有一双手,左手拉着爸爸,右手牵着妈妈,哼着小歌儿走在大街上,让他们去炫耀自己有一个多么优秀的女儿;我梦想着我是一个无比美丽的小公主,穿着一袭蓝白的相间的薄纱长裙,双手张开,提着两边的裙角在开满鲜花的城堡小路前奔跑,笑容与阳光同在。 

  父亲给我取名“超凡”,希望我超越平凡。在我后面的日子里,我也确实体会到,只要超越自己,凡是就皆有可能。 

  小学我给班级画黑板报,小小的我踮着脚站在桌子上画画,其实那个时候,我恐高,站在椅子上我都打哆嗦,更别说桌子上了,可当我手里拿着画笔,就让我想到了超人是用右手飞翔的,我用右手也可以绘制出精彩的未来。几个男同学站在底下帮我扶着桌子,仰着头眼巴巴的看着我潇潇洒洒画出了这么大的一副作品,心中满满都是崇拜,觉得来扶桌子都变得光荣了,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收集到了羡慕的目光。  

  后来我发现“挑战自己”也是会上瘾的。可能大家觉得一只画画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像我这样搞体育就比较难了吧,但我8岁的时候,我加入了长春市速滑队,为了训练我把头发都剃了,活像一个假小子,每天5000米长跑,200个仰卧起坐成了我的必修课。可我特别珍惜当运动员的时光,我很清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做得像大家一样好,别人滑2圈,我就滑3圈,别人练8个小时,我就练10个小时。就这样,熬过了一个个酷暑和寒冬,终于有一天我站在了吉林省速滑大赛少儿组的冠军的领奖台上,感受着胜利的荣光。 

  这些一点一滴的成绩让我积累了自信,也让我确定了我可以跟别人一样优秀! 

  高中时,身在理科实验班又是一班之长的我完全可以凭当时的成绩考上一个重点大学,可我却选择了艺考,那个时候,艺考被认为是“差学生”无奈之下的选择,尤其是在省重点高中大家都觉得这是一条不归路。班主任每天都找我聊天谈心,希望我能够好好学习,凭文化课考个好大学。可我对他说:“老师,我知道您是为了我好,我选择是因为我真的喜欢,如果有一天我因为选择美术而找不到工作流落街头,那我完全可以创业!” 

  18岁那年我带着全国艺考总分状元的光环来到了北京,没两年的功夫我拿到了首都大学生诚信楷模、CCTV最美北京人、北京市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等。可就在要申请保研的时候,我看到了一篇关于东北优秀人才大幅度外流,导致经济极度下滑的文章,那天夜里有一种内心被戳了的刺痛感。因为那是我的家乡,是生养我的地方!本以为长大后,我们会流连于大都市的星光灿烂,可当真的有一天冲破了束缚与朋友坐在北京的高端餐厅大快朵颐之后,胃里的饱腹感与内心的空虚感,却又会情不自禁的交织在一起。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的繁华,我还是决定要回乡创业,我要把我学到的好东西带回我的家乡。我决定办一所人人都能实现艺术梦想的学校。 

  但创业确实是困难重重。开始办学的日子里我每天睡觉不超过四个小时,三餐都不吃也觉得时间不够用,好不容易能在桌上趴会,脑子也在不停地转。日子一天天的过,学校的投资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可那个时候我有幻想支撑着我啊,我幻想着等一开学我要给学生们定做帅气的校服,他们抱着画板认真画画的眼神绝对迷倒众生。我梦想着砖红色的走廊里面挂满学生们优秀作品,定期我们还要搞户外写生去鸟语花香中品味自然的味道,用画笔绘制精彩的未来,我还亲手设计了学校的logo、装修方案、新媒体运营等等。可幻想的是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很多设计的方案根本无法实现,刚刷好的墙面就因管道漏水而泡得不像样子,偏偏祸不单行,外面刮大风还把定制的大灯笼吹掉了差点砸到了人。我就像小陀螺一样每天教育局、民政局、消防、税务到处跑,累的脊梁骨都疼。 

  终于学校还是建好了,一切可以步入正轨啦,可我发现我根本招不到学生,很多家长看到我的样子都觉得:这么年轻的小姑娘,能靠谱嘛?别说陌生人,就连我自己家的亲戚都找出各种理由拒绝把孩子送到我这来,甚至有人跟我打趣道:“你把自己打扮的老点,小孩子家家办什么教育!” 

  那天下午外面下着雨,我一个人坐在冰冷的楼梯里,放眼望去精细设计的教室空荡荡的,干净得根本都不需要请保洁阿姨,老师们也早已经把课背了一遍又一遍可没有学生教。这是我第一次对自己产生了质疑,从小到大我做每一次决定都能够成功,可偏偏这一次我真的觉得,我是不是真的错了?我付出了那么多努力,放弃了本可能更好的生活,但为什么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呢!哪怕是一点点也好啊,因为能够成为爱我的人的骄傲,是我这一生最初和最大的信仰。 

  这时候爸爸坐在了我的身边一把我搂在怀里,那个怀抱特别的温暖。他表现出一副保护神的样子对我说:“孩子,万事开头难,教育行业是急不得的,他们还没有见识到我大姑娘的厉害,你得用拿出真功夫证实你是靠得住的!手头困难就回家,爸妈咋的都得支持我姑娘的事业!”那一瞬间,我才真真切切的意识到:无论我长多大,走多远,都永远逃不出爸爸的五指山,因为那上面早已写满他爱的咒语。没错,我可以受苦,但我不忍心让爸妈拼搏了大半辈子到这时候还在为我操心。我下定决心告诉我自己,张超凡,既然选择了现在这条路就要勇敢的走下去,并且把它走的漂亮!  

  就这样我从一个学生开始教,两个学生开始教,掏出一颗真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学生们有了好成绩,家长们骄傲的把作品传到网上,还专门在朋友圈里积极的为我转发招生的消息,一传世十传百,在我以初试407分,复试148分再次摘得状元实现跨校跨专业考研的同时,我的学校学生也多了起来,梦想终于开了花。今年,我才刚刚24岁,人生之路还有很长,都说风雨之后会见彩虹,可彩虹过后或许还会遇见狂风暴雨,我会带着爱的信仰,一往无前! 

  这两年,通过一些电视节目、媒体报道,我有了很多绰号,比如“大满贯女战神”、“东方维纳斯”、“90后美女校长”等等,这是大家对我的肯定和赞赏,但另一方面,我相信真正的我绝不是这些标签可以概括的,我的成长历程就是在打破标签。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残疾孩子很可怜,其实他们是生活中真正的勇者!在我的学校里面,就有三位不一样的老师,他们天生身有残疾却在平凡的岗位赋予学校温暖的力量,每年我都会免费招收一些肢体残疾但热爱艺术的学生,他们会主动问超凡姐姐要“爱的抱抱”,然后每一天把笑容挂在了脸上,用颤抖的双手画出一幅幅不凡的作品,带给大家生命的力量。我努力给学生创造一个充满爱的梦想课堂,在这里,所有的孩子都可以撕掉曾经的标签,一切清零,做最真的自己。 

  在创业的浪潮中,我不是资质最好、能力最强、融资最多、最受瞩目的那个。但是,我知道自己的方向,每一个选择,每一条路哪怕风雨兼程,我都愿意披荆斩棘,勇敢向前!人生难免会有顺境和逆境,成功和失败,只要我们在人生转折点的时候,足够有勇气一往无前,我们就一定能够获得新生!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