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01张暖心饭卡的“精准扶贫”

发稿时间:2016-03-22 11:18: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月21日,南京理工大学301名同学收到了一份神秘礼物——每个同学的饭卡多了11.63元至340元不等的特别补助。以后,每年9个月的在校时间里,他们每月都会收到这项补助。

  日前,南京理工大学“暖心饭卡工程”正式启动。这个针对该校贫困生进行“精准援助”的工程,目的在于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这次给贫困生的伙食补贴方式是“直接打入饭卡”,学生不需申请,不用审核,甚至完全不知情。“学校想在确保学生尊严的基础上,给贫困生带来温暖。”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虎表示。

  2015年,南京理工大学贫困生比例是27.53%。如果把如何帮扶高校贫困生当成一道填空题,对于很多高校来说,这个题目答好并不容易,因为既要真正解决贫困生生活中的困难,又要顾全他们的自尊心。

  王虎发现,虽然目前已有各类奖助学金,惠及贫困生学费住宿费,但伙食费是个空白。“不少学生的一日三餐仍是问题,再加上总有家境贫困的学生因为面子而不愿意申请贫困生奖助学金,一些公开的评审和公示可能会伤害一些学生的自尊心。”王虎说。

  南理工“暖心饭卡工程”应运而生。基金会工作人员找来全校1.6万多名在校本科生2015年9月中旬到11月中旬的刷卡记录,并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基金会成员对学生在食堂就餐支出情况进行了3个月调查,最终得出7元能基本吃饱的结论。按照1个月在食堂吃60餐的最低标准来算,划定每月420元消费记录的硬杠杠。

  “我们不需要学生提交个人申请,不需要评审,也不会根据学生的成绩和综合表现来判定他是否有资格接受援助。”王虎认为,食堂消费的刷卡记录显然是“中立”的判定标准。

  为了能更完整地说明学生真实的经济状况,确定“准援助对象”后,基金会团队“将统计好的各学院和专业的贫困学生名单下发到辅导员手中,让辅导员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对”。最终,经过院系辅导员的把关,301人得到首批资助。

  在发放补助金额时,基金会依然按照每餐7元的平均值来计算:一个月30天,每天3餐支出21元,一个月下来应该是630元,学生实际就餐支出和630元之间的差额,由“暖心饭卡工程”补足。

  按照这个方案,基金会每个月要发放3.6万元左右补助,每年发放9个月,全年共计32万元左右。基金会目前已拿出100万元作为暖心饭卡的种子基金。

  为了让这样的暖心工程惠及更多的贫困生,基金会也开展了面向南理工校友和教职员工的捐赠活动,目前热心校友已经捐助了5万多元。

  与此同时,捐助通道的留言里流淌着暖暖的爱:“珍惜在学校食堂的日子,愿被帮助的校友能继续传递这份温暖。加油!”“衷心祝愿母校的师弟师妹们安心顺利地完成学业!学校和校友们永远做你们的坚强后盾”……

  “我们希望将后期捐赠更好地开展下去,资金多了就会有更多孩子得到帮助。”王虎说,“我们不能让学生因吃饭问题操太多心。实施过程中,我们会不断改进和完善遴选标准,尽可能地为更多学生减轻生活负担,让他们安心学习,在这张小饭卡中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