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西“赣青扶贫”与贫困青少年大手拉小手

发稿时间:2016-04-06 07:30:12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江西省委召开2016年新闻通气

  3月30日南昌讯记者从共青团江西省委召开的2016年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江西团省委将实施“赣青扶贫”行动,做好贫困青少年群体精准脱贫工作。鼓励大学生与与中小学生广泛结对,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帮助贫困青少年脱贫。

  据团省委副书记伍复康介绍,按照“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的思路,以我省25个贫困县、2900个贫困村的贫困青少年为重点,江西共青团系统将以“赣青扶贫”行动为龙头,广泛撬动社会资源服务精准脱贫工作。其中包括开展“赣青扶贫思源行动”、“赣青扶贫结对行动”、“赣青扶贫微心愿行动”、“赣青扶贫定点帮扶行动”以及“赣青扶贫创业行动”。

  “通过聘请‘赣青扶贫使者’、开展‘我与家乡共命运’主题活动等形式,引导各界在外赣籍青年反哺家乡,精准扶助贫困青少年群体。”此外,就近就便整合资源,组织团干部、青联委员等与贫困青少年广泛结对,组织青联界别、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少年维权岗、青年社会组织等集体与贫困乡或贫困村广泛结对,提高结对地区基础公共服务水平,为贫困青少年提供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成长指导、自护教育等服务。

  共青团江西省委召开2016年新闻通气

  “在县(市、区)团组织结对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与贫困青少年结对全覆盖。”伍复康介绍说,团省委还将组织高校与县(市、区)、院系与乡镇、班级与村组、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广泛结对,实现与孩子联系、与父母联系、与老师联系、与临时监护人联系的“四联系”目标,做到“平时有通话、定期有书信、节日有礼物、假期有陪伴”。“要做到对贫困青少年、留守儿童一对一的帮助,以大手拉小手来进行扶助。”

  依托省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服务中心,团省委还将通过实施“领头雁”计划,面向农村青年能人、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等群体招募1000名“青创者”,强化创业技能培训,将他们培养成精准脱贫的带头人。

  此外,密切与农村青年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的联系,建立50个“互联网+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社”,为农村青年提供市场信息、产品销售等综合服务。动员各级青联、青企协会员单位为农村务工青年开展专场招聘会,扩大就业渠道。

  为帮助贫困青少年完成心愿,团省委还将采取集中开展和日常开展相结合的方式,将贫困地区青少年“微心愿”集中反馈给各级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认领,搭建起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同时,按照全省新一轮定点帮扶贫困村的部署,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结合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支持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助学帮困、基础设施建设、技能培训、产业扶贫、党团建设等工作,并实施“青春扶贫”行动,做好困难青少年群体精准脱贫工作。(记者 胡康林 实习生 杨月梅)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