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葛骁欧: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

发稿时间:2016-01-20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台湾地区教育家高振东曾说:“爱自己孩子是人,爱别人孩子是神。”但他在首届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中曾说“我不是神,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我爱我生,我爱我的学生一生”。他自学生时代起,就立志要做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坚持多年的梦想,深深热爱着辅导员这一职业,每天加班到很晚,寒暑假很少休息,全身心投入工作,他和每一名学生都有过深入交流,他敢于创新,充满激情;他练就本领,敢于挑战,在全省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单项冠军,在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中,他和队友代表辽宁省获得团体第一名,个人二等奖。他就是全国中医药院校优秀辅导员、辽宁省“千名辅导员万家行”先进个人、沈阳市辅导员标兵(十佳),大连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硕士、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在读博士、辽宁省第四期思想政治教育高级研究班学员、辽宁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辅导员兼任学院团委书记——葛骁欧。
  感恩反哺,毅然留在母校
  2008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来辽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调研,他作为大学生代表发言,李长春同志给予葛骁欧鼓励,在那一个时刻,他告诉自己要努力成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009年拥有保研资格他,选择了到攻读大连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硕士专业,在读期间他刻苦钻研、坚持做兼职辅导员,开始拥有了他第一批学生。2011年毕业后,他选择回报母校,回到了辽宁中医药大学,担任基础医学院辅导员。由于学校是一校两区,药学院在大连,大一的学生要在沈阳本部学习中医知识,学生大二到大连校区。所以他所带的学生都是药学院大一的学生。他既当老师,又当大学长。学生都称他为“欧哥”。他一直坚持自己梦想,他一直用“爱”字来贯穿辅导员工作,他坚信“爱”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教育就是传递爱的过程。
  他和学生们在寝室楼里住在一起,和学生们到食堂吃在一起,他和乐学俱乐部(他主张创立的)学生们学在一起,他早起锻炼和学生玩在一起,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同学乐在一起……学生半夜钱包丢了,哭着要找钱包,他陪着一起去找;学生生病手术,他一宿宿陪着直到平安渡过 ;学生黄体破裂,他背着去的医院,垫付医药费;学生患有红斑狼疮,他帮着联系医生,自掏腰包资助学生;学生父母吵架、闹离婚,学生心情不好,他陪学生聊到后半夜三点钟;学生失恋了,特别想喝酒,为了怕学生做傻事,他就陪着喝一点,结果男学生抱着他哭,但他最后疏导成功,男同学重拾信心;冬天里的第一场雪,他和学生早上起来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学生在雪人上写着“欧哥”;每逢佳节,他和不能回家的学生们一起共度,中秋节买月饼、元旦包饺子……太多的故事,封存在他和学生们的记忆里,当学生离开他的时候,他们相拥而泣。
  寒暑假,原本可以好好休息的他,基本上也没有休息,寒假里走访困难学生家庭,经常自掏腰包补给困难学生家庭,每年暑假他用半个月的时间,总结所带学生的情况,精心给每个学生写评语,给每个班级写总结,他还做了寝室和谐程度统计,让大连校区的辅导员可以顺利交接。这一切都是他获得学生的尊重的原因。在2013年他也获得,2013年度辽宁省“千名辅导员万家行”先进个人称号。
  润物细无声,用励志经历默默引领学生
  “都说什么样的老师带什么样的学生”,他言传身教,一直影响着自己的学生。在大学期间是省市学联副主席、校学生会主席、全国三好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从农村走出来的他,自强自立,他潜移默化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学生克服困难;他半个月要给父母写一封信,他说要和学生说一起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他每天办公室的灯熄的很晚,努力的工作,他还要求自己要和每个学生一起拼搏。他把自己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志愿者的经历、感悟和学生们分享,让“90后”学生们懂得志愿服务精神,学会一种责任与担当。
  自2012年起,他把学习雷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载体,他组织承办“雷锋文化藏品走进辽宁中医药大学”活动,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特色团日活动,创建辽宁中医药大学雷锋班,聘请第二十二任雷锋班班长吴锡有同志担任班导师,引导学生爱心献血、成立爱心献血应急队,将雷锋精神寓于寝室文化建设之中,辽宁广播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对于其活动进行专题报道。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获得了2013年度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013年度沈阳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第七届辽宁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很注重谈话、谈心,他有个信念,一定要保证在一年内和每一个学生谈话,因为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他和学生家长交流也是很密切的,他更重视新媒体的应用,经常在微信、微博、博客、QQ、电话、电子邮件和家长们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当前,90后学生们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他正视并尊重这种差异,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实施分层分类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探寻规律,带着爱,勇敢爱
  由于自己每年都要带新生,他积极探寻规律,他积极改进创新工作,他特别重视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实践中,他把握好五个“更加注重”,即在管理上更加注重服务,在对象上更加注重个性,在教育上更加注重实效,在时空上更加注重全程,在范围上更加注重全员。实现从管理向服务、从封闭向开放、从重视堵向重视疏的转变。 他自创“三个问题”的方法,促使大一新生进行理性的思考:1。把大学四年的生活花费进行细致预算;2。在入学后一个月内,认识五十个人;3。写下大一上学期、大一下学期、毕业、人生的目标,4张A4纸装入信封,每过一个阶段、拆开比对。从“三个问题”可以得到对大学新生入学教育规划的良好调研材料。根据通过这些素材,对学生进行跟踪、观察、聘请班导师、班导员来对每个大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一年下来,同学们艰苦朴素、懂得感恩父母、懂事好学、人际关系良好。
  同时,他加强学生的感恩教育,让学生对生活充满爱,在学生入学100天,给学生播放入学当天给他们每人抓拍自己相片,在学生毕业时把相片送给他,让他们爱学校;在感恩节,播放和父母拿行李、铺床的影像,让他们爱父母;在平日里我们开展社会实践、寻找英雄足迹、学习雷锋、报国企业行、“道地药材勘察”等暑期社会实践,让学生懂得爱党、爱国家、爱人民。
  创新方式方法,昂首行走在挑战青春的路上
  他紧跟国家主流意识,响应党的领导。他在国家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他决心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2006年五四前夕,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同志对他提出殷切期望,鼓励其好好努力,他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他凭借本科和研究生期间两次获得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的经验,不求名利、无私为同学们指导。他不断夯实自己的理论知识,成功获得全国创业指导师称号。目前他的学生已有23人获得了辽宁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或三等奖。
  同时他在学院开展了“墨香悦读”俱乐部,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纸质图书,每周日开展一次读书分享会。让学生走向讲台,不仅锻炼了学生系统思考的能里,更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承办2015年辽宁省青少年读书节读书会进校园省级示范性报告会,他所带的学生获得了2014级中药学(英语班)获得辽宁省书香团支部。多名学生在全国中医“悦读之星”评选中,获得荣誉。“墨香悦读”俱乐部获得了辽宁省图书推广案例三等奖。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他深知国家一直对辅导员要求使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要求,在获得全国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团体第一名、个人二等奖的激励下,他不断学习、练就本领,担任全校《形势与政策》、《大学生生涯规划》课的讲师,在2015年9月,他成功考入了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现如今他已经参加主持两项省级课题——辽宁省教育规划课题《雷锋精神寓于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探究》、《新常态下“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成功案例与启示》2016年辽宁省社会科学普及项目,参与省市级课题9项,正式发表论文十余篇,他撰写的《论大型赛会志愿者是中医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一文在全国中医药青年论文上获奖,在2015年9月在辽宁省学术活动月中,他主持辽宁省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研讨会、省内近二十余所兄弟院校参与其中,深受辽宁省社会科学界和兄弟院校的好评。2015年11月他带队参加首届辽宁省大学生普通话演讲比赛,两名参赛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均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他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荣誉是用汗水铸成的,激情是用爱来浇灌的,拼搏是用信念支撑的。葛骁欧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但是他有坚定的信念,对工作充满了爱。优秀是一种习惯,他正在继续用自己的努力和激情书写青春,做着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