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辽宁”蓬勃发展 团青心之桥梁日益畅通

——“青年之声·辽宁”服务青年纪实

发稿时间:2015-12-18 13: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朱梦琪)“我的妈妈特别唠叨还爱发脾气,别人的妈妈也这样吗?”这是一名初二女生在辽宁“青年之声”平台的留言,然而在心理专家的一番开导下,现在的她已经和妈妈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这样的故事在“青年之声·辽宁”平台上还有很多。

  “青年之声·辽宁”自6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辽宁团省委充分整合资源,切实提高服务能力,以高质量的问答为第一导向,聚集社会各界专家的力量,构建起了“听—答—办”的完整服务闭环。目前,全省已建立1293个下级组织,共有24040个组织成员,心理、法律、就业创业、公益众筹、涉农等各类专家10035个,形成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回应青年心理诉求 架起团青心之桥梁

  不久前,一名初二女生向“青年之声·鞍山”求助:“妈妈对我要求很严格,凡事都要我做到最好。昨天,我物理考得不好,她训了我一通,还把卷子撕了。虽然知道妈妈是为我好,可我受不了她的唠叨,有时候我为了气她故意不听话。”

  心理服务专家听了女孩的烦恼后,将树喻人,让女孩明白人的成才其实与树的成材是一样的,如果没人指出孩子的缺点,就像得不到修剪的小树一样难以成才。家长也有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偶尔情绪过激在所难免。“你已经长大了,应该理解妈妈,对她多一些宽容,学着替妈妈分担。”在沟通中,女孩的情绪平复了许多。

  心理服务专家认为,这个案例是由于家长教育方法不当引发了孩子的逆反。在征求女孩的意见后,心理服务专家约见了她的母亲,就教育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后来,“青年之声·鞍山”收到女孩反馈,现在她和妈妈经常沟通,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7月28日,“青年之声·抚顺”微信平台接到一名青年的心理咨询。这位青年认为自己大材小用,没有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足够重视。久而久之导致心情郁闷,情绪不稳定,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他希望能得到心理疏导,尽早摆脱困惑。

  “青年之声·抚顺”的心理专家在进一步详细沟通后,根据咨询者的自身成长经历和个人基础,采用认识疗法提高其自我认识能力。经过一番疏导,该咨询者心态发生了转变,不仅认识到自身的问题,也排解了焦虑的情绪。此次咨询结束后,“青年之声·抚顺”为这名青年建立了个人档案,并跟进其此后的生活状况。这名青年自咨询后积极转变态度,与同事朋友互动,参加聚会活动,在自我认知上有了很大进步。

  其实,这样的故事在辽宁省各级“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以来时有发生。在辽宁青年们看来,“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修建了一条直通他们内心的桥梁。

  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深度服务青年之需

  “青年之声·辽宁”曾收到一名高一学生母亲的求助。她说,自己的儿子小周沉迷网络,家长和老师都无法与他沟通,想通过“青年之声”得到帮助。心理专家了解到,小周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为了养家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和孩子沟通,关注最多的是学习成绩,平时也经常因此和孩子发生冲突。小周在初二前学习优异,但自从迷恋上网络,他的成绩明显下滑,并且经常旷课,不服从管理。

  随后,心理专家建议小周的母亲适当降低对孩子的期待值,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心平气和地与孩子相处,这也是恢复与孩子亲密关系的基础。另外,平时尽量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少关注学习成绩,通过聊天和互动与孩子之间建立平等的氛围。同时,建议亲生父亲多主动和孩子交往,给孩子精神动力和权威感受,增强安全感。

  经过几次咨询后,小周母亲告诉心理专家,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明显改善,并且回到学校,重新建立起学习和生活计划。

  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县城的齐宝是一名乐观向上的退伍青年。回归社会的他由于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工作经常碰壁,这个倔强的小伙子一时摸不着头脑。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青年之声”平台上与专家倾诉心声,逐渐找到了敞开心扉的渠道,他的人生观发生转变,慢慢也开朗起来。

  齐宝还通过锦州团市委面向农村青年开展的农技培训,掌握了农技知识。齐宝坦言,是“青年之声”让他从人生的低谷走了出来,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有志青年。

  “返乡创业青年赵永贺种植优质水稻,高产不增收”,“大学生村官魏相飞种植黑木耳,需要技术支持”等消息发布在“青年之声·辽宁”平台上。得知情况后,辽宁团省委责成本溪团市委邀请沈阳农惠万家、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本溪县法院、市邮储银行等部门的技术专家,实地为创业青年答疑解惑,并在全市以定点巡回的方式,长期建立创业帮扶联系,现在“有困难找团组织”已经成为当地创业青年心中的共识。

  “山里野生‘软枣子’好吃却运不出去!”本溪市大学生村官黄祖震向“青年之声·辽宁”求助。本溪团市委第一时间对接快递人员,现场指导黄祖震如何保鲜。并推荐了从事电商销售农产品的青年王恩江,两人“抱团创业”,现在村里的“山货”不仅成了网店里的“宝贝”,还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客,带动了当地的特色旅游。

  充分整合资源 利用现有平台扩大“青年之声”影响

  11月5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率队调研沈鼓集团共青团工作,对沈鼓集团团委通过心理援助计划加强青年思想引导的实践表示肯定,并要求其在“青年心理援助”和“青年之声”的结合中更好地为青年服务。当天,沈鼓集团“青年之声”正式启动,通过“青年之声”聆听公司青年员工成长路上的心声,帮助青年提升技能;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青年办好事;进行心理援助,帮助青年员工健康成长;提供婚恋交友新平台,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需求。

  线上,沈鼓集团团委聘请公司技能大师、高层技术、人力资源人员作为“青年之声”专家,为青年员工解答工作中的各类问题;线下,沈鼓集团团委结合“振兴杯”、“技能大赛”等活动,扎实推进青年岗位建功行动,并成立沈鼓青年技能协会,帮助青年员工提升技能素质,加强青年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沈鼓集团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长期开展雷锋月、世界环境日、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活动,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增强提高沈鼓共青团工作的凝聚力。

  沈鼓集团团委还组建了心理咨询和婚恋问题专家队伍,为青年提供心理疏导,满足青年婚恋交友需求。“心灵港湾”青年心理咨询服务站在实践中自主开发出四套游戏纸牌,帮助青年了解自我,疏导情绪,规划职业生涯。沈鼓集团团委举办了多次大型联谊活动,通过婚恋心理讲座,帮助青年员工找到心仪的另一半。 

  各高校也纷纷结合实际,建立“青年之声”和“校长直通车”对接机制。对于青年学生的问题与诉求,东北大学校团委将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将信息报学校相关部门或专家团队,本着专人管理、定时查收、认真督办、耐心解答、及时回复的工作原则予以解决。

  近期,辽宁团省委就青年之声工作队伍建设、组织专家队伍上线、各市推进进程要求等,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各市县(区)级团组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的通知》,有力地推动了青年之声工作的进程。新媒体中心制作了《与青年同行 领创新之路》H5页面在辽宁共青团及各级团组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扩大了“青年之声”在青年中的知晓范围。目前,辽宁“青年之声”已经实现各市级、县级、各高校和省重点企业全覆盖。

  “青年之声·辽宁”正广泛吸收能量和资源,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各战线、社会各界专家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正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推进,在青年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如今,“青年之声”已经被广大青年所认识、认可,通往青年的心之桥梁日益畅通,“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将本深末茂。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