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参选孝老爱亲好青年”杨怀保

发稿时间:2016-09-13 15:53:2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民族 汉族 文化程度 硕士
生日 1985年12月 政治面貌 共产党员
  

  10岁起挑起全家重担,背着多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弟弟读完了大学和研究生并帮助千名学子突围贫困。创立“孝基金”,组织开展助老助学公益活动。在湘潭市打造了湖南省首家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平台。

  曾获主要奖励

  2007年,获首届“陕西省十大孝子”、“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首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首届湖南省道德模范”、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品学奖。

  2008年,获”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第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创业之星” 、获湖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二等奖。

  2010年,获”当代中华最感人十大慈孝人物“、”全国老龄工作先进个人“、“中华新二十四孝”。

  2015年,当选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

  事迹详情

  杨怀保,男,汉族,陕西汉中人,金融学硕士,中共党员,现为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会长。杨怀保系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十二届全国青联、十六届团中央委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伦理学会慈孝委员会秘书长、湖南省青联常委、共青团湖南省委委员、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湖南省慈善总会理事、湘潭市第七、八届青联副主席。

  自幼家境贫寒的杨怀保10岁便开始承担起家庭重担,10多年来,他历经无数苦难,坚持不懈、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用顽强的毅力勇敢地承担起照顾全家的责任。2003年,杨怀保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湘潭大学,因其放心不下体弱多病的父母、年幼的弟弟,就读大一时便将全家人接到自己身边,背着全家上大学,自己勤工俭学照顾家人,完成学业并帮助他人,在大学期间,他先后帮助数千名大学生突围贫困,并把爱和责任洒向了社会的更多角落。

  2009年还在湘潭大学读研究生的杨怀保便成立了孝基金,作为当时全国首家民间发起成立的以“弘扬孝道、敬老助老”为主题的专项公益基金,近五年来,杨怀保带领孝基金团队在走访了湖南、四川、陕西、新疆、宁夏、甘肃、青海、贵州等多个贫困地区调研一手资料,组织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发展青年志愿者23000人,组织开展公益活动120次,照护服务老人20307人,资助困难学子1356人,开展公益宣讲219余场,教育引导青少年30万人,编撰专著两本,在长沙、西安、张家界等地建立了12个空巢关爱基地,为中华传统文化推广、道德建设以及青少年成长等方面做了一些实事,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肯定。

  2015年1月,杨怀保又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投身到扶持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潮中,他带头组织成立了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并担任首届会长,在湘潭市打造了湖南省首家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创业微工场。创业微工场运营以来,杨怀保先后组织就业创业相关活动30场,接触辅导大学生创业团队110个,签约孵化公司8家,直接服务大学生创业者1500人次,提供大学生专兼职就业岗位300个,面向近10万大学生推广创业就业理念和经验,带动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潮,荣获省市“创业典型”荣誉称号。

  杨怀保的感人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全国数百家媒体先后对杨怀保的事迹进行了多次专访报导。

  2007年2月,杨怀保当选为陕西省十大孝子”,并先后荣获“湖南省大学生品学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07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首届中国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标兵”、“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候选人、“2009年度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候选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年、中华新二十四孝、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慈孝人物等荣誉称号。2007年9月,杨怀保与袁隆平、钟南山等一起被评选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胡锦涛、李长春、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8年6月,杨怀保当选十六届团中央候补委员,并于2010年1月递补为十六届团中央委员,再次受到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因对社会公益事业的突出贡献,杨怀保还被授予“河北省救助先心病公益大使”、“湖南省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行动形象大使”等称号。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