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湖南省委来吐鲁番市考察调研对口援疆工作

发稿时间:2016-04-15 0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达吾提·萨吾提)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4月11日至16日,由团湖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省青联主席汤立斌率领的考察团来到吐鲁番,实地考察对口援疆项目建设情况,调研吐鲁番共青团工作。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党组书记赵川,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姜欣,副市长帕提古丽·艾比布,市委副秘书长、高昌区副书记郑小胡,团市委副书记胡元凯等陪同调研。

  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高昌区麦西来甫广场、高昌区艾丁湖乡琼库勒村青年之家、庄子村学校、庄子村、兵团221团等地,实地考察青少年民族团结、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青年就业创业等情况,并在吐鲁番市召开湖南--吐鲁番两地共青团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

  “我的兄弟和姐妹,和谐给你一个微笑……”,在高昌区麦西来甫广场,70余名青少年和各族群众载歌载舞,一起演唱《和谐新疆》,这是吐鲁番市民族团结融情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考察团一行路过麦西来甫广场,纷纷驻足观看,人群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4月12日,考察团一行深入高昌区艾丁湖乡琼库勒村青年之家。汤立斌、赵川一行来到琼库勒村文化活动室,观看了琼库勒村村民演出的精彩节目,随后举行捐赠仪式,汤立斌向琼库勒村支部书记捐赠了“青年之家”快乐运动包。捐赠仪式上,琼库勒村创业青年代表现场赋诗一首,深情表达了对湖南团省委的感激之情。考察团一行与村民们跳起麦西来甫,活动室瞬间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当天,在高昌区艾丁湖乡庄子村学校民族团结主题队课上,考察团向庄子村学校捐赠了少先队大队室和鼓号队。少先队员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唱起《我们都是一家人》、跳着精彩的民族舞蹈表达对湖南客人的深情厚谊。捐赠仪式上,庄子村学校向考察团回赠了绘画作品。姜欣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湖南团省委的倾情援助表示感谢。她说,少年儿童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少先队大队室和鼓号队的捐赠,必将推动学校少先队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为孩子们的童年增添一份美好的记忆。

  4月12日下午,汤立斌一行考察了高昌区艾丁湖乡庄子村青年打馕房建设地,庄子村村民准备了各种花样的馕饼,考察团一行品尝后对馕的口味赞不绝口。随后举行青年打馕房捐赠仪式,考察团向艾丁湖乡庄子村捐赠了新型环保青年打馕房,并为吐鲁番市乌祖克食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揭牌。汤立斌表示,庄子村青年打馕房项目是湖南团省委助力吐鲁番青年脱贫攻坚和青年就业创业项目的一个开端,后续还将增大捐建力度,争取向吐鲁番青年捐建更多的新型环保打馕房,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据了解,一个新型环保馕坑,可以解决3个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

  当天,湖南—吐鲁番两地共青团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会上,汤立斌、赵川一行听取了吐鲁番市共青团援疆工作情况汇报,汤立斌代表湖南团省委向吐鲁番市团委捐赠共青团助力馕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5万元,随后与会人员就共青团援疆项目进行了交流与座谈。

  湖南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省青联主席汤立斌表示,今后湖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在援疆工作中,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将对口援建工作融入到自治区、吐鲁番市党政中心工作,尤其是做好民族团结和脱贫攻坚工作。他要求湖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结合共青团优势和特色工作,将湖南共青团的各项工作纳入共青团援吐工作通盘考虑,要帮助吐鲁番市各级团组织持续做好青少年教育引导工作,做好青少年交流、交融和交往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积极搭建平台做好创业就业工作,做好西部计划等人才援吐工作,落实好团的基层基础工作,保证援疆项目工作落实到位。

  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姜欣代表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对湖南团省委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湖南团省委长期以来给予吐鲁番市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姜书记就做好共青团援疆工作提出要求,要倍加珍惜团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湖南省的无私援助,增强“机遇”意识,树立“看齐”意识,树立“品牌”意识,奋发有为,进一步加强与湖南团省委工作对接,切实做好受援各项工作,增强优势互补,实现以支援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稳定,不断为安康富美吐鲁番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后,考察团一行按市州分成四组,分别前往对口的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和兵团221团进一步进行工作对接。

  据悉,根据团中央对口援疆工作统一部署,共青团湖南省委制定了《共青团湖南省委2014—2017年援建新疆吐鲁番地区工作实施方案》,每年将从基层团组织建设、青年创业就业、青年人才培养、青少年民族团结、希望工程、地方特色项目、交流互访等7个方面,共计实施22项支援项目,计划五年累计援吐近70个项目。截至目前,共有20个受援项目顺利落地,有力地支援了吐鲁番市共青团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