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现代管理理论看青年文明号的管理、机制与创新

发稿时间:2014-03-14 15: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现代管理理论看青年文明号的管理、机制与创新
  共青团吉林省委青工部


  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团中央实施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内容,这项活动从推行服务卡,到现场挂牌示范,再向创建信用建设示范单位迈进,取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产生了巨大的综合效益,是共青团组织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于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六届五中全会以来 "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课题,同时也为青年文明号活动进一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帮助企业增强信誉,改善服务,加强管理等方面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青年文明号的管理理念

  几年来,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不断的探索着可持续性发展之路,并不断散发着日渐成熟的魅力,它的成功充分体现了现代管理理论与具体社会实践的完美结合,其含义如下:

  1、青年文明号的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的理论基础是科学管理理论和行为科学理论的有效统一,是一个全面管理系统,是一种通过科学地制定目标、实施目标、考核目标、依据目标进行考核评价的管理方法。青年文明号在共青团组织的精心打造之下,不断加强和完善各地区、各行业、各系统的组织管理工作,使这项活动不仅成为职业道德与社会风气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成为优化基层管理单位的科学模式。青年文明号通过制定创建标准,细化行业标准,分解管理目标,完善岗位工作责任制,引导青年文明号集体探索适应企业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完善管理具体化和人格化,构筑青年文明号管理模式的创新体系。有序的目标管理使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开展有了明确的规范保障,走上了制度化道路。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把行业管理的规范标准变成对每一个青年职工的具体要求,并通过从创建、考评到奖惩的运行,使管理目标更为明确、具体,使管理过程更为有序、规范,从而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2、青年文明号的组织管理

  一般意义上的组织,是指为了一定的目标,通过分工与合作所构成的人的集合。自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青年文明号集体已经成为了一个逐渐庞大而有序的组织。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既是静态组织又是动态组织。静态意义是指一个组织体系,一个组织结构;其动态意义是指一种组织活动。正是从动态的意义上,我们把组织作为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因而,青年文明号是个体组织也是集体组织。它在企业中体现企业目标所规定的成员之间职责的组织体系,同时又是团组织在共同的工作中自发产生的、具有共同情感的团体。

  青年文明号要面向社会寻求资源,在立足自身力量的同时广泛发掘自身潜力,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注重向社会寻求人才保障,从而发展和壮大青年文明号的工作队伍。青年文明号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共青团工作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市场经济是一种打破行政隶属、地域区划和系统封闭的开放式经济。青年文明号活动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将视野由所隶属的企业或系统扩大到全社会,善于在社会舞台上扮演社会角色,力求使组织设置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结构和青年构成的变化相一致,力求使获取资源的方式与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方式的变化相一致,以服务市场的方式开发社会资源,从而赢得社会上的广泛支持。青年文明号活动适应人民群众不断改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的客观要求,开展优质服务,扩大服务性消费,走出了一条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新路子。 

  3、青年文明号的动态管理

  青年文明号活动采用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模式的实施,激励人们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和自我超越,使青年文明号打破了传统一劳永逸获取先进的办法,避免人们尤其是取得荣誉的青年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和贡献而不再积极创造与进取。这种模式令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心,他们能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青年文明号量化考核标准,并纳入目标管理,采取责任到人、量化打分、过硬考核等办法,不断完善青年文明号动态管理体系,促进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健康地发展。

  二、青年文明号的运行机制

  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能够正常运转并不断发展,必定有一套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作为保障,以支撑起庞大的结构。运行机制包括道德环境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约束机制、激励机制,从而构成有机体系。

  1、青年文明号的道德环境机制

  青年文明号活动意在提高服务质量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树立人们的道德观念,培育人们的道德情感,规范人们的道德行为。它在强化优质服务、净化社会环境、重建社会信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青年文明号活动适应道德建设的内在规律,把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自我激励与社会约束相结合的职业道德机制。

  2、青年文明号的人才培养机制

  青年文明号活动为适应广大青年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成长成才的强烈需求,开展岗位训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了一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发展市场经济既为当代青年提供了充分施展聪明才智的新舞台,同时,又向当代青年提出了拓展更高的素质新要求。市场法则就是竞争法则,在竞争面前人人平等,优胜劣汰。对每一个青年来说,要想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有所作为,有所成就,有所发展,就必须乘势而上,知难而进,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掌握在风起云涌的市场经济浪潮中驾驭方舟的本领。唯此,才能成为竞争的强者,时代的骄子。

  3、青年文明号的约束机制  

  完善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是提高创建自觉性、保证创建工作健康开展的重要保障。青年文明号强化内部约束、加强外部监督探索形成了立体式的得力保障机制。团组织和社会成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实行现场检查全程跟踪监督制度,加强了对文明号集体成员的内部约束。青年文明号的制度规范约束明确而具体。当然,能充分体现青年文明号约束机制创新的更主要体现在道德规范约束上。由于青年文明号是一种社会化、跨行业的活动,因此,人们对于青年文明号的要求和期待是相当高的,借此形成的社会舆论的监督力量是强大的,在这样的道德环境下,作为青年文明号组织成员,无法获取一劳永逸的荣誉,在这种称号下,每一个体都应不断创新、不断作出新贡献。这种社会化的舆论环境、道德氛围,约束着青年文明号活动高标准运作。

  4、青年文明号的激励机制

  激励,就是"激发、鼓励",是一种人的需要和动机得到强化的心理状态。激励实质上就是以未满足的需要为基础,利用各种目标激发产生动机,驱使和诱导行为,促使目标的实现。

  ①青年文明号的物质激励

  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更加渴望实现自我价值,而荣誉和财富是最直接的体现形式。青年文明号集体的评选活动充分调动了企业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企业上下你追我赶、行业之中力争上游的良好局面。

  ②青年文明号的荣誉激励

  荣誉感作为一种诱导因素,具有引发、导向和激励的作用。青年文明号的评选已经成为企业形象和集体荣誉的象征。为了保持荣誉,追求更好,文明号集体成员会自觉针对本职工作,不断激发对高新目标的追求,启发其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当员工们的目标强烈和迫切地需要实现时,他们就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热切的关注,对工作产生强大的责任感,使得青年文明号集体更好的为社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③青年文明号与负面激励

  从现代管理学角度来看,激励并不全是鼓励,也应该包括负面激励,青年文明号每年进行巡检、暗访、对不符合条件的集体采用摘牌的惩罚措施,在职工思想意识中产生负面激励的效果逐步在文明号集体中形成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张氛围,从而增强企业年青年职工的荣辱观,大局观,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三、青年文明号的创新内容

  面对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新情况,特别是社会对创新能力的迫切要求,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必须在坚持活动主体的前提下,不断加强活动领域、活动内涵、活动载体的开拓创新,发现新的蓝海。

  1、青年文明号的崭新领域

  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以来有了一定规模,但还远远不够,还要不断地拓展新领域,产生新的影响,创造新的效益。首先是动员更多的青年职工加入队伍,扩大活动的覆盖面。使青年文明号的知名度遍布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目前,青年文明号的创建主要是在基层的青年集体中开展。随着活动影响力的扩大,参与单位的增加,这项活动一定会在不断夯实基础的前提下,逐步引向深入,逐步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良好格局。事实证明,拓展活动新领域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取得综合效益,极大地推动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健康发展。  

  2、青年文明号的丰富内涵  

  内涵是一项活动的内在本质,是一项活动的灵魂,事关活动的标准和质量。对于青年文明号活动来说,它不仅代表企业的经济效益,更代表着一个企业的形象,它所标榜的道德建设,就是要树立人们的道德观念,培育人们的道德情感,规范人们的道德行为。青年文明号活动以建设职业文明为核心,而职业文明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职工队伍素质、服务质量和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创新内涵,就是要根据不同时期职业文明建设的不同侧重点,赋予青年文明号活动新的内涵。

  3、青年文明号的活动载体

  载体是为达到目标而采取的活动基本形式、方法和措施。好的载体能够促进目标的早日实现。青年文明号活动要实现建设职业文明的目标,就要不断根据变化的形势采用新的载体。

  创新活动载体要从青年职工职业文明建设的实际出发,因为青年文明号活动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特点。比如说,目前内需不旺仍是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青年文明号活动就要把动员青年职工如何在本职工作中打通消费的基础环节,很好地在生产与消费、厂家与顾客之间发挥桥梁作用,以更好地服务内需扩大作为工作重点。还有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事关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青年文明号活动就要加大在工业企业的工作力度,更好地动员和组织青年职工为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作贡献。  

  综上所述,青年文明号符合了广大职业青年成长成才的愿望,符合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方向,符合群众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是适应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服务方式,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时代赋予了青年文明号新的历史使命,因此,青年文明号只有在管理思路,运行机制、活动载体、配套服务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才能继续成为引领当代青年集体投身国家经济建设的一面不朽旗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