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银监青年文明号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的有机统一

发稿时间:2014-03-13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目前,青年文明号活动已覆盖了全国19个系统的32个行业,吸引了5000多万青年积极参加,并且从窗口行业迅速地在全国各行业扩展,由江泽民同志题写的“青年文明号”五个大字挂到了火车上、商场里、邮局里、银行里……,1994年充满希望、饱含时代气息的星星之火历经12年的发展已成燎原之势,现仅全国级的“青年文明号”就有500多个,省级的近1200个,地市级的更是达到了近万个。这些优秀的青年集体已经成为各行业青年人建功立业的楷模,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尤其是加快了职业道德建设的步伐。然而,我们不得不看到,和其他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在“青年文明号”活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经过群众监督和专门机构监察,许多“青年文明号”的质量水准与其称号实不符名,纷纷被摘掉了牌子。本文试图从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的角度,浅议青年文明号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的有机统一,由于笔者身在基层、难观全局,文中观点不尽成熟,仅供参考。

  一、正确看待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的固有矛盾

  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主体,在服务、生产、经营、管理第一线创造出高度职业文明和一流工作业绩的优秀青年集体。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共青团组织实施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爱岗敬业、优质服务,推动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各地区、各行业乃至各单位团体为了多树典型带动整体职业道德文明的提升,推出一些班、组、队,积极申报“青年文明号”,是重视和支持青年工作的表现,本无可厚非,但其中也存在着极个别有悖青年文明号活动初衷、扭曲青年文明号活动宗旨、甚至影响青年文明号活动声誉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一是极个别单位为了某种名誉或利益,在不符合创建条件和标准的情况下,弄虚作假,拉关系、走门子向有关授牌单位索要称号,如果授牌单位把关不严或碍于情面甚至涉足腐败,这种不良创建行为就能够得逞。二是极个别授牌单位为了本地区、本系统的局部利益,受本位主义和互相攀比思想的影响,进行暗箱操作,擅自降低标准(主要是定性部分),盲目地扩张青年文明号数量,致使一些不完全具备青年文明号充要条件的集体也“混”到了青年文明号队伍中来。三是个别已取得青年文明号称号的集体本身或所在单位的重视程度大打折扣,忽视了保持荣誉的重要性,自觉维护意识逐渐淡化,加之授牌单位对其缺乏有效监督和管理,容易导致个别青年文明号的名不符实,水平降到标准以下,即使这牌子没被摘下来也会有人嗤之以鼻--“青年文明号”难道就这水平?

  诚然,这些只是个别现象,但其产生的危害作用却不可小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句话用在此绝不是危言耸听,要想保持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真实性、纯洁性、典型性和长久性,就必须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根治这些不良现象,在青年文明号数量扩张的同时提升其应有的质量。首先要有理性的、科学的认识,正确看待青年文明号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的固有矛盾。其一, 青年文明号活动与其他事物发展规律无二,其质量提升与规模扩张之间既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在条件一定的情况下,数量的增长必然导致质量的降低;但在约束机制完备的情况下,这种效应就不一定存在。约束机制主要表现在:规模数量扩张模式、质量评价与保证体系的选择与创新、监督管理机制执行力度等等。其二, 青年文明号规模扩张与质量提升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始终伴随着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发展,只是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背景中有不同的表现。当前出现在青年文明活动中的不良现象既是规模扩张的产物,也是青年文明号活动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应当从整个活动发展,尤其是从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模式的探索、管理工具创新和管理机制的完善等方面着手,研究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提升青年文明号质量战略。其三,青年文明号规模数量扩张只是引发个别质量问题的一个诱因,而非惟一的决定性因素。诸如青年文明号等级评定、质量标准更新是否与时俱进、符合时代要求等问题也是提升青年文明号质量进程中所必须关注的和不可或缺的因素。其四, 青年文明号规模数量扩张对青年文明号质量的影响是复杂的、多变的,对青年文明号质量各个层面、环节、活动的影响各不相同,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规模扩张引发的问题也有所不同。其五,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开展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和必然要求,其规模数量扩张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社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由于规模数量扩张引发的不良现象和质量问题是暂时的,是可以纠正的。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