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论坛”交流材料国有工业企业青年文明号

发稿时间:2014-03-13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主体,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优秀青年集体。自团中央要求各行业各级团组织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以来,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中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青年文明号工作最初是在窗口服务行业实施,旨在推动和弘扬职业文明与职业道德的一项共青团的品牌工作。开展十年来,青年文明号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在社会上造成良好的影响,为推动我市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目前青年文明号活动主要针对服务行业,特别是窗口行业而设立,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创建制度和要求以及考核等方面与国有工业企业青年文明号生产活动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如在企业的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中缺少有效抓手,创建难度大;一些考评项目无法在企业开展;目前的青年文明号管理制度操作性及可借鉴性难以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等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创建积极性。使工业企业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从某种程度上陷入了误区,严重制约了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深入开展。而国有工业企业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的成果,将直接影响到青年在企业岗位文明、岗位技能、岗位效益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因此,如何适当的调整对从事生产活动的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的考核项目和要求,采取区别对待的方法,使青年文明号活动与企业生产活动更好地结合,服务于生产,成为我们当前刻不容缓急待解决的问题。下面就以笔者所在新疆石油管理局为例,对当前国有企业青年文明号创建情况存在的误区、深化创建工作做些探讨。 
  自1995年“青年文明号”活动在笔者所在新疆石油管理局开展以来,活动已在各行业、各工种、各岗位得到深入开展,并作为共青团品牌工程纳入到克拉玛依市局党委精神文明建设“六大系统”工程建设的整体规划中。通过近10年来的重点试范和分片推进工作,逐步健全和完善了创建活动的机制建设,在“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开展岗位练兵、争当岗位能手、创新创效等活动,在石油行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运输服务等生产岗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克拉玛依市局共创建出全国级青年文明号19个,其中企业生产岗位14个,省级青年文明号44个,其中企业生产岗位19个,市局级青年文明号396个,其中企业生产岗位269个。企业生产岗位在创建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全国级自治区级市局级
  青年文明号集体1944396
  企业生产岗位1419269
  所占比重74%43%68%
  为更好地对近十年的工业企业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进行评价和总结,对当前存在的误区进行全面分析和梳理,对今后推进这项活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对策,我们采取查阅有关资料,深入青年文明号班组走访了解,与部分生产岗位、车间领导沟通,召开各类座谈会等形式,对新疆石油管理局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进行了分析。
  一、工业企业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误区。
  (一)认识上存在误区,创建活动与企业生产岗位融合性不强。目前部分单位的团组织对“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还存在着认识上的问题,不能全面正确地理解“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内涵和意义。在活动的操作过程中,把创建活动当成上级团组织布置的一项任务,简单地突击完成。在工业企业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中针对性不强,没有根据生产实际的需要,制定出能够和企业生产相融合的创建标准,细化行业不规范,分解管理目标不具体,岗位工作责任制不完善,没有建立起适应企业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没有达到管理具体化和人格化。存在创建工作与生产活动“两张皮”的现象,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就是简单的前面发个文,后面用“青年文明号”的标准去对号入座,仅仅是“摘果子”、“贴标签”,错把“培养创建”当成简单的“发现”。许多青年集体在创建初期活动有声有色,一旦实现了创建的目标,获得了某一较高级别的命名授牌后,就满足于现状,无所追求,没有把创建活动作为一种载体,而是作为一个时期目标,认识上存在一个误区。
  (二)创建条件不理想,造成企业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创建积极性不高。一是部分单位对创建工作领导不力,青年文明号组委会作用发挥不明显,形同虚设。二是青年文明号管理粗放,制定的管理考核办法内容空洞,缺乏可操作性;有关台帐资料不全,人员底数不清,自然情况不明了。三是部分专职团干部的日常监管力度小,11.9%的号长反映单位团委负责人在检查工作时的做法是泛泛提出要求。部分单位只是在年底进行一次程序性的检查,一级让一级代为检查,随意填一下考核表,应付差事。四是部分青年文明号所属团支部不能发挥作用,制定的创建目标不明确、创建措施不具体。有的支部做表面文章,相关活动停留在纸上,对创建台帐随意填写、突击填写。五是部分青年文明号创建氛围不浓厚,有的青年文明号牌子悬挂不醒目,公示没有明显揭示,极个别甚至找不到青年文明号牌匾;有的青年文明号不注重对班组成员进行荣誉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班组精神面貌不佳,缺乏蓬勃向上青春气息。还有个别团干部认为团组织开展创建活动没有多大必要,在人、财、物方面没有优势,对活动落实缺少信心,工作存在畏难情绪,这样就使“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活动很难成为一种机制长期持续地在企业中开展下去,结果使创建活动成了“昙花一现”。
  (三)缺乏动态的监督机制,管理不细,考核不严,使创建活动成效还不够显著。完善创建机制,加强考核和管理是保证“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正确开展的条件,一些单位的团组织在创建中却忽视了这一重要环节,普遍出现了只注重命名、授牌,而忽视了考核和管理的现象。例如,有的单位“青年文明号”在“创”的过程中下了很大力气,也抓出具体成效,涌现出了一些“青年文明号”,但却放松了对其后期的管理和考核,使“青年文明号”渐渐失去了应有的特点和作用,甚至回到了原始状态,使创建活动陷入了误区,有头无尾,长期停留在一般水平。“号”虽然实行的是动态管理,生产岗位考核缺乏横向联合,考核内容与生产结合不利,没有突出生产特点。对不符合条件的“青年文明号”没有及时予以摘牌,无形中又形成了只挂牌不摘牌的现象,使“青年文明号”的先进性、示范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四)创建辐射面受限,创建活动缺乏创新。“青年文明号”在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人员素质相对较高的企业、部门开展得比较规范、扎实,其它一些企业则相对薄弱,难以真正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的局面。而且许多活动流于形式,特别是一些创建起步较晚的集体,有的完全是照搬照套,没有将创建活动不断推陈出新,保持活动生命力的旺盛不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深化。调查表明,85.7%的青年文明号有优于本单位其他班组的典型做法,而且一部分班组的做法还在车间、厂处、市局范围内推广。但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这些做法都是在创建初期积累形成的,大部分企业青年文明号在命名后满足于守摊子、保牌子,不能根据企业生产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在活动的方式方法上、机制的落实上、内涵的丰富挖掘上缺乏进一步的探索创新。随着企业生产形势的不断变化,个别青年文明号失去了先进性,甚至在生产、安全、经营、管理等方面出现了滑坡。
  (五)指导实践理论研究还不够。“青年文明号”活动是一项覆盖面广、涉及面大的工作。可以说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各级组委会、各个领导小组平时到基层活动的指导不够,帮助基层总结活动的好方式、好方法、好载体的力度不够,在理论研究方面做的工作不够深入。
  国有工业企业“青年文明号”活动是一个内涵丰富、涉及面宽的系统工程。因此,存在的误区是我们今后工作中的难点,如何应难点对并使国有工业企业“青年文明号”活动达到效益最大化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