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建设银行以绩效管理为导向促进青年文明号活动评价工作开展

发稿时间:2014-03-13 16: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文明号活动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多年不平凡的历程,它已经成为我们加强职业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我们引领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青年文明号活动重在创建和管理,创建和管理的基础是评价工作。研究青年文明号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深入研究青年文明号活动成长发展规律的一种探索,是将更多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活动成果的重要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中,要从青年集体的实际工作出发,坚持市场化导向、品牌化经营、项目化运作、社会化推进的思路,在制定创建标准、细化创建措施、优化创建流程、严格创建考评的基础上,以绩效管理为导向,进一步完善评价工作体系,推动青年文明号活动理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绩效管理在青年文明号评价体系中的定位

  第一,明确绩效管理在青年文明号活动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性。绩效管理是指将组织的和个人的目标联系或整合,以获得组织效率的一种过程,是对所要达到的目标建立共同理解的过程,也是管理和开发人的过程,以增加实现短期和长期目标的可能性。绩效管理是将企业的物资资源与人力资源紧密结合,发挥最大效能的有效手段,一个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做好了,企业就能够得到持续不断的活力和内在动力。当前,企业价值最大化是我们所追求的根本性、唯一性的目标。我们所进行的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和评价工作的思路也应该转移到追求、实现价值最大化上来,而创建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企业整体员工职业活动的状况和水平。因此,绩效管理理应在青年文明号活动评价中受到重视。

  第二,根据青年文明号创建要求、业务特点、文化和价值观等来建立与绩效管理相适应的评价体系。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要求"各项业绩指标在本单位或本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得到广大员工和服务对象的广泛赞誉,社会评价良好"。试想一个绩效平平的单位如何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就不可能获得"青年文明号"这个称号,所以绩效管理是青年文明号的基本和重点。因此青年文明号的评价工作就必须立足于一个规范的、合理的绩效管理体系。

  第三,绩效管理对评价体系的影响。首先要强调一个观念:对于评价工作来说,评价的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评价的形式(组织实施)比内容更加重要。评价的关键目的是在于总结和发现问题,促进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发展。绩效管理在企业中能够起到监督控制、检验,总结评价,沟通和激励的效果,每次考核的目的和要达到的作用都是不一样的,青年文明号的评价也是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特点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一个企业经历业务规模扩张、提高效益、精细化管理等时期,青年文明号活动评价就要根据企业各个时期的经营管理重点开展工作,如果按部就班,完全照本宣科,那么就背离了企业发展轨迹,就不能对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就会有不同的绩效管理办法,青年文明号活动评价工作如果融入到绩效管理当中,就会出现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各个行业纷纷出台了《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旨在加强对青年文明的管理工作,形成以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文明号的管理力度,是青年文明号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手段,是青年文明号活动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的共识。其中大家认识到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青年文明号活动必须将绩效管理作为其评价工作一个实实在在的落脚点,否则,青年文明号的评价工作就只能是水中花、镜中月,成为一个挂在墙上的制度。而青年文明号工作与绩效管理的结合也使绩效管理这个硬邦邦、冷冰冰的东西有了活力,不再是一个让人畏惧的考核工具,成为员工追求自身价值的标尺。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