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996年光明日报发表李克强署名文章:把青年文明号活动不断引向深

发稿时间:2014-03-07 13: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青年文明号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团中央第一书记 李克强
  光明日报1996年4月30日

  一段时间以来,在京、沪、穗等地出现了一种可喜的现象:一些顾客在购物、储蓄、乘出租车时可以得到一张承诺优质服务的卡片——青年文明号服务卡,这样一种看起来简单,但内涵丰富的服务方式,一经推出,便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光明日报“每月聚集”对“服务卡”的系列报道,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窗口行业对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响应,也说明服务卡是深受老百姓欢迎的。

  从一段时间的实践看,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有利于对青年文明号活动形成社会性的评价标准。青年文明号是作为职业道德建设的一种群众性实践活动开展的,它的最初表现形式是按照行业标准,通过检查评比,给优者以表彰,并挂牌奖励。但如果做到此为止,便很容易流于形式。而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则是从承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入手,抓住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党和政府十分关注的事情,以老百姓是否满意为服务准则,可以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青年文明号最直接、最权威的评判员,这显然有助于青年文明号真正做到名副其实。

  由于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是在窗口行业推行的,这就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与社会道德建设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窗口行业的岗位服务水平,体现着一个行业的职业道德状况,又在更大范围内影响着社会风气。当前,群众对某些社会风气不满,常常是由一些行业的服务质量差甚至是行业不正之风而引发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推行,把对窗口行业的社会监督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事情,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的普遍要求。抓好了,就会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同时,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还可以把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来提供保证。反过来,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如果不能有效地促进经济建设,也有可能要落空。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推行对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做出有约束力的承诺,对职业青年文明从业、优质服务提出严格、规范的要求,也必然会促进企业职工素质、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这或许是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不仅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也受到窗口行业经营者和青年职工欢迎的原因。

  希望城市团组织尤其是窗口行业团组织通过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把青年文明号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全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富有实效的贡献。

  (摘自1996年4月30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志刚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