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2年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第一次工作交流会议召开

发稿时间:2014-03-13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日,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在京召开2012年第一次工作交流会。共青团中央、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部等组委会成员单位的办公室成员,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活动支持单位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中直机关团工委和国家机关团工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金融机构的团组织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11年青年文明号活动继续深化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引导广大青年文明号集体特别是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立足岗位、创优奉献,在推动行业发展、竭诚为民服务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二是拓展青年文明号活动领域。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推动已开展活动的部分行业部委继续深化创建活动,司法、农业、注册会计师等行业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启动实施工作有了新进展。发挥青年文明号工作优势,以结对共建等方式,巩固和扩大活动基础,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切实加强内部管理。通过修订《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制定行业创建标准、优化活动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有效举措,提高了活动管理的整体水平。

  会议认为,推动青年文明号活动实现新发展,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紧贴时代背景,把握工作定位。深入分析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进程中,经济社会变革和信息技术发展对青年群体思想行为产生的变化,针对性设计创建活动载体和工作运行机制。紧紧抓住当前全党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大契机,服务大局、融入大局,推动青年文明号活动实现新发展。清醒认识到社会“新陈代谢”不断加快,青年文明号活动面临着新挑战,要通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克服“高位徘徊”现象,始终保持创建活力。二是运用社会机理,激发内生动力。以各类社会组织发展、职业青年成长的本质需求为导向,找准创建活动的切入点,激发广大创建集体的内在动力。善于洞悉社会机理,综合应用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性力量。三是重视品牌建设,形成社会功能。大力弘扬“爱岗、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理念,运用时尚、艺术、文化元素和新媒体手段,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投身职业文明建设。稳步拓展活动领域,强化各层级组委会建设,形成行业联动、纵向深化的工作格局,努力推进创建活动向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延伸拓展。积极完善创建标准,加强工作交流,努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抓好主题活动,服务青年成长。坚持活动与建设并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统揽,围绕本行业本单位中心任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有效联系青年、凝聚青年和引导青年。

  会议讨论了《2012年青年文明号活动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青年文明号管理工作考评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青年文明号“学雷锋,树新风”活动进行了部署。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